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挑食怎麽辦?

朱迪•莫爾(英國注冊營養學家) 

  如果你快要因爲寶寶的挑食問題發火了,不妨先做個深呼吸,放松一下。別著急,這是寶寶發育過程中一個很正常的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就會解決了。 

寶寶挑食怎麽辦? 
  大多數寶寶都會有一段時間只吃少數幾種食物。這是寶寶發育過程中會出現的正常現象,稱爲“食物恐新症”,即害怕沒吃過的食物。你的寶寶需要時間來了解這些食物是安全和美味的。通過觀察你和其他人吃東西,他會慢慢明白那些食物是安全、美味的。最終,他會慢慢開始吃各種不同的食物,不過,有些寶寶需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才能做到這點。爲了幫助寶寶更快地接受食物,也讓你保持冷靜,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盡可能和孩子一起吃。寶寶是通過觀察和模仿自己的父母和其他孩子吃東西,來學習吃他們不熟悉的食物。 

  稱贊你正在吃的東西。父母的榜樣作用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說食物好吃,寶寶會更願意嘗試它們。 

  多安排你的寶寶和其他寶寶一起吃飯。邀請一起玩的小朋友來家裏吃點心。你的寶寶在和小夥伴一起吃東西時可能會吃得更好。 

  逐步建立起一日三餐以及在白天小睡前後吃兩三次零食的規律。寶寶生活有規律、可預期,才能茁壯成長。如果他餓過勁兒了,就會吃不好飯,寶寶太累也會吃不下東西。上床睡覺前不要指望他能吃很多。可以讓他少吃點零食或喝點水,而把正餐留到他睡醒後再吃。 

  用餐時准備兩道菜:正餐後是甜點。一種味道的東西吃多了,寶寶往往會感到厭煩,想要嘗試一些新口味。兩道菜會給你的寶寶兩次攝入卡路裏和所需營養的機會,而且可以讓他每頓飯吃到更多樣的食物。 

  把用餐時間限制在20~30分鍾內,過了這個時間,寶寶不可能會吃下更多東西。最好等到下一次吃零食或下一餐時,再給寶寶吃一些有營養的東西,而不是延長一餐的時間,試圖勸寶寶多吃一些。大多數寶寶在吃飯的頭20分鍾,就會吃完他們想吃的東西。 

  在寶寶好好吃飯時表揚他,因爲寶寶得到你的稱贊後會表現得更好。如果你只是在他不吃的時候關注他,他可能會只是爲了吸引你的注意而不吃東西。寶寶都喜歡被關注,即便是不贊同或批評他。如果寶寶不好好吃東西,你可以什麽話都不說,把剩下的食物拿走,就當他已經吃飽了。 

  提供小分量的食物。如果把一大份食物放在寶寶的面前,他可能會被嚇到,而沒了胃口。如果小分量的食物吃完了,你可以誇誇他,然後再多給他一些。 

  盡量給寶寶提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並允許寶寶吃飯時弄得到處都是。寶寶喜歡自己用手抓著食物吃。 

  讓寶寶在安靜放松的環境下吃飯,不要讓寶寶一邊看電視、玩遊戲或玩玩具,一邊吃飯,因爲這些東西會轉移他的注意力。寶寶在一個時間裏,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所以電視、遊戲和玩具這些分散精力的東西更不容易讓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吃飯上。 

  如果你們外出就餐,寶寶可能拒絕吃餐廳的飯菜,因爲那些菜他不熟悉。你可以帶上一些他會吃的菜給他墊墊,免得寶寶餓肚子。 

  孩子大些後,可以讓他一起去采購食物,並做餐前准備,如擺餐桌。這會鼓勵寶寶更積極地吃飯。 

  讓寶寶參與簡單的烹饪和准備食物(如果你有時間和耐心)。在沒有吃東西的壓力時,通過處理和觸摸新的食物,寶寶會逐漸熟悉新食物,並可能更想去嘗試它們。 

  變換寶寶用餐的地點。 例如,到外面野餐。這會使吃飯成爲寶寶有趣的經曆,還會讓他看到其他人在享用食物的樣子。 


如果我仍然擔心寶寶挑食怎麽辦? 
  如果你仍然覺得寶寶的飲食有問題,可以把寶寶1周內吃的所有食物和飲品列個清單研究一下。如果寶寶的飲食包括了所有的食物種類,每一種類都有幾個品種,那麽你可以放心,問題不像你想象的那麽糟。 

  如果你還是擔心寶寶吃得少,或者覺得他可能體重不達標,可以咨詢醫生,如果醫生說沒問題,你就可以放心了。有時候寶寶還可能由于身體原因不想吃東西,醫生也可以檢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