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月寶寶蔬菜類副食品食譜

菠菜沙拉

營養小提示:
酸奶中的鈣更容易吸收,酸奶還有調節腸道的作用。

原料:菠菜,熟雞蛋,配方奶,酸奶

制法:
1.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濾干水后切成末;
2. 將熟雞蛋白切成小碎片(如果蛋白過敏的寶寶可以只吃蛋黃);
3. 將熟雞蛋黃用牛奶調成糊狀,加蛋白片調勻;
4. 將酸奶放入盤內;
5. 將菠菜末放在酸奶上;
6. 最后倒入調好的雞蛋牛奶。

翡翠蛋條

營養提示:雞蛋富含鐵、鈣和蛋白質。

原料:白菜葉,雞蛋

做法:
1. 將菜葉洗凈用水煮熟,切成1.5厘米長的細條;
2. 將雞蛋打散,攤成餅,切成1.5厘米長的條狀。
3. 把青菜和蛋混合即可。
奶香菜花

營養提示:菜花影響全面,尤其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K等,提供寶寶生長發育的必須營養,維生素K有完善凝血功能的作用。

原料:菜花,配方奶,淀粉

做法:
1. 將菜花切成小塊,用開水煮軟;
2. 再把菜花和配方奶一起小火煮3-5分鐘;
3. 最后勾芡,出鍋。
兩色豆腐

營養提示:豬血中含有豐富的鐵,且以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于預防貧血。

原料:豆腐,豬血,雞湯,蔥末少許

做法:
1. 將紅、白豆腐切成小塊,放入開水中煮沸,撈出備用;
2. 將紅白豆腐加入雞湯,邊煮邊攪;
3. 煮5-10分鐘后放入蔥末即成。
蒜蓉菠菜

營養提示:菠菜中除了含有維生素,也是含鐵較豐富的蔬菜,但是一般吃的時候需要焯燙一下,去除草酸,有利于鐵的吸收。

原料:菠菜,蒜末少許

做法:
1. 將菠菜洗凈切碎;
2. 將油適量倒入炒鍋;
3. 油熱后加蒜末;
4. 蒜末炒香后,倒入菠菜迅速翻炒片刻即可。
紅燒茄子

營養小提示:
茄子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P等,這些營養物質均有助于維持血管功能和彈性。

原料:紅燒肉,嫩茄子

做法:
1. 燒好的紅燒肉切碎;
2. 茄子切成小條;
3. 將紅燒肉和茄條一起放鍋內;
4. 加少許水,煮至茄子條爛后即可。
果汁瓜條

營養提示:瓜條晶瑩剔透,果香濃郁。如果是多種風味的,更是色彩繽紛,甜脆適口。

原料:冬瓜、果汁

做法:
1. 冬瓜去皮去瓤洗凈,切成鉛筆粗細、2厘米長的瓜條,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在淡鹽水中浸泡5-10分鐘;
2. 撈出瓜條后瀝凈余水,放到自己喜歡的果汁中浸泡4-5小時,果汁必須沒過瓜條。(也可以分別用幾種果汁浸泡,如蘋果汁、檸檬汁、菠蘿汁、鮮橙汁等。)
3. 蓋好蓋子,放在冰箱冷藏室內,做一次可以分數次食用。
蔬菜肝泥

營養提示: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鐵等礦物質,加上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有助于預防寶寶貧血,提升寶寶免疫力。

原料:豬肝,菠菜,西蘭花

做法:
1. 將西蘭花煮軟切碎,菠菜葉先焯水,然后再煮2-3分鐘撈出切碎;
2. 將豬肝洗凈,橫剖開,去掉筋膜和脂肪,放在菜板上,用刀輕輕剁成泥狀,加少許醬油,上籠蒸20-30分鐘即成;
3. 將蒸好的豬肝泥和西蘭花一起放入鍋內,用微火煮,停火加入菠菜泥攪拌均勻即成。
番茄沙拉

營養提示:番茄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豐富,西蘭花除了維生素還有豐富的礦物質,配合食用,滿足寶寶生長發育需要,并能鍛煉寶寶的咀嚼和吞咽的能力。

原料:小番茄,西蘭花,沙拉醬適量

做法:
1. 將小番茄去皮切成小薄片;
2. 將西蘭花切成小塊,用開水焯燙2-3分鐘,撈出備用;
3. 將番茄和西蘭花擺在盤子里,淋上沙拉醬即成。

香椿炒蛋

營養提示:香椿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欲;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等,有助于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原料:香椿,雞蛋,小蔥,油適量

做法:
1. 將香椿入開水中燙一下,切成碎末;小蔥洗凈切碎。
2. 雞蛋打散,放入香椿和香蔥末,向一個方向打均勻,入熱油鍋中煎熟即可。
絲瓜香菇湯

營養提示:絲瓜清熱消暑,香菇解毒消暑,兩者合用,療效更佳。

原料:絲瓜,香菇,蔥、姜各適量,食油少許

做法:
1. 將絲瓜洗凈,去皮棱,切開,去瓤,再切成段;香菇用涼水發后,洗凈。
2. 起油鍋,將香菇略炒,加清水適量煮沸3-5分鐘,入絲瓜稍煮,加蔥、姜調味即成。
寶寶燉菜

營養提示:茄子富含的維生素P等營養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紫色茄子是茄子中的上品。每100可茄子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2克,鈣23毫克。黃瓜的營養與藥用價值都較高。除胡蘿卜素外,黃瓜中還含有抗壞血酸及其他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材料:
洋蔥,黃瓜,青椒,茄子,西紅柿,食用油少許。

做法:
1.洋蔥、黃瓜、青椒、茄子都切丁,青椒去籽,西紅柿去皮切丁
2.炒鍋放油加熱后,先放入洋蔥翻炒,再加入其他蔬菜,翻炒攪拌幾次后,蓋上蓋,用小火燉30分鐘左右至菜爛即可。
菜花土豆泥

營養提示:菜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利于促進寶寶對鈣鐵鋅的吸收。

原料:菜花,土豆,肉末,植物油,鹽少許

做法:
1. 菜花洗凈煮熟切碎,土豆煮熟后去皮壓成泥;
2. 肉末用植物油炒熟,注意火不要太急,想肉嫩可以少加點水淀粉;
3. 最后將三者拌勻,加少許鹽調味
奶酪烤豆腐

營養小提示:
奶酪的營養價值很高,基本上排出了牛奶中大量的水分。豆腐中有蛋白質和鈣,對寶寶的骨骼和大腦發育很有幫助。

材料:豆腐1/6塊、奶酪片1/2片

做法:
1.將豆腐切成兩薄片平放于容器中,奶酪片蓋在豆腐表面,放入烤箱烤至奶酪熔化為止。
2.沒有烤箱可在平底鍋中涂少量黃油、將豆腐放平后加奶酪,加蓋煎至奶酪熔化即可。
西紅柿肝末

營養提示:豬肝富含鐵等多種營養素,有補肝養血、明目的作用;西紅柿含維生素C豐富,可以防止缺鐵性貧血和壞血病的發生。

原料:豬肝,西紅柿,蔥頭

做法:
1. 將豬肝洗凈切碎;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碎;蔥頭剝去皮洗凈,切碎待用。
2. 將豬肝、蔥頭同時放入鍋內,加入水或肉湯煮,最后加入西紅柿煮熟。

注:豬肝、蔥頭下鍋不要煸炒,要立即加肉湯或水煮。
胡蘿卜菜花泥

營養提示:菜花有健脾養胃、清肺潤喉的作用,菜花中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胡蘿卜素等,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胡蘿卜中極為豐富的胡蘿卜素同樣有提高免疫力,幫助視覺發育的作用。

原料:胡蘿卜,菜花

做法:
1. 胡蘿卜去皮切塊;
2. 菜花清洗后掰成小朵;
3. 一起上屜蒸10-15分鐘,至軟;
4. 然后放入攪拌機攪拌成泥,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