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腸套疊症狀與治療

什麽是腸套疊? 
  腸套疊是一種嚴重的腸道疾病,即一段腸管套疊入另一段腸管裏,想象一下旅行伸縮杯的樣子就知道腸套疊是什麽樣了。腸套疊會引起腸道發炎腫脹,最終有可能導致腸梗阻或腸壞死。如果不及時治療,腸套疊會帶來生命危險。但只要及早發現,基本都能治愈。 

  寶寶發生腸套疊的病例總體上並不常見,但是一旦發生就屬于急腹症之一,需要盡快處理治療。5歲以上的兒童很少有腸套疊現象。無論在哪個年齡段,男孩出現腸套疊的幾率都比女孩大約多三倍。 

  目前,研究人員還不甚明了爲什麽寶寶會發生腸套疊。在少數腸套疊病例中,腸道內壁的非惡性生長可能是一個原因,但是絕大多數腸套疊的病因都不明確。 

腸套疊症狀有哪些? 
  雖然寶寶沒法說清楚哪裏不舒服,但是如果出現腸套疊,寶寶會出現上一分鍾還毫無感覺,下一分鍾就疼得非常厲害的情況。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兒科醫生卡羅爾•米勒說:“腸套疊的疼痛模式和疝氣差不多,都是痙攣性陣痛。當疼痛發作時,寶寶很可能蜷起雙腿,劇哭不已。但是在兩次發作的間歇期裏,寶寶又表現得似乎和正常孩子一樣。”不過,與疝氣不同的時候,腸套疊引起的疼痛會越來越劇烈,發作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寶寶很可能還會出現嘔吐。 


  大約有一半患腸套疊的寶寶還會大便帶血、有粘液,看起來像果醬一樣。寶寶也許會出汗、昏昏欲睡,幾小時之後還可能出現脫水症狀,例如眼窩下陷、口腔幹燥發黏和長時間不排尿等。隨著腸套疊的惡化,寶寶的腹部可能會變硬並鼓起來,你還可能在寶寶腹部的中上部或右側摸到香腸形狀的硬塊。 

  但是,米勒醫生認爲,你不應該等到所有腸套疊的症狀都出現了再帶寶寶去看醫生。她認爲如果寶寶出現了間歇性、越來越嚴重的腹痛或劇烈哭鬧,你就應該盡快帶寶寶去看病。腸套疊是一種需要專業醫生救治的急症,基本不可能不治而愈。 

腸套疊治療方法 
  如果醫生懷疑寶寶患了腸套疊,就會通過特殊的X光透視、超聲波或CT掃描進一步確認。如果確診的話,寶寶很可能要去看放射科醫生,醫生會借助空氣灌腸或鋇灌腸把腸子推回原位。腸套疊治療過程中,需要把寶寶固定住,寶寶會感覺痙攣和不適,但是這種治療很安全,而且時間很短。 

  如果無法施行灌腸術(例如腸道已經壞死)或者灌腸術不起作用,那麽就需要通過手術去除寶寶的腸梗阻。在有些腸套疊的病例中,醫生需要切除一小段腸管。 

  由于無論采取哪種治療方法,腸套疊都有可能在治療後不久複發,所以你要多留心寶寶在治療後的表現。雖然腸套疊發作的時候很可怕,但是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寶寶治愈的幾率幾乎是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