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隱性饑餓”可能正在拉低孩子的身高和智力,有以下特征要警惕

我婆婆前幾天跟我說:現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冬天吃草莓,夏天吃雪糕,一年四季,瓜果蔬菜、肉蛋奶魚,各種跨越五洲四海的進口食品。只有我們想不到的食物,就沒有孩子吃不到的東西。可是,你說鄰居小樂這孩子,怎么就出現了營養不良的現象?

鄰居樂樂的爸爸媽媽在北京工作,他是家里的獨生子,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爸爸媽媽出去賺錢,爺爺奶奶負責照顧他的生活。孩子被養得白白胖胖的,才10歲已經有90多斤的體重了。可是,最近學校的體檢,醫生說這孩子居然有貧血的癥狀。

圖片

這么胖的孩子,怎么會貧血呢?爺爺奶奶不相信。因為平時,家里的伙食標準幾乎都是按照孩子的喜好來安排的,孩子也是能吃能睡的,沒有什么異常。

爸爸媽媽后來就帶孩子去做檢查,檢查結果還是貧血。原來,這孩子平時最大的愛好就是喜歡吃油炸食品,最不喜歡吃蔬菜,什么炸串、烤串、炸雞、烤鴨,都是他的最愛。

家里就是這么一個孩子,當然是想吃什么就買什么,結果孩子雖然肥胖,但是體質很差,經常感冒,免疫力也不好

作為健康管理師,我想告訴大家:孩子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也不是說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就能營養全面。有一種營養不良叫做“隱性饑餓”。

圖片

“隱性饑餓”是指人體由于營養不夠均衡,缺少維生素或者是礦物質,從而導致的機體營養需求不夠,就好像是饑餓的狀態一樣。

“隱性饑餓”不是餓,有可能是脂肪超標,但是卻其他營養不夠。我們的人體就像一個木桶,缺少哪一種營養都會讓桶里的水溢位來。

據2016年的資料統計,全球有大約20億人是處在隱性饑餓的狀態的。而我國就有將近3個億人。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而且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處于身體發育階段的青少年兒童。

圖片

“隱性饑餓”的危害是很大的,身體缺少必須的營養成分,會影響身體健康,特別是青少年,正是身體快速生長的階段,如果營養不夠充分會造成身高不夠智力發育受影響等終身的遺憾。

怎么判斷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隱性饑餓”的人群呢?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個癥狀來判斷。

孩子體重嚴重超標或者是不足。

身體健康狀況比較好的孩子,他們的身材是比較勻稱的,不會太胖,也不會太瘦。所以,如果孩子的體重超標,或者過于瘦小,就會是營養比較單一,或者營養不良,家長就應該引起重視。

圖片

孩子挑食、偏食,飲食結構不合理,營養不均衡。

孩子們現在都不缺少食物,可是為什么會有“隱性饑餓”的癥狀呢?因為這一部分孩子,是比較挑食嚴重的。就比如,他不吃蔬菜水果,喜歡油炸食品,喜歡吃零食,沒有少花錢,也吃得很飽,但是營養成分就是不高。

所以,如果孩子挑食、偏食、厭食的情況比較嚴重,家長就要注意了。

圖片

孩子免疫力差,經常會生病。

有的孩子經常會有一些小癥狀,比如長口瘡、眼角發炎、反復感冒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孩子缺乏維生素造成的。隱性饑餓最容易缺少的幾種營養物質,有鐵、碘、鋅、維生素A、D等幾種物質。

缺少不同的維生素會造成不一樣的癥狀,如果孩子經常會有反復的口角炎、感冒,家長就應該帶孩子去檢測一下。

圖片

隱性饑餓隨時危害著孩子的身體健康,如何讓我們的孩子擺脫隱性饑餓,健康茁壯成長呢?

適當吃粗糧,少吃“精致”食物。

現在的孩子吃的食物都是比較精制的,但是像這樣的精米、精面、精制糖,會讓孩子脂肪堆積,引起一些激素反應,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

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入。

油炸食品、快餐,以及一些甜品里面,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它們干擾孩子身體的正常代謝,容易引起炎癥,影響身體健康。

圖片

有營養的物質多攝入。

稻谷、小麥等谷類食物是食物鏈的最底層,是身體健康的基礎。谷物不要磨得太精,適當吃一點粗糧,因為谷物表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和膳食纖維都是藏在糠麩之中。

蔬菜和水果每天不能少,最好控制在300g-500g之間深色蔬菜營養高,可以適當增加食用。魚、禽、肉、蛋,奶類和豆制品,每天要有優質的蛋白質。

圖片

孩子吃得“雜”,營養均衡,身體健康,各種營養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