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6月寶寶膳食指南

堅持母乳餵養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餵養最好堅持到寶寶2歲或2歲以上。如果寶寶生長發育良好,大小便正常,可以一直純母乳餵養到寶寶6個月再開始添加副食品。 
  寶寶在6個月前如果生長發育(身長和體重)速率不達標,就需要通過增加餵奶次數,來改善生長發育速度。母乳對於寶寶來說是最合適的食物,是任何乳類都無法比擬和替代的。同時母乳餵養還能降低寶寶患感染性疾病和過敏性疾病的機率。 
適時添加副食品   目前在中國,雖然有些醫生建議在寶寶4~6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副食品,但衛生部和中國營養學會均推薦,嬰兒從6月齡(≥ 183 天)時開始添加副食品。當然,對於每個寶寶,則需要視具體情況來定。當妳的寶寶有下列表現時,說明他可能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了: 
• 體重增長速率緩慢; • 小便次數和量少; • 母乳餵養寶寶每次吃完雙乳的奶,還想要再吃,或是吃配方奶的寶寶每次吃完奶粉後還要吃。 
  相反,如果寶寶對吃奶很依戀,而且體重增長正常,那麽最好等到他6個月時再加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的意義   及時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主要是為了補充母乳營養元素的不足,同時還能促進寶寶唾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消化酶的活性,促進牙齒的發育。同時通過對食物的選擇,還有助於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在添加副食品的過程,還能刺激寶寶的味覺、嗅覺、觸覺和視覺的發育。 
添加副食品註意事項 1. 循序漸進,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寶寶在添加副食品的過程中要堅持循序漸進,添加的量和種類都要堅持由少到多的原則。 在最初接觸新食物時,寶寶可能會拒絕,這時不要強迫他,可以隔段時間再嘗試。妳要知道,寶寶的胃容量是很有限的,所以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候,寶寶在吃完母乳或配方奶後,每次給一、兩湯匙的糊泥即可。隨著寶寶月齡增加可逐漸加量,但不要增加過快,以免影響寶寶正常吃奶。 
  這時母乳餵養仍應堅持按需哺乳,每天6~8次以上。 
2. 註意補鐵   寶寶在4~6個月後,體內儲存的鐵逐漸耗盡,所以在4~6個月大時要註意保證鐵營養的攝入,特別是早產兒和低體重兒。妳可以考慮定期為寶寶篩查血紅蛋白,來檢測寶寶是否缺鐵。鐵是大腦發育的重要營養物質之一。在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時要逐漸增加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血和瘦肉等),或者強化鐵的米粉或配方奶,必要時還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鐵補充劑。 
3. 控制糖鹽和調味品的量   因為寶寶的腎功能發育還不是很完善,濃縮功能差,所以在寶寶6個月以內的副食品不需要加鹽,6個月以上如果副食品開始加鹽,也是越淡越好,一般1歲以內的寶寶鹽攝入量不可以超過2克/天,在兒童期一天最多不可以超過4克鹽。控制鹽量也是在保護寶寶的腎臟。 
寶寶膳食舉例   6月齡的寶寶:母乳或配方奶每天仍然要保證800毫升。 
副食品:以嘗試食物味道,培養進食興趣,不影響奶量為原則。從菜泥開始添加。 
  1~2勺稠粥(10~20g米粉)+1~2勺蔬菜泥(或1~2勺水果泥)+1/2~1個蛋黃,每日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