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月寶寶粥面餅類副食品食譜

火腿粥

營養提示:火腿能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原料:火腿,大米

做法:
1. 取熟火腿切成碎丁備用;
2. 將大米淘洗干凈,先入水燒沸10分鐘,后加入火腿丁改小火熬制軟爛,加蔥末攪勻即成。

饅頭菜粥

營養小提示:粥中加饅頭碎塊可以鍛煉寶寶學習咀嚼吞咽。米面搭配營養更全面。

原料:饅頭,青菜,大米,高湯少許

做法:
1. 青菜和大米加適量水小火熬成青菜粥;
2. 將饅頭掰成小塊;
3. 鍋內加高湯和少量清水煮沸,加入饅頭塊,用勺子搗碎稍煮片刻;
4. 倒入煮好的青菜粥中攪拌即成。

小白菜玉米粥

營養小提示:玉米面中含有較多的鈣、鐵,含有的膳食纖維有助于增加腸蠕動,促進排便。

原料:小白菜,玉米面

做法:
1. 小白菜(其他綠葉菜也可以)洗凈,入沸水中焯透,撈出切成末。
2. 用溫水將玉米面攪成糊狀。
3. 鍋內加水,煮沸后加入玉米糊,大火燒開加入白菜末攪勻,轉小火煮3-5分鐘即成。
鮮味雜粥

營養提示:海帶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鈣。每100克海帶中含有923微克碘。碘與寶寶智力發育和體格生長有密切關系,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材料:大米、小米、燕麥各20克,海帶、小白菜、西紅柿適量。

做法:
1.海帶、小白菜煮熟切碎。
2.大米、小米、燕麥加7倍水煮成粥。
3.加入海帶、小白菜和生的西紅柿丁,煮開至西紅柿熟了再加少量寶寶愛吃的調味品(比如香油)即可。
芋頭咸粥

營養提示:芋頭既可當糧食,也可當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補品。芋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煙酸、維生素C等多種成分。蝦米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蝦米中,含蛋白質47.6克,核黃素0.06毫克,鈣882毫克。芹菜中的鐵和鈣對寶寶的發育非常有益,常吃對小兒軟骨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此外,芹菜中還有揮發性的芹菜油,能促進寶寶食欲。

材料:芋頭50克、大米150克、芹菜20克、蝦米20克,食用油少許。

做法:
1.芋頭去皮洗凈切丁,芹菜洗凈切丁,大米洗凈后浸泡30分鐘,蝦米泡水質軟。
2.把米煮開后,改用小火繼續煮。
3.炒鍋放油,把蝦米爆香后放入芋頭一起翻炒片刻,然后倒入粥鍋中。
4.待芋頭和粥鍋中各種材料都軟爛后,加入芹菜末拌勻。
水果牛肉粥

營養提示:牛肉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可達20%,牛肉中的氨基酸組成比豬肉還要接近人體需要,易于被人體吸收、利用。牛肉中的鐵和維生素(B6)的含量也較高。

每100克可食梨中,約含鈣5毫克、磷6毫克、鐵0.2毫克、維生素C4毫克。此外,梨還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及蘋果酸等。

冬瓜可清火利尿,夏天吃可利于避暑。冬瓜含豐富的水分(96.9%)和維生素C,每百克含有16毫克,)高于西紅柿每百克14毫克的含量。

材料:米、醬牛肉、胡蘿卜、白薯、梨、冬瓜丁各適量。

做法:
1.米加水煮至8成熟的粥。
2.在粥中加入醬牛肉碎塊,開鍋后再加入胡蘿卜、白薯、梨、冬瓜丁,共同煮熟即可。
薏米百合粥

營養提示: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

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另外,銀耳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

百合的營養成分大部分是淀粉、蛋白質及脂肪、生物堿。歷來被認為是滋補佳品。每100克鮮百合含有蛋白質2.91克,脂肪0.16克,可溶性總糖11.47克,以及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

材料:薏米、銀耳、百合、綠菜葉各適量。

做法:
1.薏米提前一天泡好,銀耳與百合也要提前泡好。
2.薏米加水煮至8成熟后,加入泡好的銀耳、百合,煮熟后加入綠色碎菜葉,開鍋即可。
核桃瘦肉粥

營養提示:核桃營養元素全面,尤其是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鋅、錳等有益于大腦的發育。

原料:大米,核桃,瘦肉末

做法:
1. 核桃洗凈。
2. 水燒開,下紫米,核桃和瘦肉末。
3. 后轉小火,熬成粥。
香菇雞肉粥

營養提示:香菇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還含有多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營養物質都有助于寶寶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大米、雞脯肉,鮮香菇

做法:
1. 大米洗凈,香菇洗凈剁碎,雞脯肉洗凈,剁成泥。
2. 鍋內倒油至6成熱,下雞肉末和香菇末翻炒變色。
3. 下大米入鍋翻炒,和肉末香菇末混合均勻。
4. 然后加水,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煮至米肉菜爛粘稠即成。
魚肉蛋花粥

營養提示: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蛋黃中的卵磷脂是寶寶大腦發育的重要營養元素。

原料:大米,魚肉、蛋黃,胡蘿卜,西蘭花

做法:
1. 將大米清洗浸泡,大火燒開小火熬成粥;
2. 將胡蘿卜、西蘭花清洗后用開水煮軟,剁碎備用;
3. 取干凈的魚肉在清水中煮熟,撈出,去刺搗碎備用,將蛋黃打散備用;
4. 將胡蘿卜、西蘭花、魚肉逐一放入粥里,攪拌均勻,小火煮開,打入蛋黃攪拌繼續煮,同時加入蔥末、熟的植物油稍煮即成。
三文魚菜粥

營養提示:蔬菜和肉類及谷物搭配能很好的保證寶寶每日所需營養,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原料:三文魚肉,西蘭花,水,大米,姜1片

做法:
1. 鍋里放水,倒入三文魚肉、姜煮熟;
2. 剔除魚刺,將魚肉挑出搗碎;
3. 將米飯放入魚湯,邊煮邊攪至粘稠;
4. 再加入魚泥,邊煮邊攪;
5. 最后倒入煮好的西蘭花,邊煮邊攪1分鐘即可。

注:蔬菜可以選用菜花,土豆,圓白菜,大白菜,小青菜,油菜等,肉也可以選用牛、羊、雞等。
胡蘿卜瘦肉粥

營養小提示:玉米纖維含量高,營養豐富,可防治寶寶便秘。胡蘿卜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可防止呼吸道感染,促進寶寶的視力發育正常。

原料:大米,玉米粒,胡蘿卜,瘦肉

做法:
1.把玉米粒和胡蘿卜分別洗凈用攪拌機打碎,把瘦肉剁成肉泥。
2.把大米清洗浸泡熬成粥,然后加入玉米茸一起煮3-5分鐘,再加入瘦肉泥和胡蘿卜泥一起煮熟,就可以了。
魚泥波菜番茄粥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利于大腦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配合蔬菜和谷物,保證寶寶的全面營養供給。隨月齡增加,可以變化添加蔬菜的種類,并逐漸讓食物由泥變顆粒。

原料:魚肉,菠菜(或其他青菜),番茄,大米(或龍須面),適量清湯,植物油

做法:
1. 河魚蒸熟,魚肉去刺壓成泥;菠菜洗凈后在開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備用;
2. 將大米清洗后熬成爛粥(把龍須面煮軟爛備用);
3. 取整個番茄,待水開后燙一分鐘取出,去皮去籽,用刀剁碎;
4. 將番茄先加入清湯內煮5分鐘左右,爛熟,再加入米粥(或龍須面)、魚泥,攪拌均勻后用小火燉開;
5. 最后把菠菜泥和熟的植物油加入稍燉即成。
栗子蔬菜瘦肉粥

營養提示:栗子營養全面,尤其是維生素含量豐富,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骨的作用。

原料:栗子,青菜,豬肉,木耳,菜花

做法:
1. 取栗子去皮,搗碎,將青菜、木耳、菜花洗凈焯燙后剁碎備用;
2. 將豬肉煮熟,剁碎,大米清洗浸泡半小時;
3. 將米、栗子、豬肉、木耳一起下鍋,煮至米爛下入蔬菜末,再煮5-10分鐘即成。
胡蘿卜牛肉小米粥

營養提示:牛肉有補脾胃強筋骨的作用,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有助于視覺發育。

原料:小米,牛肉,胡蘿卜

做法:
1. 牛肉洗凈,切成碎末,胡蘿卜洗凈去皮切成丁;
2. 先將水燒開后加入牛肉,小火熬熟;
3. 加入胡蘿卜和小米繼續熬煮10-15分鐘,至材料熟爛,最后滴幾滴熟的植物油即成。
白菜骨湯面

營養提示:骨湯中含有膠質蛋白,有助于寶寶骨骼發育,白菜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有助于鐵的吸收。配合谷物可以保證全面營養供給。

原料:豬或牛骨,龍須面,白菜或其他青菜,米醋少許

做法:
1. 骨塊砸碎放入冷水中,煮沸后加入米醋,去浮沫后繼續煮半小時后,撈出骨塊,留下清湯備用。
2. 洗凈的白菜加入開水中煮2-3分鐘,撈出搗成泥備用。
3. 把龍須面下入骨湯中,中火煮爛,加入菜泥稍煮即可。

鮮蝦菠菜面

營養小提示:
面條口感細膩,特別適合寶寶食用,再配上鮮蝦仁和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菠菜,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營養餐。

原料:蝦、菠菜、龍須面

做法:
1.先將面條、菠菜切成長度大約2~3 厘米碎塊。
2.面條段、菠菜段及切碎的鮮蝦加水,一同以中火煮沸。
3.雞蛋打勻,加入沸騰的鍋中,再煮沸5分鐘至面條熟爛即可。
菠菜銀魚面

營養提示:銀魚可以提供優質的動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大腦發育,菠菜含鐵豐富,但草酸影響吸收,經過焯水后可以去除草酸,配合蛋白質更利于鐵的吸收。

原料:龍須面,菠菜,雞蛋黃,小銀魚

做法:
1. 先將面條切成寸段,銀魚切成碎末,同時放入水中,中火煮沸后轉小火,煮爛;
2.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焯燙后取出剁成碎末;
3. 將菠菜末加入煮好的面里,稍煮2分鐘;
4. 將雞蛋黃打勻,加入沸騰的鍋內,再煮2分鐘即成。
蝦肉肝末面

營養提示:豬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鐵、鋅等礦質,有助于預防貧血提升抵抗力。

原料:面條、熟豬肝末、新鮮蝦肉、菠菜末、雞蛋,植物油、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1. 將蝦肉擠干水分后切碎,加少量蛋清,芡粉混合后備用。
2. 起油鍋,加入蔥和姜片煎香后撈出,放入蝦肉煸炒至熟,放入開水燙過的菠菜煸炒片刻備用。將煮熟的豬肝用刀剁成碎末備用。
3. 將面條放入開水鍋內,面條軟熟后撈入另一小鍋內,加入高湯及蝦肉、菠菜、雞肝末后旺火煮開,小火再燉片刻,把打好的蛋液甩入湯內,煮熟后即成。
菠菜豬肝面

營養提示: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和維生素A,還具有一般肉類食品不含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反應。

原料:龍須掛面,熟豬肝,雞蛋,菠菜,雞湯或骨頭湯適量,香油少許

做法:
1. 熟豬肝切成細末;菠菜擇洗干凈后用開水焯一下,瀝干水切成細末;
2. 鍋內水煮沸后放入掛面段及雞湯或骨頭湯稍煮;
3. 待掛面軟爛時,將雞蛋調散后淋入鍋內,放入豬肝末、菠菜末,最后滴入香油拌勻即可。
西紅柿菠菜面

營養提示:此餐色彩好,搭配均衡,口感也很適宜寶寶,有利于激起寶寶的食欲,此菜也可隨季節變化調換蔬菜或者換成肉、蛋等。

原料:西紅柿,菠菜,豆腐,排骨湯,龍須面

做法:
1. 將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去掉皮,切成碎塊,備用。
2. 菠菜葉(嫩的)洗凈,焯燙一下,切碎,備用。
3. 豆腐清水洗凈,浸泡10分鐘后,撈出開水煮3-5分鐘,切碎,備用。
4. 將鍋內倒入排骨湯,燒開后加入西紅柿、菠菜末和豆腐末,開后加入面條,轉中小火煮3-5分鐘,面條熟了即可出鍋。
番茄土豆雞末面

營養小提示:雞胸脯肉中含有較多的B族維生素,具有恢復疲勞、保護皮膚的作用;土豆、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也可以用軟飯代替面條做成菜粥。

原料:雞胸脯肉末,西紅柿,土豆,龍須面,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土豆洗凈后入鍋加水煮熟,去皮,切成小丁。
2. 西紅柿洗凈后用開水燙一下,切成小塊。
3. 起油鍋,將蔥、姜片入油鍋煎香后撈出,然后放入新鮮雞胸脯肉末,煸熟后推向鍋的一側。
4. 在鍋中放入西紅柿丁,煸炒至熟,再把兩者混合一塊。
5. 將雞末、西紅柿、土豆丁和龍須面一起放入鍋內,用文火煮5—10分鐘,待粘稠狀即成。
魚蓉麥片

營養小提示:二者均含有蛋白質,麥片更含有豐富的淀粉及維生素B及鈣鐵等礦物質。

用料:麥片,魚肉

做法:
1.麥片放人碗中,加清水浸泡半小時,然后放入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慢慢熬爛成糊;
2. 魚蒸熟后,選擇魚背或魚肚的肉,小心去除魚刺,把魚肉放在碗中弄碎;
3.將搗碎的魚肉加入麥片糊中攪拌均勻,再小火煮2-3分鐘即成。
鮮奶蛋餅

營養小提示:
雞蛋富含鐵、鈣和蛋白質。

原料:雞蛋,配方奶,面粉

做法:
1. 將雞蛋磕入面粉中,和勻,再慢慢注入鮮牛奶調成稀糊狀。
2. 預熱的平底鍋中加適量植物油,將一大湯匙糊倒入其中,攤成蛋餅。
魚泥餅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的大腦發育。

原料:魚泥,面粉,蔥末,油、香菜少許,櫻桃西紅柿

制法:
1. 將魚泥,面粉,水,蔥末攪拌成糊狀;
2. 鍋內放油,加熱后用大勺舀糊攤成小餅;
3. 將小餅放入盤內;
4. 最后加香菜,櫻桃西紅柿點綴。
肉餡餅

營養提示:豬肉含有優質蛋白和豐富的鐵,有預防貧血的作用。

原料:肉末,雞蛋,蔥末少許,油適量,香菜末少許

做法:
1. 將肉末、蔥末調和成肉餡,上屜蒸熟,切成0.5厘米見方的小塊;
2. 將雞蛋攪打成糊;
3. 餅鍋內加油適量加熱,倒入雞蛋糊,轉動餅鍋攤成蛋餅,切成四方塊;
4. 把肉餡放入蛋餅中,合上用牙簽固定,包好放在盤中;
5. 表面撒上香菜末,也可以用沙拉醬或者番茄醬,視寶寶口味和喜好。
雞蛋蔬菜餅

營養小提示:
胡蘿卜里含有豐富的β- 胡蘿卜素,對寶寶的視覺發育是有幫助的,你在做菜時也可以根據口味調整配菜。

原料:胡蘿卜,蘑菇,西葫蘆,蒜茸,江鰩蛀,雞蛋

做法:
1.所有材料切丁,江鰩蛀提前一小時泡好。蒜剁成蒜茸。
2.熱鍋涼油,先把胡蘿卜放進鍋里煸出紅油,然后把蘑菇、葫蘆、茸,捏碎的江鰩蛀依次放進鍋里。翻炒幾下,最好把材料都炒軟了,然后盛出備用。
3.放油,攤雞蛋,雞蛋成型就把之前炒好的材料倒在雞蛋上面,如果技術好就把雞蛋餅翻個個,會比較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