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得了急疹要怎么處理

幼兒急疹是嬰幼兒常見的以高熱、皮疹為特點的疾病,目前已確認人類疙疹病毒(HHV-6,7)感染是引起幼兒急疹的病因。主要見于6-18個月的嬰幼兒,四季均可發病,以春秋兩季為最高。本病無需治療,預后良好。患幼兒急疹后,患兒可以獲得持久免疫力,很少第二次發病。

一、臨床表現

1.高熱

起病較急,以無明顯原因高熱為特點,體溫持續39c-41c,高熱3d左右自行消退,多數患兒即使在高熱狀態下,其精神尚可,不影響玩耍和飲食,這一點與其他疾病不同。

2.熱退疹出

是本病的另一主要特征,皮疹為不規則、玫瑰色斑疹或斑丘疹,先見于頸部及軀干,很快波及全身,可持續3-4d,無色素沉著及脫屑,部分患兒軟腮可出現特征性紅斑。

3.其他癥狀

有眼瞼水腫、前自隆起、咳嗽、腹瀉、驚厥等,頸部淋巴結普遍腫大,以耳后及枕后淋巴結為明顯。

4.輔助檢查

末梢血白細胞總數減少,分類淋巴細胞增高。可進行病毒分離,病毒抗原、抗體檢測,病毒核酸檢側。

二、治療

1.對癥處理

高熱、煩躁或易驚時,用退熱鎮靜劑。

2.抗病毒

一般情況下不需特殊治療,如果感染嚴重,危及生命,則應考慮使用抗病毒藥,如更昔洛韋、麟甲酸鈉。

3.中醫治療

使用清熱解毒、涼血透疹的中藥,以助病情恢復。

三、護理

1.一般措施

患兒應隔離1-2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定時開窗通風,但避免著涼,室內光線要充足,保持環境安靜,減少對患兒的刺激。

2.飲食

多給患兒喝水、喝果汁,水能排毒。給予容易消化的清淡飲食,如米湯,母乳喂養的患兒可繼續喂哺,已添加輔助食品者可暫停幾天,待3-5d熱度退后.仍按月齡需要喂養。

3.降溫

發高熱時應臥床休息,密切觀察病情變化。體溫在39℃以上.應每4h測體溫1次,39℃以下每日測4次。疾病初期,若體溫不超過38度,就不一定要退熱。如果體溫超過39CC,或雖然沒有超過39℃但患兒出現哭鬧不止、煩躁等情況,應及時給物理降溫,如冷濕毛巾貼敷頭部、溫水擦浴、酒精擦浴等或適當套用少量的退熱藥物,以免發生驚厥。患兒的衣服和被褥不要過多過厚.應穿寬松衣褲,以利皮膚有效出汗和散熱。在退熱時會大量出汗,應預防虛脫,及時更換衣服,保持皮膚清潔、干燥。當出現驚厥時.應立即將患兒平臥,解松領扣.頭偏向一側.使口腔分泌物易于流出,以免引起窒息,用纏有紗布的硬物放人口腔內上、下齒之間,以防舌被咬傷,必要時可針刺人中、合谷等穴。

四、預防

1.本病流行期間,勿帶嬰幼兒去公共場所,因嬰幼兒身體發育不完全,機體免疫力差,公共場所人多,細菌及病毒在空氣中的密度相對比較高,在這種環境里染上疾病的可能性會增加。

2.日常生活中飲食要有規律,營養豐富,經常鍛煉身體,增強抗病能力。

3.集體幼托機構中發現要及時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