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給寶寶治療斑禿?

小兒斑禿是怎麽回事? 
  斑禿是自身免疫紊亂引起的片狀頭發脫落的現象。在18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中斑禿極爲少見,盡管在任何年齡段斑禿都可能發生,但是兒童時期開始發病的幾率最大。 

  如果你的寶寶患有斑禿,是因爲他的免疫系統像抵抗疾病那樣去攻擊他自己的毛囊,這種攻擊會使毛囊萎縮,造成頭發生長速度減慢,以致于在幾個月或幾年內頭上某些區域都看不見頭發。斑禿不疼,寶寶患了斑禿也不能說他就不健康。 

  患斑禿的寶寶,可能頭上只有幾小塊地方沒有頭發,也可能整個頭頂都是禿的。在極爲罕見的情況下,寶寶全身的毛發都會脫落。除極少數的特例外,患斑禿的所有孩子幾乎都能重新長出頭發,至少是部分頭發。 

小兒斑禿的病因 
  目前研究人員仍然不清楚小兒斑禿的病因,但遺傳肯定起一定的作用。五分之一的斑禿患者有家族史。有哮喘、花粉熱、異位性濕疹、兒童期糖尿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的家族中,斑禿的發病率較高。 

  像病毒感染等外部因素也有可能誘發斑禿。雖然壓力和情緒緊張常常引起脫發,但是壓力並不是導致斑禿的病因。 

  如果六個月以下的寶寶出現脫發現象,這很可能不是斑禿造成的。實際上,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會因爲各種正常原因脫發,這是很常見的。 

  如果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開始有成片頭發脫落,頭上突然有圓形或橢圓形的無發區,就有可能是斑禿。裸露的頭皮會很光滑,光禿的區域邊緣可能有少量較短的淺色頭發。如果光禿之處的皮膚起皮或結痂,那寶寶可能是患癬了。寶寶的指甲上也可能會出現一排排細小的凹痕。 

小兒斑禿後還會長頭發嗎? 
  很難說。但如果寶寶頭上的斑禿面積沒有超過頭頂的一半,他很有可能還會重新長出頭發。不過,即便如此,斑禿仍有可能反複發作。 

  在極少數情況下,寶寶會出現全部頭發或頭發連同身上的汗毛全部脫落的現象,他的毛發有可能永遠不會再長出來了。但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多年之後,頭發也可能會重新長出來。 

  記住,如果寶寶真的開始脫發,你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寶寶受到日曬的傷害。在戶外的時候,應該讓寶寶戴上帽子,或在頭部及身體其他部位塗擦防曬霜。 

怎樣治療小兒斑禿? 
  目前還沒有完全治愈斑禿的方法,但是有些治療方法可能有助于促進新頭發的生長,這些治療對症狀輕微的斑禿最有療效。 

  如果你擔心寶寶的頭發脫落過多,就要帶寶寶去醫院找專科醫生診治。不過,醫生可能會因爲擔心治療出現的副作用而不建議讓18個月以下的寶寶接受治療。 

  對于年齡稍大的孩子,醫生可能會局部應用可的松或其他藥膏治療斑禿。具體的治療方法要根據斑禿的程度而定。你可以盡量向醫生問清楚目前已有的療法的優缺點。 

  你也可能聽說過用生姜塗抹治療斑禿的方法,不過這一般用于成人,而且效果對不同的人差異也很大,所以你最好不要拿寶寶做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