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少走彎路之寶寶輔食食譜全接觸

3個月:
橙汁:我是純母乳餵養,有陣子我寶寶傳說中的攢肚子,就是不拉,一個星期都不拉便便啊。去醫院兒保醫生建議喝些橙汁,基本做法很簡單。用手動榨汁機榨四分之一的橙汁,然後和水1:1的混合。一天喝一次,最多不超過30ml稀釋後。

4個月:
3個月的時候給加副食品還是很小心的,寶寶那麽小,如果不是因為攢肚子,橙汁我本來是不打算給加的。不過4個月就可以正式的副食品登陸我家啦。

西瓜汁:都是攢肚子惹得禍,這個也是兒保的是醫生建議的。那個時候正好是夏天,本來我覺得西瓜涼,還怕寶寶吃了拉肚子呢,結果我寶寶吃完後,只是緩解攢肚子從5天拉一次變成3天拉一次而已。做法同橙汁。

蛋黃泥:在民間和書店裏面,我看到很多嬰兒副食品的書上都說4個月可以加蛋黃了。但是我帶我寶寶打針的時候問那裏的兒保醫生,就說不可以加。問兒童醫院的兒保醫生又說可以加。做法:將雞蛋整個放入沸水中煮熟,取出四分之一蛋黃用湯勺壓碎成泥,也可放入奶中一起服用。不過這個我是寶寶大便正常後才加的哦,雞蛋黃有幹燥的作用。

蘋果汁:如果不攢肚子的寶寶,可以喝蘋果汁,一般有腹瀉情況的都說要喝蘋果汁。

濃米油:大米(小米、高粱米、糙米都可),淘洗幹凈放入鍋內,添水煮成爛粥,撇取上面的米湯引用。這個聽老人說,以前的時候,母乳沒有奶水的時候都是用這個餵大寶寶的。很有營養。

紅薯泥:將紅薯洗凈去皮,搞爛,我是用手動榨汁機給搞爛的。稍加熱水,放入鍋內煮到爛熟,放入白糖(一般都很甜,我很少放),再煮一會就可以了。緩解便秘的,這個我寶寶吃後很管用。

蔬菜汁:胡蘿蔔和各種應季蔬菜,洗凈切成細碎狀,放於沸水中煮3分鐘,(我一般都煮5-10分鐘),涼後,把青菜給濾除,留下菜湯。這個很少有寶寶喜歡喝的,但是胡蘿蔔汁我女兒還是可以喝一些的,說胡蘿蔔汁緩解腹瀉的。也可以把菜湯放入米粉中給寶寶吃的。

5個月:
香蕉糊:熟透的香蕉,去皮後研碎。鍋內倒入水加入玉米面和白糖(我很少加白糖,都是不加,要是不甜就搞點冰糖),邊煮邊攪拌,煮好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調均勻即可。可緩解便秘。香蕉性寒,所以給這麽小的寶寶吃,還是要熱了吃好一些。

鮮藕梨汁:蓮藕和梨都洗凈去皮,放入攪拌機中攪碎,取汁喝。具有補虛清熱、散瘀止血的功效。

金銀粥:大米小米洗凈,先煮大米,燒開後加小米。微火煮到黏稠,在鍋內放入肉松或者蛋黃泥都可。

牛奶麥片粥:原味麥片放於水中煮3分鐘左右,把牛奶一邊攪拌一邊倒入,煮爛熟即可。我的經驗,要把水燒滾開了之後再放入麥片,一邊放一邊攪拌,這樣會很均勻,不會結塊。這個可以補鐵和鈣。

6個月

豆腐泥:嫩豆腐一塊煮熟搞爛,加入粥裏面。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功效。

蘋果紅薯團:紅薯去皮煮爛,蘋果去皮煮爛。兩者混合。解暑開胃止瀉的功效。

冰糖綠豆粥:綠豆前一天泡好,和大米一起下鍋煮成粥,然後放入冰糖即可。夏天解暑生津.

蘋果紅糖泥:蘋果煮爛搞碎加入紅糖。這個如果6個月的時候寶寶腹瀉,很好用。

銀耳雪梨:雪梨洗凈去核皮切片,銀耳用溫水泡發。梨片放入鍋內加水與銀耳一起煮到黏稠,加冰糖。這個如果寶寶咳嗽,可以用到的。

七個月:
玉米泥:玉米粒洗凈,然後用攪拌機打碎,放於碗中為了口味可以加適量的奶粉,加水(要是玉米很嫩就不用加水了)。放入鍋中煮熟即可。但是不可多吃的。

芋頭泥:同上打碎放入鍋中煮。也可同上面的一起煮。就變成了芋頭玉米泥啦。

青菜豬肝:豬肝煮爛打碎,青菜燙後切碎。放入豬肝加水煮,最後加入青菜,放於一點點的鹽,否則寶寶不是很喜歡吃的。7個月因為純母乳,醫生說我寶寶卻鐵,這個補鐵效果好。

8個月:
碎菜:蔬菜(我經常用菠菜現在)洗凈切碎。鍋內倒入植物油,放入蔥花熗鍋,然後放入碎菜末,然後放入水小火燉到爛,放入少量鹽。等到寶寶10個月後,可以放入肉末一起炒。

面條:番茄去籽去皮切碎。菠菜切碎。面條搞碎。鍋內放入植物油用蔥花熗鍋,放入水,如果放入排骨湯味道會更好一些,但是排骨湯就要把上面的油濾一下的。把番茄和菠菜倒入,最後加入面條,煮到爛熟,一般3-5分鐘就可以好了。

雞蛋面條:鍋內放入植物油,放入蔥花炒片刻,在放入面條、排骨湯和鹽煮2-3分鐘。然後把雞蛋去清倒入碗中搞均勻,與面條混合均勻盛入碗中,放到蒸籠裏煮8-10分鐘左右,我都煮10分鐘的,寧願爛一些了。這個做完顏色很好看的,寶寶也喜歡吃。

紅燒魚:倒油放蔥花熗鍋,然後把魚倒入鍋內略炒,然後倒入水,放入少許醬油和糖。這個月魚還是不能多吃,我女兒吃多了消化不是很好。而且最好是海魚。

土豆泥:土豆洗凈煮爛,然後搞成泥,放入排骨湯,在放到鍋內煮一會。因為我女兒過胖,醫生建議少吃。

南瓜泥:直接煮爛熟然後搞碎。這個我女兒不喜歡吃,就做過幾次,後來都是我自己吃了。

鮮蝦泥:鮮蝦搞碎放入蒸鍋內蒸,然後加入適量香油和鹽。這個因為蛋白含量高,這個月還是不能多吃的。

9個月:

雪耳梨子湯:雪耳用溫水泡開,然後梨子去皮去籽,放入鍋內大火煮開了,換成小火,這個湯不用放冰糖的,也很甜呢。那個時候天氣很幹,每天給寶寶喝100ml,她很喜歡喝。去燥的。

芝麻糙米粥:糙米一定要泡一夜的,第一次我沒有經驗,直接煮的,結果就算是用高壓鍋都很難搞得爛熟,煮了很久呢。糙米煮大概20分鐘左右的時候放入黑芝麻。這個粥很香的。但是要煮的時間久,否則芝麻和糙米都不熟哦,寶寶吃了會嗆到的。這個有潤肺養肝、潤腸通便的功效。

香菇雞肉羹:雞脯肉稍許搞碎。鍋內放入植物油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