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幼兒急疹大科普

當寶爸寶媽的最害怕的莫過于寶寶突然發燒了,寶爸寶媽心里會慌,其實,寶寶這種突然發燒,大多和這個疾病有關——幼兒急疹。

什么是幼兒急疹?怎么知道寶寶是不是幼兒急疹?有哪些表現呢?怎么護理寶寶呢?對于新手爸媽們需要這些,今天馬姐姐就給各位新手爸媽們科普一下幼兒急疹。

什么是幼兒急疹?

幼兒急疹又稱嬰兒玫瑰疹,是由人類皰疹病毒6、7型感染而引起的一種小兒急性發熱發疹性疾病,是一種臨床綜合征。在臨床上以突起發熱、熱登出疹為特點,多發生于2歲以內的幼兒,尤其是6~18月齡的小寶寶居多。對幼兒的健康影響并不大。

臨床表現有哪些?

在寶寶患病前期,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癥狀,但以突發性高熱為主,體溫在39℃~40℃以上,一般持續3~5天后逐漸恢復正常,熱退同時皮膚會出現紅色斑丘疹,以軀干、腰部、臀部為主,在疹出1~2天后就會自動消退痊愈。

這里告訴新手爸媽一個知識點,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得了幼兒急疹?

①年齡6~18月,平時健康的寶寶突發高熱,但精神很好,無其他不適癥狀。

②高熱3~5天后,寶寶熱退疹出。

③查血常規,白細胞總數減少,淋巴細胞分類計數較高。

如何預防和護理寶寶

1、預防

及時隔離患兒,至出疹后5天。幼兒急疹高發季節,不帶寶寶去公共場所,避免與幼兒急疹患兒接觸。

2、護理方面

①飲食

對于母乳喂養的寶寶要控制喂養的量,而對于已斷奶的寶寶,患病期間應注意休息,避風寒。多喝溫開水,避免高熱引起脫水。飲食忌油膩,宜清淡,富營養,易消化。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適當、適量補充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可有助于病情減輕。

②高熱

寶寶出現高熱時,要及時予以退熱。除了服用嬰幼兒退燒藥外,還可以進行物理降溫,如用溫水給寶寶擦身子等。

③熱退疹出后

盡量避免戶外活動。最好臥床休息,并保持室內通風。要保持寶寶皮膚干爽衛生,要是寶寶出汗,要給寶寶擦掉,避免汗后吹風受涼,但也不要給寶寶捂太多、蓋太厚,以免內熱難消。不要讓寶寶用手去抓,防止抓破皮膚造成感染,更不要亂用藥。

④情緒

這個時候的寶寶會很容易煩躁、吵鬧,所以請盡量去多陪伴、關愛他們,這樣不僅有利于寶寶有助于康復,還有利于良好親子關系的建立。

小貼士

幼兒急疹多發生在嬰幼兒身上,以突發高熱、熱退疹出為特點。當寶寶高熱反復時,家長應留意,若寶寶雖熱度高但精神狀態等一切良好,則無需太過擔心,除了退燒藥外,其他藥物不要擅自服用,燒退疹出后即可自行痊愈。

但若是寶寶高燒不退且精神、食欲等均較差,就需要及時入院就醫治療了。幼兒急疹其實并不可怕,每一位幼兒都會經歷,家長們不必太過擔心,只要護理得當,用不了幾天寶寶就又可以恢復如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