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長得慢、不愛吃飯是“缺鋅”?補鋅誤區請查收!

大家應該對于電視機上補鋅的“洗腦廣告”并不陌生吧,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句“孩子身體長得慢,缺鋅了!”這也是家長們都“了解”補鋅的關鍵功效。

圖片

至少不可否認地說缺乏鋅元素的話,確實會出現食欲降低的情況,因為缺鋅時出現的口腔里附著的黏膜上皮細胞脫落,造成舌尖部及舌根部的味蕾小孔受到堵塞,味蕾無法直接接觸食物。

而且缺鋅能夠增加味蕾細胞的再生障礙功能,導致味覺素減少分泌量,減退味覺,降低食欲,最終出現的身體反應就是孩子不愛吃飯。因為孩子老是不吃飯,導致其他營養的攝入不足,降低生長激素的分泌量,最終造成孩子生長慢!

所以“洗腦廣告”所說的也是有科學依據的,但是并沒有說只要孩子出現不吃飯、身體長得慢的情況就是缺鋅的表現。一聽這說法部分的家長就會出現盲目參照地去對號入座,導致過度補鋅。孩子出現上吐下瀉的情況。

圖片

孩子不愛吃飯,不要盲目補鋅,應該先自查是不是喂養方式出了問題?

錯誤方式一:天氣所影響的生理性“厭食”

例如當孩子在冬天季節進食比較多,當步入夏天之后,炎熱的氣候會降低孩子的消化液的分泌量,導致出現胃口差,食欲不佳,進食少的現象。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之為生理性厭食,一般受到天氣變化、心理變化等因素的影響,解決這種情況的最佳辦法就是清淡為主,均衡搭配為輔,以應季的食物最宜,最好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拒絕著急的盲目補鋅!

錯誤方式二:飲食不節之厭食

因為我們喜歡在春節這段時間里好吃好喝地吃,幾乎總是大魚大肉,然后加重了我們的胃腸道的消化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的降低。所以我們在除了春節后容易出現吃飯不敏感的現象,對于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當一段時間的不節制飲食之后,造成積食,也會導致孩子出現沒有胃口吃飯的現象,并非是“缺鋅”所為。

圖片

錯誤方式三:厭食心理

世界著名的美國兒科學會曾在某雜志上提出過建議:在孩子能夠自己坐穩,能夠手抓食物時就應該開始孩子學習自主吃飯之旅,建議一般自主進食的時間最晚不遲于10個月。

而英國的國際醫療機構也給出建議說,在給孩子新增副食品時,就應該考慮到給孩子一些手拿的食物進行自我鍛煉。

能夠自主吃飯的孩子,能夠通過這件事鍛煉到孩子手部精細動作的鍛煉,同時練習手腦配合。

圖片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那個孩子覺得吃飯是一件有意思,好玩的事。這樣能過提起孩子的興趣,這樣孩子就能夠將這件事放在心上,記得去按時吃學會自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