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未來會怎樣

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成長壞境 
  你的寶寶有唐氏綜合征並不是什麽最特別的事情。要知道,養育任何一個寶寶都會讓你的生活充滿難以想象的快樂和困難。我們誰都沒法預計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未來會怎樣。 

  但是,在有益于所有孩子成長的群體環境裏,得到同樣的照顧、關愛和接納,對唐氏綜合征寶寶會有所裨益。跟所有孩子一樣,普通的學校、學前班和家庭的良好教育對唐氏綜合征寶寶非常重要,這些都將爲唐氏綜合征寶寶提供各種機會,培養良好的學習技能。 

  在標准智商(IQ)測試中,唐氏綜合征寶寶的分數通常在輕度到中等智力障礙範圍。但這些測試不能反映寶寶智力的許多重要方面,你會對寶寶的記憶力、洞察力、創造力和聰明程度感到驚訝。不幸的是,唐氏綜合征寶寶出現學習障礙的概率很高,這往往會掩蓋他們的部分能力和天賦。 

  雖然唐氏綜合征寶寶很小就需要進行全面健康評估和其他特殊輔導,但你一定要記住:每位寶寶都應該由愛護、尊重、欣賞所有孩子的成人來陪伴,唐氏綜合征寶寶當然也不例外。 

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未來 
  即使與5年前出生的唐氏綜合征寶寶相比,你的寶寶現在也擁有更多的機會。患唐氏綜合征的年輕人已經證明他們能勝任過去被認爲不可能的很多領域。但爲了做到這一點,他們需要得到全社會的理解和支持。當他們融入到主流工作後,會繼續獲得更多機會。美國有一個電視系列片《生活繼續》,擔任男女主角的演員都患有唐氏綜合征,這個節目使大衆意識到所有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潛能。 

  美國有兩個得唐氏綜合征的年輕人寫了一本書,叫做《融入生活:唐氏綜合征成長記》(Count Us In: Growing Up with Down Syndrome),他們的書籍簽售活動和脫口秀節目給全美國觀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盧•肖的書《 光榮的年輕人》(Honor Thy Son)是一部情節緊湊的推理小說,書中塑造了兩名患有唐氏綜合征的角色,小說把他們如實地描繪成多元化的年輕人。另外,還有一名患有唐氏綜合征的年輕男演員榮獲了1996年戛納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在美國,很多患有唐氏綜合征的孩子過著非常安靜的生活,遠離名望或光彩,這些孩子所在之處也因爲他們的存在發生著變化。他們有夢想、有決心達到目標。他們在學校的普通教室裏與一些將來會成爲他們的同事、鄰居或成年後朋友的孩子一起學習。有唐氏綜合征的年輕人從事著各種各樣有意義的工作,維持自己的家庭,並且每天都爲社會做出卓越的貢獻。 

  盡管中國的情況與美國不同,但我們相信,唐氏綜合征寶寶的明天會比今天更美好。 

你應該爲唐氏綜合征寶寶的出生做什麽准備 
  給自己安排一點時間休息。你需要從心情和身體上都做好准備,其他愛你和你寶寶的人也需要這樣。生孩子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你和家人期待許久的這個新的生命即將來到你的家庭。你理應接受所有的祝福和禮物,享受家人和朋友們的關心,從容地迎接並關愛你的寶寶——要知道,他們成長得很快哦。 

  給你的家人、朋友和鄰居一些時間去認識唐氏綜合征,如果有必要,請提醒他們:這只會是你寶寶身上的一小部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