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添加副食品前寶寶會給哪些信號?

妳的寶寶體重是否足夠
是否給寶寶添加副食品還要考慮到寶寶的體重。增加副食品體重需要達到出生時的2倍,至少達到6千克。如果妳的寶寶體重達到了這樣的增長標準,那麽就可以考慮給寶寶做副食品添加的準備了。

寶寶是否具有想吃東西的行為
如別人在他旁邊吃飯時他會感興趣,他可能還會來抓妳的勺子,搶筷子。如果寶寶將手或玩具往嘴裏塞,說明他對吃飯有了興趣。這時妳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給寶寶做副食品了。

寶寶的發育是否成熟
當妳的寶寶能控制頭部和上半身,能夠扶著或靠著坐,胸能挺起來,頭能豎起來,寶寶可以通過轉頭、前傾、後仰等來表示想吃或不想吃,這樣就不會發生強迫餵食的情況。

寶寶是否有吃不飽的表現
比如說寶寶原來能壹夜睡到天亮,現在卻經常半夜哭鬧,或者睡眠時間越來越短;每天母乳餵養次數增加到8-10次或餵配方奶粉1000毫升,但寶寶仍處於饑餓狀態,一會兒就哭,一會兒就想吃。當寶寶在6個月前後出現生長加速期時,是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伸舌反射是否消退
很多父母都發現剛給寶寶餵副食品時,他常常把剛餵進嘴裏的東西吐出來,認為是寶寶不愛吃。其實寶寶這種伸舌頭的表現是壹種本能的自我保護,稱為“伸舌反射”,說明餵副食品還不到時候。伸舌反射一般到4個月前後才會消失。

寶寶嘗試吃東西的行為
如果當爸爸媽媽舀起食物放進寶寶嘴裏時,他會嘗試著舔進嘴裏並咽下,顯得很高興、很好吃的樣子,說明他對吃東西有興趣,這時妳可以放心給寶寶餵食了。如果寶寶將食物吐出,把頭轉開或推開妳的手,說明寶寶不要吃也不想吃。妳一定不能勉強,隔幾天再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