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6個月寶寶副食品泥糊類食譜

胡蘿蔔泥

營養提示: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纖維素,有助于視力發育,同時還有提高免疫力,增加腸蠕動的作用。
原料:胡蘿蔔1/8根,水2勺

做法:
1. 將胡蘿蔔蒸/煮軟後,剝皮;
2. 用勺或研磨器碾成細泥,再加水拌勻;
注:寶寶月齡稍大後,胡蘿蔔泥中可以加一點黃油,不僅口感好,而且有利于胡蘿蔔素的吸收。
菜花泥

營養提示:菜花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K的含量優于其他蔬菜,鈣含量接近牛奶,所以有助于寶寶的骨骼牙齒鈣化;同時對寶寶的視力和記憶力的發展都有幫助,還能提高肝髒解毒功能,增強免疫力;維生素K有助于改善血管彈性,避免自發出血的發生。
原料:菜花,配方奶或清湯適量

做法:
1.將菜花煮爛後碾成泥;
2.加配方奶或清湯煮開即可。
茄子泥

營養小提示:
茄子屬于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熱解暑。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對于大便幹結的緩解是有幫助的。

原料:嫩茄子50克

做法:
1. 將茄子切成1厘米的細條;
2. 把茄子條上鍋蒸10分鍾,蒸爛;
3. 將蒸爛的茄子過濾網,用勺擠成茄泥。
南瓜泥

營養小提示:
南瓜富含多糖類、氨基酸、類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能促進生長發育,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還能吸附毒素,清除體內有害物質。

原料:南瓜20克,米湯2勺

做法:
1. 將南瓜削皮,去籽;
2. 南瓜上鍋蒸熟後搗碎並過濾;
3. 將南瓜和米湯放入鍋內用文火煮爲糊狀。
蘋果泥

營養提示: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鋅、鐵、磷、鈣、鉀和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等,可以爲寶寶大腦發育提供必需的營養物質,同時還能提高免疫力,具有通便止瀉的雙重功效。

原料:蘋果半個

做法:
1. 用小勺輕刮蘋果面,刮出細泥。
2. 或者將洗淨的蘋果去皮切小塊,放入攪拌機打碎成泥,爲防止變色可以加幾滴檸檬汁,或少加點檸檬果肉即可。
香蕉泥

營養小提示:
香蕉含豐富的鉀和鎂,多種維生素和糖分、蛋白質,礦物質含量也很高,每100克香蕉含蛋白質1.2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纖維0.9毫克,鈣9毫克。

原料:熟香蕉半根,1~2勺嬰兒米粉,2勺母乳或者配方奶

做法:去皮後以湯匙刮取果肉,再壓成泥狀,或用研磨器研成水果泥。把米粉和奶混合後倒入香蕉糊中攪拌即可。根據需要和寶寶的喜好,調節稀稠。

注:香蕉一定要選熟透的,也要現吃現做,以免變質。香蕉性寒,寶寶脾胃虛弱不宜多食。
紅薯泥

營養提示:紅薯中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紅薯中的賴氨酸比大米和白面要高得多。每100克紅薯中含蛋白質1.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24.3克、纖維素3克、鈣22毫克,

材料:紅薯1塊

做法:
把紅薯蒸熟壓成泥,取適量給寶寶吃。
蘋果胡蘿蔔泥

營養提示: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酸類物質以及可溶性纖維果膠。1個蘋果(154克)中含碳水化合物22克、膳食纖維5克、鉀170毫克、鈣100毫克。 胡蘿蔔的營養成分與其顔色有關,橘紅色越深,所含胡蘿蔔素越多。每100克胡蘿蔔含有胡蘿蔔素4.1毫克、維生素C13毫克、鈣32毫克。

材料:蘋果100克,胡蘿蔔200克

做法:
1.蘋果去皮,研磨成泥狀;胡蘿蔔同樣去皮,研磨成泥狀。
2.把蘋果泥與胡蘿蔔泥混合,用20毫升水調稀,蒸3分鍾,晾涼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