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需要常吃的六大健腦食品

1.核桃
核桃有“益智果”的美稱,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補腦益腦的佳品。核桃富含脂肪和蛋白質,脂肪里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充足的亞油酸和亞麻酸能排除血管壁內的代謝垃圾,使血液凈化,為大腦提供新鮮血液,從而提高大腦的生理功能;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賴氨酸是健腦的重要物質,有助于提高寶寶的智力。核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也含有卵磷脂,這些都有利于增強大腦功能特別是記憶力。
TIPS:早晨和晚上各吃2~3個核桃就可以充分的滿足人體需求。
2.金針菇
金針菇含有多種氨基酸和鈣、鐵、磷等微量元素、維生素等,其中賴氨酸的含量特別高,有加強記憶,促進智力發育的作用。因此金針菇,是兒童保健和開發智力的必需食品之一。此外,金針菇還能促進人體內的新陳代謝,有利于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
TIPS:脾胃虛寒者金針菇不宜吃得太多。
3.小米
小米營養豐富,含有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都比大米多;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豐富;維生素含量也豐富,而且難得的是,小米的粗纖維的含量相對比較低,特別適合寶寶食用。小米中的維生素B1、B2特別豐富,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卜素,小米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TIPS:小米蛋白質中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氨基酸組成不如大米理想,所以小米不能取代大米成為寶寶的主食。
4.大豆
大豆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氨基酸組成也接近人體需求,而且含有大量的賴氨酸,大豆中的含鐵量和維生素B族都比較高,而且大豆中富含的磷脂是生成聰明大腦的重要物質。食用大豆能夠提高記憶力,增加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
5.雞蛋
雞蛋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而且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跟人體最為接近,很容易被人體吸收。蛋黃中的脂肪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容易被人體吸收。雞蛋中鐵、磷以及維生素A、D、E和B族含量豐富。最重要的是,雞蛋脂肪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TIPS:各種蛋類營養成分較為接近,只是個別微量元素有所差別。為了寶寶的身體發育以及大腦發育,應該從寶寶6個月后,逐步開始添加蛋黃。
6.深海魚DHA
主要存在于魚類食物中,在所有的魚類中,海水魚的DHA含量高于淡水魚,深海魚又高于淺海魚類。海水魚中金槍魚的DHA含量最高。值得注意的是,DHA不一定存在于魚肉里,有些魚油也含有豐富的DHA,例如鮭魚、紅鱒、鱈魚、墨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