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口臭的原因及護理誤區

小兒口臭的原因
引起小兒口臭的原因主要是,口腔內有積奶或積存的食物殘渣未能及時洗凈;牙齒有大齲洞,內有腐敗污物;牙齦發炎、出血,或有牙齦瘺管出膿;患血液病;消化不良等。
根據造成小兒口臭的原因,應有針對性地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培養孩子從小重視口腔衛生的習慣,做到飯后漱口,早晚刷牙。
2、飲食要有規律。多吃蔬菜水果,粗細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
3、防止消化不良。當出現消化不良時,可適當服用一些助消化和胃腸動力藥。
4、注意預防并及時治療齲齒及排列不齊。少吃甜食,特別是睡前不吃甜食。
5、用中藥蘆根、薄荷、藿香煎液,或1%的雙氧水、2%的蘇打水、2%的硼酸水等,選擇其中一種含漱,可減輕或消除口臭。

護理小兒口臭的誤區
①小兒無需刷牙、進食后喝點水就可以了
對于尚未萌牙且只吃奶的嬰幼兒來說,可以通過飲水的方式清理口腔,然而當孩子長到18個月,就要使用牙刷刷牙,這時家長要引導孩子教會正確的刷牙方法,順便將舌頭也揉捏若干次,據說可達到90%以上的清理效果。有舌裂或潰瘍癥狀時,要加倍注意口腔護理,可用充分沾染牛奶的紗布,輕輕擦拭小兒舌面以及口腔各個角落。
②小兒用餐時間長與口臭無關
產生口臭與食物接觸牙齒的時間有密切聯系,因此要控制小兒用餐時間,并且養成按時、在指定的地方用餐的習慣,以確保口腔健康,從而預防口臭。
③在牙科照X光線,對小兒有害
牙科專用X光線器械,產生放射線極其有限。比起在空氣或自然光照中得到的放射量還要少,因此在牙科醫院通過X光線檢查口腔狀況還是很有必要的。
專家提醒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口病與牙科疾病(如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會引起口臭;長期吸煙喝酒或者吃辛辣食品(如蔥、蒜、辣椒等)也會殘留異味;其他如過分節食、女性發育期卵巢功能不全、心理壓力等原因都會導致口臭。
據專家介紹:口臭的病理表現在口腔,但根源卻在腸胃;倘若腸、胃、肺、口腔四部位的“三毒一菌”引發器官功能自律性失調,就會導致濁氣上升,從而口臭就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