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寶寶缺鈣的巧妙方法

研究證明,人體中鈣的99%集中于骨骼和牙齒中,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如何為還處在幼兒時期的寶寶想辦法預防缺鈣,就成為了很多父母關心的問題,今天為大家介紹“加減乘除”法預防寶寶缺鈣。

加:多食含鈣的食物。

食物補鈣是最常見也是最方便的方法,只是效果沒有藥物的迅速明顯。對于嬰兒來說,補鈣首選永遠是母乳和配方奶,年齡稍大的寶寶,還可以通過豆制品、魚類、骨頭湯、蝦米等補充鈣質。

減:減少重口味的刺激。

嬰兒時期是寶寶味蕾發育和口味偏愛形成的關鍵時期,不少家長給寶寶他們喜歡的口味,給孩子過早的使用甜酸等刺激性口味,會對孩子的飲食習慣產生不健康影響。 補充鈣劑的時候也是如此,鈣劑太酸或太甜都容易導致寶寶牙齒出現齲齒和自身肥胖,過重的刺激還會導致味蕾反應遲鈍,不利于成年后的健康。

乘:多曬太陽幫助鈣雙倍吸收。

多曬太陽可以幫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對于寶寶的身體發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夠幫助鈣的吸收,從而提升嬰幼兒吸引鈣離子的能力。陽光中紫外線中的X光束還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促進骨骼正常鈣化,增強體質。嬰幼兒每天也不易多曬,一般維持每天在2-3分鐘,每次10分鐘即可。

除:科學食用抑制鈣吸收的食物。

一些含有草酸鹽的蔬菜,比如菠菜、竹筍、洋蔥等,可以與體內的鈣合成草酸鈣,從而影響鈣質的吸收。在烹調之前可以先用沸水燙一下,除去其中的草酸。 脂肪和膳食纖維也容易與鈣結合,影響寶寶吸引鈣質的能力,因此需要避免寶寶過多的食入。

 

“加減乘除”四法是科學補鈣的一種方法,但它也并不是萬能的。由于每個寶寶的身體情況差異,吸收就存在著差異。所以為了寶寶健康,父母應多多觀察寶寶的發育細節,發現缺鈣情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