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新生兒腸絞痛的認識與應對

雖然名為“腸絞痛”,實際上并沒有什么特別的問題存在。嚴格來說,它并不是一個病名,而是一種“癥候群”,她是有許多因素不協調引起的,常發生在三個月以內的新生兒,不過約有10%的小新生兒發病期會延長至4~5個月以上。新生兒長大后,隨著神經生理發育的逐漸成熟,腸絞痛的情形自然就會逐漸改善。
癥狀

一般長交通的判斷標準是:連續3個星期或以上,沒興趣超過3天,每天3個小時以上的無法安慰的哭鬧。現實生活中,如果一個健康的孩子無緣無故地哭鬧、尖叫或者激動,而且比正常情況下持續的時間長得多,那就可以認定是新生兒腸絞痛。
連續新生兒腸絞痛的特點為間歇性哭鬧,這種情形與腸套疊很類似。不同的是腸絞痛的新生兒,不會嘔吐也不會解出含有血絲的粘液便。
腸絞痛常見的病癥是突發性尖叫,有時會呈現聲嘶力竭的大哭,甚至哭到臉紅脖子粗,有些新生兒還會有頭部搖晃、全身拱直、呼吸略顯急促的現象;同時腹部往往會有些鼓脹、兩手掌會握拳、兩腳則會甚至或彎曲,四肢末端則常會呈現冰冷。
上述這些表現可以持續十分鐘至數小時之久,無論如何搖、抱、哄,往往都不會太有用,直到小孩筋疲力竭方才罷休。有時在排便或放屁后會稍有改善。這種病癥在任何時間都有可能發生,不過最常發生在黃昏或傍晚,每天幾乎都發生在固定的時段。此病發生原因仍然不明,可能與便秘、脹氣、腹瀉或牛奶過敏等有關。新生兒肚子太餓或太飽,也常會引起新生兒哭鬧,此時,因為吸入更多的空氣,更容易造成腹脹。有些牛奶過敏的小孩,不一定會拉肚子,但卻以腸絞痛來表現。另外,心理因素如焦慮、緊張或憤怒時也會引起新生兒腹痛或嘔吐,因此情緒不穩的新生兒較容易得此癥。此外,此癥也和個人體質有關,一樣是脹氣與絞痛,有些新生兒反應就比較激烈。
緩解方法
當新生兒因腸絞痛發作而哭鬧不安,你可以嘗試采取以下方法,所有這些方法都是對一部分情況管用,沒有什么方法是百試不厭的。
你可以在兩次喂奶之間給孩子用安撫奶嘴(有一位兒科一生的治理名言是“一定要堵住那個發出不和諧聲音的窟窿”);可以用一條浴巾把寶寶暖和、舒服地裹起來;可以把他放進搖籃里或者嬰兒車里搖一搖;可以用前背式嬰兒背篼帶著寶寶橫放在膝蓋上,給他按摩背部;在肚子上涂抹薄荷等揮發物可促進腸子排氣,或給予通便官場,有時也會有效;讓背部喝些母乳,親密接觸也有助于安撫寶寶。若是仍無法改善,或連續幾個晚上都會發作,就必須找醫生做詳細檢查。
亢奮的寶寶在安靜的環境下會平靜一些,因此要保持房間的安靜,盡量避免客人的打擾,說話要輕一點,照顧寶寶的時候動作要慢一點。
另一個需要牢記的問題就是,通過搖晃孩子來止住哭鬧的做法是非常危險的。在無計可使的情況下,絕望和氣憤會使一些父母用力地搖晃寶寶,想讓他們停止哭鬧。但是結果常常是會造成嚴重的永久性大腦損傷,甚至會導致死亡。
預防方面,可以改善喂食技巧,每次喂奶后要注意輕拍排氣,并給予新生兒穩定的情緒環境,這些都可以減少發作的頻率。若嘗試了各種方法均無效的話,可以改為低過敏的新生兒奶粉,有時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
此外,在診斷新生兒腸絞痛前,必須先排除他的哭鬧是否有什么明顯的病理原因,如腸胃道其他病理性的疾病,如胃食道逆流、幽門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癥等。如果確定沒有任何病理性因素存在,那么家長們就需耐心對待自己的小寶寶,度過三個月的“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