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雞蛋要怎么吃會讓孩子更聰明

雞蛋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食物之一,不少媽媽都知道一般寶寶四個月的時候,就可以吃蛋黃了,不過要搗碎了吃,不過雞蛋的吃法有很多種,到底哪些吃法才是最能保持雞蛋中的營養的,可以讓寶寶更聰明呢?趕快來看看吧。

一般而言,雞蛋吃法多種多樣,就營養吸收和消化來講,煮蛋可以保持營養的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開水、牛奶沖蛋為92.5%,老炸為81.1%,生吃為30%~50%。

由此可見,煮雞蛋是最佳的吃法,但是這種做法還要配合細嚼慢咽,才能充分吸收到營養,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但對寶寶來說,蒸蛋羹、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松解,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

對于嬰幼兒來說,有兩種加工方法:一是取1/4熟雞蛋蛋黃用開水或米湯調成糊狀;二是加熱牛奶至沸騰,然后打進蛋黃,邊用小匙順時針攪,邊用小火慢慢熬,最后成為蛋奶羹。喂哺時,用小匙,以鍛煉寶寶用匙進食的能力。如果寶寶吃后,沒有腹瀉等不良反應,可逐漸增加蛋黃的量。

但嬰幼兒吃雞蛋也有禁忌:

一、不宜將雞蛋當主食。

有的媽媽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幾乎每頓飯都給寶寶吃蛋類食品,導致寶寶出現消化不良性腹瀉。這是因為嬰幼兒胃腸道消化功能不成熟,各種消化酶分泌較少,過多吃雞蛋會增加胃腸負擔而引起的。

二、半歲以前的嬰兒不宜吃雞蛋清。

因為蛋白中有可能會導致嬰幼兒過敏的物質,所以,蛋白要在寶寶1周歲以后才可喂給,但蛋黃可在寶寶6個月以后喂食,同時觀察吃后有無皮疹、蕁麻疹、嘔吐等過敏現象,因為嬰幼兒免疫力較弱,對新品種食物有可能出現過敏反應。

三、不宜吃沒煮熟的雞蛋。

雞蛋要熟了才可以吃,因為即便是沒打破的雞蛋也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在加工時,正常來說,一般煎蛋3分鐘,煮蛋7分鐘,就可以殺滅細菌,同時,因為蛋類只有煮熟后,蛋白質結構變得松散,所含抗消化道蛋白酸物質才能被破壞,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四、不宜給發燒寶寶吃雞蛋。

蛋白可產生額外熱量,不利于發燒寶寶的康復。

可見,即便是一個小小的雞蛋,吃起來也是很大學問,寶寶因為身體內部各器官還在不斷成熟完善中,吃的時候更要注意,科學進食才能更健康更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