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體檢出缺鈣,身體缺的可能不止是鈣 | 從這四個方面補鈣補腎,增強體質

兜兜小朋友一歲兩個月了,她有點瘦,臉色偏黃,頭髮稀少,牙齒也比同齡的孩子出得晚些。去兒保做檢查,醫生判斷缺鈣。走過小區門口的藥房,藥師也說,看這孩子頭髮不太好,該補補鈣了。

 

每次這種時候,兜兜媽都很無奈:我們一直在補呀,補鈣半年多了。

 

為了補鈣,兜兜媽做過很多功課,吃了不同種類的鈣劑,從國內的品牌換成國外的。吃鈣有時會出現便秘,只能吃一吃停一停。但是補了半年多,兜兜的頭髮還是那么少,那么黃,牙齒還是沒長幾顆,齒縫寬,而且她的個子也沒有怎么長起來。

 

現代醫學提到的孩子缺鈣的表現通常有這些:頭髮稀少,囟門閉合過遲,O型腿X型腿,肋骨外翻,方顱,出牙晚,夜里睡覺不踏實,睡下容易出汗等等。

 

我們會發現其中很多與骨骼的發育、牙齒的生長有關,還與頭髮的狀態有關,在中醫上,這些都與腎有密切的關系。

 

“腎主骨生髓”,骨骼的健康發育是由腎來主導的;“齒為骨之余”,牙齒也是身體骨骼的一部分;“腎,其華在發”,腎精充盈的人,頭髮也是有生機的,茂密、烏黑有光澤的。

 

并且,中醫上認為,孩子只要是健康的,他就有能力從日常樸素的飲食中獲取足夠的營養。如果正常吃飯卻缺這缺那,更大的可能是身體的吸收運化功能弱了,也就是脾胃能力不足了。

 

因此,當我們說到缺鈣怎么補,其實不止是補鈣的事兒,歸根究底是要養好我們的脾胃和腎。如果像兜兜一樣,吃了鈣劑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們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生活上的改善。

 

第一步就是保持胃腸道的通暢。

 

有些寶寶飲食中的魚蝦、肉蛋、奶制品是一點不缺的,但依舊缺鈣,這時候先要觀察他身體的吸收排泄是否順暢,比如大便是不是每天都有?是否成型?顏色如何?如果大便總是偏黏膩或者很干,比較黑,特別臭,舌苔也厚膩,那么可能就是身體堆積了比較多的垃圾。

 

建議是先暫停不好消化的肉蛋奶魚蝦,多吃綠色蔬菜和五谷雜糧,多運動,把垃圾清理掉,讓胃腸保持輕盈通暢的狀態,良好運轉起來。

 

脾胃能好好工作了,生成的氣血能量就能供應到身體的各個部位,那么下焦的不足也就能得到補益。這一步調整之后,很多孩子缺鈣的狀況就能得到一些改善了。

 

提醒一下,補鈣的藥物有些也可能會引起腸胃的不適,出現比如不消化,胃口不好,便秘等狀況,反過來影響胃腸對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所以用藥時記得觀察身體的反饋,再做調整。

 

 

第二步,用曬太陽和運動,補身體的陽。

 

西醫認為曬太陽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促進鈣的吸收,從而達到補鈣的目的。

 

而在中醫上看,那些因“缺鈣”而造成的副作用,比如精神不好,生長髮育遲緩,容易腹瀉、厭食等等,很多都指向了陽虛,通俗地說也就是身體的能量不足,調理就可以從補陽養陽方面去下手。

 

曬太陽可以補一身之陽,促進的是整個生命活動的進行,包括提升整體的氣血循環,為消化吸收排泄增加動力,為生長髮育提供能量。

 

動能生陽,運動之后身體熱起來了,冰涼的手腳都暖了,這就是身體內部的氣血能量運轉得更活躍的表現,在這種狀態下,原本身體里的瘀滯會被帶走,那些消化不了的會重新被吸收,整個身體的動能都會比原來更提升一個層次。

 

因此,特別是小孩子,盡量每天都要安排一定時長的戶外運動,經常有接受陽光日曬的機會,這是最順應自然的,最高效的一種補養。當然,曬太陽和運動也是有度的,以不要出大汗為宜。

 

 

第三步,晚睡是對腎精的透支。

 

白天是陽,晚上是陰。白天我們工作/運動/創造,能量被不斷的消耗。夜晚睡眠中,身體才能把耗散在外一整天的能量和精華儲存回體內,集中修復,于是我們才有源源不斷的能量可以一直循環。

 

身體有營養和能量的結余,這部分就可以用來長高長肉長骨骼長頭髮長智力,以及應對生病等突發情況。但如果夜里該靜養該修復的時候還在消耗,哪還有多余的能量能留下來呢?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晚上的9點到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時間段,這個時間段進入深睡眠對于孩子生長髮育很有幫助。我們也可以觀察到,9點以前睡覺的小朋友往往身體不會太差,情緒不會煩躁,精力也會相對充沛。這就是源于身體在睡眠的時候,將生長能量儲備的很充足,缺鈣等問題的出現幾率也會大大降低。

第四步,鈣質最好的來源,永遠是天然的食物。

 

除了明顯缺鈣的情況,更多還是建議大家通過日常膳食補鈣。

 

西藍花、羽衣甘藍、大白菜等低草酸的綠色蔬菜,是良好的鈣質來源。研究表明西藍花的鈣吸收率可以高達61%,雖然這類蔬菜的鈣含量不算是最高的,但卻能更大程度被人體吸收,補鈣的效果是很不錯的。

 

 

種子類的食物一般都含鈣比較高。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植物種子里蘊含著精氣,一顆種子從小長到大,靠的就是精氣,這種精氣其實就是我們生長所需要的重要元素。

 

所以堅果,豆子,各種五谷雜糧都是能夠補腎補鈣的。豆腐,豆腐干都是含鈣很高的食物,比直接吃豆子或豆漿要好消化得多,所以是日常補鈣很好的選擇。石膏點的豆腐偏寒涼些,如果孩子脾胃虛寒明顯,媽媽們在買豆腐的時候就盡量選擇鹵水點制的比較硬的北豆腐。

 

越小的種子含鈣量越高,比如黑芝麻,每100g黑芝麻中含有800~1057mg鈣,可以說是含鈣最高的食物。中醫上認為黑芝麻能養肝益腎,填補腎精,《神農本草經》中說它:“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

 

但是生的黑芝麻由于皮質硬,含脂肪量過高,所以吃下去并不那么容易消化,吃得過多還很容易粘滯在中焦,造成脾胃的負擔。古代人因此找到了九蒸九曬的方法去炮制,就是為了最大程度的幫助人體消化吸收。

 

九蒸九曬做起來就太麻煩了,這里推薦一個相對日常的吃黑芝麻的方式:做成芝麻鹽。

 

1. 取適量黑芝麻,放入鐵鍋,小火慢炒。炒到能聞到芝麻的香氣,撿一粒達到比較容易捏開的程度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炒糊了。

 

2. 把炒熟的黑芝麻放在案板上,用搟面杖研磨成芝麻碎,怕麻煩的媽媽也可放進料理機打碎。

 

3. 加入適量的鹽,攪拌均勻后裝瓶保存。給孩子吃鹽不用過多,吃起來有淡淡的咸香味就可以了。咸入腎,芝麻鹽進入身體后會更容易往下沉降,補到我們的下焦。

 

4. 芝麻鹽的吃法就太多了,拌飯時加一勺,加入到掰開的饃饃里,蒸花卷的時候搭配一些,再或者煮面煮粥的時候放一勺拌勻。每次不用太多,只一點點,不超過2~3g,不會給脾胃增加負擔,一周吃兩三次,長期堅持,效果就會慢慢顯現。

 

除了芝麻鹽,不加糖的黑芝麻糊也是不錯的。

 

最后總結一下,缺鈣,只是身體出現狀況之后的其中一個結果。鈣劑補不了腎精的虧虛,補不上生長的能量,身體需要的很可能遠比這多得多。想讓孩子不缺鈣、長得好,就從健脾強腎上下功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