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著涼咳嗽怎么辦

寶貝著涼咳嗽常見于夏季,經常由于寶貝著涼感冒引發,可謂是幼兒時期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新手爸媽面對寶寶著涼咳嗽應該怎么辦呢?我們為您總結了一些風寒感冒及咳嗽的病癥,將兒童用藥詳細分類,爸爸媽媽一起看看吧。

一、外感風熱

癥狀:鼻塞不通、鼻流濁涕、發熱不退、面色紅、咳嗽有痰、痰液黏稠色黃、咽痛紅腫、口干喜歡喝水等癥狀。

中成藥:2歲以下的寶貝宜選用小兒感冒寧糖漿、小兒保泰康顆粒、葫蘆散、小兒熱速清口服液;2歲以上的寶貝宜選小兒感冒沖劑、銀黃口服液、小兒咽扁顆粒、雙黃連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西藥:小兒百服嚀、泰諾感冒糖漿、美林糖漿等。

二、外感風寒

癥狀:面色蒼白、打噴嚏、咳嗽、怕冷、流清水鼻涕、咳痰清稀、不發熱或輕微發熱、口不渴、咽部不紅腫等癥狀。

中成藥:小青龍沖劑、清宣止咳顆粒、柴胡飲沖劑。

西藥:臣功再欣、小白糖漿、小兒氨酚磺那敏。

三、咳嗽

癥狀:根據咽部是否有痰聲碌碌判斷是否有痰。

感冒初起多是刺激性干咳,無痰或少痰,宜選強力鎮咳藥,神奇止咳露、肺力咳合劑、急支糖漿、蛇膽陳皮口服液,奧特斯臣功華芬。感冒后期咳嗽時間較長,痰液較多,尤以夜間平臥以后咳嗽加重,有時咳嗽引起嘔吐,吐出物為白色黏痰,適宜選擇化痰止咳藥,金振口服液、肺熱咳喘口服液、小兒清肺沖劑、復方鮮竹瀝口服液、兒童清肺口服液、念慈庵川貝止咳膏、貝萊糖漿、易坦凈糖漿、吐根糖漿

四、感冒且食積不化

癥狀:口唇紅赤,舌苔黃膩,腹部脹滿腹痛、不思飲食,口中有酸臭氣味,或有嘔吐,大便干燥,小便少而黃。

中成藥:健兒清解液、加味保和丸、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珠珀猴棗散、消食退熱糖漿。

寶寶著涼咳嗽家長無需著急,分清癥狀就能找對解決方法。除以上方法外,我們為您推薦一種家居治療法,(1)香菜根、蔥根各15g,煎水后加適量冰糖代茶飲。(2)白菜根20克、生姜3片、紅糖60克一同煮水,也能輕松解決寶貝感冒咳嗽的問題。在此溫馨提示您,感冒大多數都是病毒所引起,抗生素治療是無效的,濫用抗生素只會浪費藥物,同時容易產生耐藥或引起過敏,家長一定要小心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