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有的小孩,稍微一降溫,立刻就咳嗽,立刻就感冒了?

冬天到了,天氣越來越冷了,前段時間幾次降溫,每次都有媽媽反饋說小孩子的咳嗽、感冒等等外感疾病增多了。

前幾天還有個媽媽還跟我講,她女兒班上已經有20多個同學因為咳嗽請假回家了。

那應該怎么避免這種情況呢?

因為說實話,還有很多的小孩,即使降溫了也不容易生病。這樣的小孩子,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身體里面的正氣肯定是充足的,也就是所謂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反過來說,如果咱們的孩子,稍微一降溫,立刻就咳嗽,立刻就感冒了,那基本上是正氣不足了。

而且,對于這種孩子來說,大多就是因為脾虛了。

為什么脾虛的小孩
容易咳嗽和感冒

我們知道,脾是后天之本。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能量都來自于脾。脾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精微物質,我們才有能量維持身體的運轉,才有能力來抵抗外邪,避免咳嗽、感冒等等疾病。

打個比方,脾就像是戰斗里面的后方支援部隊一樣。當外邪入侵我們的體表時,正常身體的孩子就能夠從后方調集部隊來支援,但是脾虛的孩子,因為后方支援部隊本身也不足,那么可想而知,就會被打敗。

從肺和脾關系的角度來理解,也是這樣。中醫把肺看作金,脾看成是土,有土生金的理論。

意思是,脾土是肺金的母親,母病及子,如果脾虛弱了,那肺肯定也會出問題。肺出問題了,抵抗力不足了,也容易遭受外邪入侵。


脾虛的小孩,如何判斷?

脾虛小孩通常的表現有以下幾點:

①舌苔白膩,舌頭的顏色偏淡。
②臉色偏黃,喜歡溫暖的東西貼著肚子。
③長得比較瘦小,或者是虛胖。
④肚子多不脹或者偏軟,喜按,喜熱東西貼肚子。
⑤大便溏薄,酸臭,還會夾雜一些不消化物。
⑥免疫力和抵抗力比較弱,愛生病,容易感冒、發燒。

脾虛的小孩,最常見原因是什么?

小孩子的脾虛,比較常見的原因還是喂養失當或者錯誤治療。

喂養失當導致孩子經常積食,這就好像是發動機,平時沒有好好保養,就可能會經常出故障一樣,久而久之,發動機總有一天會出現大問題的。

對于我們的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久而久之就容易導致脾虛。

而現在正值冬天,脾虛的小孩子因為抵抗力不足,很容易感冒、咳嗽。這個時候,就需要在感冒、咳嗽剛剛恢復好,或者是孩子正常狀態的時候,給他補脾,給他多多增加正氣。

這樣,孩子的身體才有能力抵抗住下一次外邪的侵犯。

改善孩子的脾虛
先通后補

第一步是通,也就是消積食,排掉垃圾。

脾虛的孩子,首先要確認他有沒有積食。

可以通過這些癥狀來判斷:

①舌苔厚膩,發黃。
②舌頭上殘渣多,口臭。
③肚子發脹,不喜歡被按。
④大便比較臭,放的屁也臭不可聞。
⑤晚上睡覺不太安穩,喜歡趴著睡。

如果確定有積食了,需要先把堵在胃腸道的食物垃圾排出體外。

可以用焦三仙來幫忙,就是焦山楂、焦麥芽、焦神曲。

這個焦山楂,主要用來消肉食引起的積食;焦麥芽主要用來消饅頭、面條等主食引起的積食;焦神曲主要用來消大米造成的積食。

3歲及3歲以下的小孩,各3g,3歲以上的小孩各6g,放入適量水開鍋后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一般給孩子喝3天左右就行了。

另外可以配合做一些推拿,比如順時針揉腹,下推七節骨等等。

第二步是補,也就是要補脾。

只有當身體處于通透的狀態時,才能讓脾更充分地享受到滋補的力量。

當小孩子既沒有外感疾病,也沒有積食的時候,通常就是處在這樣的狀態里面。這時候就可以適當給孩子補一補。

推薦一道食療方,叫茯苓小棗小米粥。

食材:
茯苓10克,干小棗7枚,小米適量。

做法:
取干小棗7 枚、茯苓10 克和適量小米熬粥即可,小棗最好去皮,因為棗皮不容易消化,并且熬粥的時間要稍微長一點。

其中,茯苓味甘、淡,性平,健脾利濕寧心,能夠讓脾處于更通透的狀態。小棗味甘、性平,入脾、胃經,能夠補益脾胃,滋養陰血,養心安神,小米滋養脾,補益氣。

因為孩子脾比較虛弱,那么需要注意的是,熬煮茯苓小棗小米粥的時候,可以適當多熬一點時間。

早上7—9點的時候,是胃經當令,這時候給孩子來上一碗熱騰騰茯苓小棗小米粥,對于虛弱的脾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滋養。可以嘗試去堅持一段時間,讓孩子既能享受食物的美味,也能享受到食物帶來的健康。

另外,也可以找靠譜的中醫做調理。如果孩子是0—12歲,也可以用推拿的方式來解決孩子脾虛的問題,比如補脾、揉足三里、揉脾俞等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