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道有2千多年歷史的食療方,消積開胃,生津止渴

春分剛過,各地的氣溫就像進入了盛夏一樣,非常燥熱,弄得我們的嘴巴也是干干的感覺,讓人不由地想起酸梅湯。說到酸梅湯這三個字,嘴里總是一陣唾液涌上來,順帶著,還有一種齒頰生香、沁人心脾的快感,因為記憶里,酸梅湯的滋味總是很悠長。

所謂“盛夏白瓷梅子湯”,記得小時候,我夏天最常喝的“飲料”就是酸梅湯了。那是外婆去鎮上中藥鋪子里配的食材,回來親自煮的。

現在想來,只有喝過了親手煮的酸梅湯,才會深諳這用古法熬制的酸梅湯是多么地道。

酸梅湯酸甜好喝
還有很多“隱藏技能”

酸梅湯最早叫烏梅飲,是我國最古法的傳統飲料之一。配方以烏梅為主,還配伍了山楂、甘草、陳皮、桂花等藥食材。乾隆時期還被稱為“清宮異寶預制烏梅湯”。從古至今它能一直被人喜愛,不僅僅是因為它酸甜可口的湯汁好喝,還因為它有很多“隱藏技能”。

一是可以生津止渴。酸梅湯里的主藥是烏梅。烏梅性溫,味酸,能除虛火,安心神,生津液。夏季暑濕,容易胃口不好,吃點烏梅可以很好地消積開胃,生津止渴。

 

二是可以開胃消食。傳統的酸梅湯里會加山楂,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夏天很多人的胃口不好,食欲變差,常喝酸梅湯,可以開胃消食。

三是可以除煩安神。《本草經疏》講烏梅“能斂浮熱,能吸氣歸元,故主下氣,除熱煩滿,及安心也。”意思是烏梅可以把外浮的熱氣收回體內,沒有了那股熱氣環繞的感覺,自然心情也會平靜下來。

除此之外,酸梅湯的好處遠不止這些,因為烏梅還能斂肺、養陰、清熱、止咳,所以能緩解陰虛盜汗、肺陰虛導致的咳嗽等。

 

而且不僅大人能喝,小朋友也非常適合喝酸梅湯的。如果寶寶有出汗多,積食、胃口差,上火、陰虛火旺(癥狀是手足心熱、口干舌燥、舌紅少苔、脾氣暴躁、小便黃、大便干),睡不安穩的情況,更加適合。

時光里晾曬沉淀的干品
煮出春分的白瓷梅子湯

酸梅湯的制作并不復雜,食材也可根據自己的口味調整,都是時光里晾曬沉淀的干品,也容易買到。這里介紹一種不麻煩而且很好配齊材料的煮法。

【食材】:
烏梅30克、陳皮10克、干山楂片30克、甘草5克、冰糖適量、干桂花適量

【做法】:
1.將烏梅、陳皮、干山楂片、甘草,洗凈后浸泡半小時以上;
2.浸泡好的材料連水倒入鍋中,加1500—2000ml水大火煮開;
3.煮開后,轉小火煮40分鐘關火;
4.加入適量冰糖攪拌至融化后燜10分鐘;
5.用紗布過濾掉渣,分離出湯水;
6.最后撒點干桂花即可。

 

喝不完的酸梅湯別倒掉
可以做甜品——酸梅冰粉

需要注意的是,烏梅的酸度很高,煮的時候不要用鐵鍋,可以用砂鍋煮。煮好后要盛在玻璃或陶瓷器皿里。

另外常溫下酸梅湯容易變質,如果表面有細細的泡沫浮起,就不能喝了。如果一次喝不完,剩下的也不要倒掉,可以拿來做酸梅冰粉。

【食材】:
白涼粉、酸梅湯汁、干桂花適量

【做法】:
1. 先在白涼粉中倒入少許酸梅湯稀釋,攪拌均勻;
2. 倒入鍋中,再加入酸梅湯,大火煮開,倒入玻璃碗;
3. 稍微放涼后,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讓其凝固成果凍狀;
4. 接著用刀劃十字,挖出酸梅冰粉放入碗里;
5. 最后在冰粉上撒入適量干桂花就可以了。

酸梅湯配酸梅冰粉,是媽媽們專屬的下午茶和小甜品,也是孩子們放學之后補充津液和滿足口腹之欲的必備飲品和小食。

用酸梅湯代替冰飲雪糕,對保護孩子的脾胃大有好處。

 

不過,酸梅湯雖然好喝,也切記不要過量飲用,尤其是小朋友,不利于腸胃健康。容易燒心反酸、惡心嘔吐的人少喝酸梅湯。感冒期間也盡量不要喝,以免收斂過度,把病邪關在了體內。

酸梅湯有人喜歡冰鎮一下再喝,但是脾胃虛寒,盡量不要貪冷飲。酸梅湯就要趁溫熱的時候喝,才最養人。而且不僅春天喝適合,夏天也特別適合。原因是夏天我們出汗太多,津液流失太多,酸梅湯可以補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