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6個月寶寶粥面類食譜

7倍粥
營養小提示:
與10倍粥不同,7倍粥適合寶寶添加輔食第二個月的後半個月食用。大米是B族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米粥的功效包括補脾、和胃、清肺等。

原料:大米、水,大米與水的比例是1:7

做法:大米浸泡2~3小時後放入鍋內煮,煮開後半開鍋蓋小火煮30分鍾後關火,再焖10分鍾即成。注意如果用1份米飯+3份水,微火煮15~20分鍾,關火焖10分鍾亦可。

10倍粥
營養小提示:
大米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是B族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的功效。

原料:大米、水,大米與水的比例是1:10

做法:
1.大米浸泡30分鍾(或更長一些時間)後放入鍋內煮,煮開後改小火接著煮,40分鍾後關火再焖10分鍾。
2.米粥盛出,倒入擂缽擂碎,即成白米稀粥。
3.這種粥用處很大,可與多種食物搭配同煮同吃。
小米粥
營養提示:小米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蛋白質含量達8.9%,脂肪含量3.0%,比普通大米高1%~3%。注意:用小米熬粥不要太稀薄。

材料:小米、水,比例爲1:10

做法:小米浸泡30分鍾後,放入鍋內煮,煮開後轉小火40分鍾,關火焖10分鍾即成。
南瓜粥
營養小提示:
大米含有多種營養元素,每100克大米含蛋白質7.5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79克、鈣10毫克。南瓜的營養全面,平衡合理。每100克南瓜含鈣27毫克、磷22毫克。

材料:大米、南瓜、水各適量

做法:
大米洗淨在水中浸泡1小時以上,南瓜去皮切小薄丁。把大米和南瓜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煮,水煮沸後,再煮30分鍾左右至粥爛爲止。
紅薯粥
營養提示:紅薯中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每100克紅薯中含蛋白質1.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24.3克、纖維素3克、鈣22毫克。

材料:紅薯1小塊(約1兩),10倍粥的配料

做法:
1.紅薯洗淨去皮,切成1×1×1厘米大小的方塊。
2.將紅薯塊放入做10倍粥的鍋內共煮,粥熟紅薯亦熟。
紅小豆粥
營養小提示:
紅小豆中的膳食纖維較多,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另外,紅小豆中的葉酸含量也很豐富。

材料:紅小豆,做好的10倍粥

做法:
1.紅小豆煮爛至用小勺輕按即可粉碎的程度。
2.取30克10倍粥,加入2小勺煮爛的紅豆,攪勻即可。
玉米面粥
營養小提示:
玉米的營養較爲豐富,每100克玉米面的脂肪含量爲1.5克,遠遠超過精米白面。玉米所含的脂肪中有一半以上爲亞油酸。玉米面的鈣含量也很高。

材料:1湯勺(約15克)玉米面,少量涼水。

做法:
把玉米面用水調成糊狀後,徐徐倒入100ML沸水中,邊加邊用筷子攪拌,至沸騰後改小火,繼續攪拌至煮熟(呈透明狀)爲止,關火焖10分鍾即成。
菠菜湯米粉
營養提示:菠菜是鐵、鎂、鉀、鈣和維生素A、維生素C的上等來源。每100克菠菜含蛋白質2.4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3克、鐵1.9毫克、鈣103毫克、維生素C38毫克。

材料:菠菜葉、米粉(以寶寶平常的食量爲准)

做法:菠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煮2分鍾。等水涼後,把菠菜濾出,留下菜湯。用菜湯衝調米粉即可。
梨水燕麥片粥

營養提示:梨因鮮嫩多汁、酸甜可口,被稱爲“天然礦泉水”。梨能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寶寶高熱時可用于補充水分和營養。梨的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蘋果酸、果糖、鉀、鈉、鈣以及纖維素等。 燕麥片一定要選擇無糖、非速溶的品種,因爲燕麥片本身的營養價值已經很高了,無需其他多余的添加成分。每100克燕麥片含碳水化合物66.9克、膳食纖維5.3克、蛋白質15克、鈣186毫克、鐵7毫克。

材料:梨1個,燕麥片(可按媽媽的食量准備,寶寶沒吃完的,媽媽吃)、水

做法:
梨洗淨削皮切成小薄丁,放水中煮10分鍾左右後加入燕麥片,再煮20分鍾至燕麥片爛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