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如何應付腸道疾病

腸道疾病,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拉肚子”,其實腸道疾病分為好多種,有病毒性的,有細菌性的。雖然癥狀表現為瀉肚,但是在病因,病理以及病狀的表現上千差萬別。腸道疾病,對于人的身體有一定的危害性,特別是嬰糼兒的危害更大,輕者會造成孩子身體上的痛苦,重者會延緩孩子的生長發育,甚至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先來談談如何預防腸道疾病吧。
一、講究個人衛生。
對于孩子來說,好奇心都是比較強的,特別是那雙小手,經常喜歡摸摸這,摸摸那,作為家長,一定要在孩子吃東西前洗凈孩子的雙手。孩子從外面回來,回家第一件事最好先洗手。晴晴在個人衛生方面做得非常好。從幼兒園回來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液洗干凈自己的小手,在家玩玩具,玩好了,也會自己到洗手間洗手,畫好畫,也是要去洗手的。總之,她在吃東西之前,都要檢查自己的小手臟不臟,她一天下來要洗好幾次。在這一點上,俺這個做媽的,有時都不如她啊。
對于嬰兒來說,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拿到什么東西都要往嘴里嘗嘗,無形中感染病菌的機率就增大了許多,因此,對于嬰兒玩的玩具,要經常清洗,而且要經常拿到太陽底下暴曬,紫外線殺死病菌的效果還是不錯的。
二、注意飲食衛生。
俗話說:“病從口入”,不潔的食物,最容易感染上腸道疾病。特別夏季,溫度高,食物很容易發生變質。因此,給孩子的食物最好是新鮮的,如果一次沒有吃完,也要用保鮮膜蓋好,及時放入冰箱里儲存,下次再吃時,一定要再次加熱,而且要熱透。當然,孩子一頓吃不完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再給孩子吃了,因為孩子的胃腸功能發育還不是太完全,孩子感染腸道疾病的機率比大人要大得多啊。
對于孩子吃的碗筷,首先要洗干凈,放在通風干燥處,下次使用時最好用開水燙一下。
還有比較重要的一點,不要讓孩子養成在外面亂買亂吃東西的習慣,尤其是外面的油炸類、鹵菜類的食物,這些東西一來不太干凈,二來對孩子的健康也不利。晴晴就有過一次這樣的教訓。有一次,在外面玩,想吃烤火腿腸,本不想給她吃,卻拗不過她,給她買了一串,結果吃下去沒有多長時間,就開始肚子疼,然后就是胃極其難受,吐了兩次,幸運的是,沒有拉肚子。那天,就因為一根火腿腸,讓她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天。這次的教訓讓她記憶猶新,從那以后,她再也不鬧著吃了。
對于晡乳期的嬰兒,其所喝的奶瓶每次都一定要洗干凈再用沸水煮上十分鐘,媽媽在哺乳之前,也最好是先洗干凈雙手,再把奶頭清洗下,才能喂奶。奶制品的蛋白質含量高,在夏天高溫下,極其容易發生變質,因此,嬰兒喝不完的奶,一定不要再給他喝了。晴晴在這方面,有過刻骨銘心的教訓。在她三個月時,就因為奶奶把沒喝完的奶熱熱再給她喝,結果開始了漫長的三個多月治療腹瀉過程。
三、提高抵抗力。
有了強大的抵抗力,孩子就不會那么容易地被病毒侵襲。對于孩子來說,每天的戶外活動是必不可少的,最好是1-2小時。夏天時,可選擇在涼爽的清晨或者是傍晚,帶孩子出去走一走,在路上,可以和孩子聊聊天,也可以給孩子背背詩講講故事,既是一個快樂的親子時光,又開拓了孩子的視野,同時也鍛煉了孩子的體質。
多喝白開水,是抵御和對付一切病菌的好辦法。記得帶晴晴看病時,王醫生曾對我說過:多喝白開水,其作用相當于藥物的一半。多喝白開水這一點,晴晴向來是不用我煩神的,只要在桌子上給她放好溫開水,她會自己主動去喝的。每天從幼兒園回來,洗過手,就是端起杯子,“咕咚咕咚”地喝上一大杯。
四、注意平時的生活護理。
夏天,由于炎熱高溫,許多家長會批上一箱子冷飲放在家里供孩子吃。我們家里也買,但這是秘密的,從不讓晴晴看到。晴晴在兩歲之前,是沒吃過任何冷飲的。今年夏天,晴晴只吃過一次,因為不經常吃,她也是興趣不大,沒吃幾口就不吃了。冷飲,孩子不是不能吃,但絕對不能多吃,多吃不但影響食欲,而且很有可能導致孩子的腸胃功能紊亂,特別有時孩子從外面回來,一身的汗,這時就想吃根冰棍清涼一下。這個時候,家長就要加以勸導了,應該先給孩子喝杯溫開水,待身體的溫度降下來,再給孩子吃支也無妨。
夏天最熱時,一般孩子都放假了。這個時候,不能讓孩子天天呆在空調房間,其實,孩子適當地出些汗是必要的。到了晚上,可以給孩子開空調,溫度不宜太低,一般以27-28度為宜。同時一定要給孩子身上搭條小毛毯,特別是肚子,無論再熱,一定要搭東西的。
再來談談,得了腸道疾病,如何應對吧。
一、及時就診。
晴晴三個多月時腹瀉,因為我們的大意,以為孩子還沒有聚肚呢,孩子拉了半個多月都沒找醫生,后來等到我們發現確實不對勁的時候,再去看醫生時,腸炎已經很嚴重了,結果治療了三個多月才徹底康復。
二、配合醫生的治療,選擇合適的藥品
腸道疾病,是分為很多種的,有的是細菌性,有的是病毒性的,有的純粹是受涼引起的,對于病毒引起的(一般是輪狀病毒),吃抗生素是毫無用處的,只能服用抗病毒藥,另外也可以打防疫針。對于受涼引起的,可以單純服用像副作用小的思密達、媽咪愛等藥品,如果是細菌性的,最好聽醫生的醫囑,服用抗生素了。但是現在許多醫院的醫生動不動就給孩子吊水,這一點我不贊成,晴晴在三個多月的治療過程中,我們用過各種各樣的辦法,醫生剛開始也是建議吊水,但是吊了幾瓶水,并不能根治,只是暫時緩解了癥狀。對于晴晴,我們一直堅持:在病情不嚴重的情況下,能不用抗生素盡量不用,能吃藥絕不吊水。
另外,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大量地喝白開水,可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還有一點,盡量不要經常給孩子調換抗生素的品種。因為抗生素用多了,不但起不到殺菌的作用,而且會培養細菌的耐藥性,到最后,會發展成無藥可治的地步。
晴晴自從小時拉過肚子后,后來經過我們的精心護理和平日的注意,晴晴從那以后,再也沒發生過一次腸道疾病,每天定時大便,特別規律。現在的晴晴身體可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