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月-2歲寶寶輔食!

4—6個月
4—6個月的寶寶飲食仍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輔食添加以嘗試吃為主要目的。添加的量從少量開始,即從1—2勺開始,以後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質及泥糊狀食品。可依次提供鐵強化米粉(可用母乳、配方奶或蘋果汁調配),蔬菜泥(3—4種)後,水果汁或泥(果汁要從2:1,1:1兌水開始,然後再喝原汁,接下來是果泥),雞蛋黃(5月齡),魚泥、雞肉、鴨肉、豬肉。


1.米粉
原料:1匙米粉,溫水
做法:1匙米粉加入3-4匙溫水,靜置後,用筷子按照順時針方向調成糊狀。


2.米湯
原料:大米
做法: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幹凈的200g大米,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米湯即可食用。
功效:米湯湯味香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維生素C、維生素B等。


3.魚泥胡蘿蔔泥米粉
原料:河魚或是海魚,胡蘿蔔
做法:選擇河魚或是海魚,蒸熟,取出肉,並小心將魚刺全部除去,壓成泥即可。將做好的少量魚泥,連同胡蘿蔔泥一起拌在米粉裏。


4.蛋黃泥
原料:雞蛋1個
做法:將雞蛋煮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加入適量開水或配方奶調勻即可。最初要從1/8個蛋黃開始,根據寶寶的接受程度逐步添加至1/4、1/3。
功效:補充寶寶逐漸缺失的鐵,蛋黃中的鐵含量高,同時維生素A、D和E與脂肪溶解容易被機體吸收和利用。


5.土豆泥
原料:土豆
做法:將一只土豆去皮並切成小塊,蒸熟後用勺壓爛成泥,加少量水調勻即可。


6.青菜泥
原料:青菜
做法:將適量青菜葉洗凈,加入沸水內煮約1-2分鐘後,取出菜葉用粉碎機粉碎,或在銅絲網上研磨,濾出菜泥。


7.牛奶紅薯泥
原料:紅薯1塊,奶粉1勺
做法:將紅薯(馬鈴薯)洗凈去皮蒸熟,用篩碗或勺子碾成泥。
  奶粉沖調好後倒入紅薯(馬鈴薯)泥中,調勻即可。


8.雞湯南瓜泥
原料:雞胸肉1塊,南瓜1小塊
做法:將雞胸肉放入淡鹽水中浸泡半小時,然後將雞胸肉剁成泥,加入一大碗水煮。將南瓜去皮放另外的鍋內蒸熟,用勺子碾成泥。
  當雞肉湯熬成一小碗的時候,用消過毒的紗布將雞肉顆粒過濾掉,將雞湯倒入南瓜泥中,再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雞肉富含蛋白質,南瓜富含鈣、磷、鐵、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胡蘿蔔素含量較豐富。


9.肉末茄泥
原料:圓茄子1/3個,精肉末1勺,濕澱粉少許,蒜1/4瓣,鹽、麻油少許
做法:蒜剁碎,加入精肉末中用濕澱粉和鹽攪拌均勻,腌20分鐘。
  圓茄子橫切1/3,取帶皮部分較多的那半,茄肉部分朝上放碗內,將腌好的精肉末置於茄肉上,上鍋蒸至酥爛,取出,淋上少許麻油,拌勻即可。
功效:利於小兒補充鈣質。


10.青菜汁
原料:青菜
做法:將一碗水在鍋中煮開,洗凈的完整的青菜葉先在水中浸泡20-30分鐘後取出切碎約一碗,加入沸水中煮沸1—2分鐘。將鍋離火,用湯匙擠壓菜葉,使菜汁流入水中,倒出上部清液即為菜汁。


11.南瓜汁
原料:南瓜100g
做法:南瓜去皮,切成小丁蒸熟,然後將蒸熟的南瓜用勺壓爛成泥。在南瓜泥中加適量開水稀釋調勻後,放在幹凈的細漏勺上過濾一下取汁食用。南瓜一定要蒸爛。也可加入米粉中餵寶寶。


12.肉末粥
原料:新鮮豬肉
做法:將肉整塊煮爛,取出剁爛成末。
  將適量肉末加入菜粥或爛面條中煮沸後食用。

13.香蕉粥
原料:香蕉1小段、奶粉2勺
做法:將香蕉剁成泥放入鍋中,加清水煮,邊煮邊攪拌,成為香蕉粥。奶粉沖調好,待香蕉粥微涼後倒入,攪拌勻。
功效: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和鎂,其他維生素和糖分、蛋白質、礦物質的含量也很高,此粥不僅是很好的強身健腦食品,更是便秘寶寶的最佳食物。


14.牛奶蛋黃米湯粥
原料:米湯半小碗,奶粉2勺,雞蛋黃1/3個
做法:在燒大米粥時,將上面的米湯盛出半碗;雞蛋煮熟,取蛋黃1/3個研成粉。將奶粉沖調好,放入蛋黃、米湯,調勻即可。
功效:富含蛋白質和鈣質,蛋黃中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對小兒生長和大腦發育有好處。


15.鮮玉米糊
原料:新鮮玉米半個
做法:用刀將玉米粒削下來,攪拌成漿。用紗布將玉米汁過濾出來,煮成粘稠狀即可。
功效:玉米富含鈣、鎂、硒、維生素(E、A)、卵磷脂和18種氨基酸等30多種營養活性物質,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腦細胞活動,健康益智。


16.梨醬
原料: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梨去皮去核,切碎,與冰糖一起入鍋煮,待梨酥爛以後,一邊煮一邊用勺子碾壓,成糊狀即可。
功效:不僅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同時對咳嗽的寶寶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17.鮮橙汁
原料:橙子
做法:將一只橙子橫向一切為二,然後將剖面覆蓋在玻璃擠橙器上旋轉,使橙汁流入下面的缸內。餵食時,可以加一些溫水,兌水的比例從2:1,到1:1,然後是原汁。


18.西瓜汁
原料:西瓜瓤適量
做法:將西瓜瓤放入碗中,用匙搗爛,再用消毒紗布過濾後取汁即成。


19.蘋果胡蘿蔔汁
原料:胡蘿蔔1個,蘋果半個
做法:將胡蘿蔔、蘋果削皮洗凈後切成丁,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約10分鐘可煮爛。用清潔的紗布過濾取汁即可。
功效: 胡蘿蔔中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促進上皮組織生長,增強視網膜的感光力,是嬰兒必不可少的營養素。


20.胡蘿蔔山楂汁
原料:新鮮山楂1—2顆,胡蘿蔔半根
做法:山楂洗凈,每顆切四瓣;胡蘿蔔半根洗凈切碎。
  將山楂、碎胡蘿蔔放入燉鍋內,加水煮沸,再用小火煮15分鐘後用紗布過濾取汁。
功效:山楂富含有機酸、果膠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高10多倍。與胡蘿蔔搭配的山楂汁可健胃消食生津,增進寶寶食欲。


21.西紅柿蘋果汁
原料:新鮮西紅柿半個,蘋果半個
做法:將西紅柿洗凈,用開水燙後剝皮,用榨汁機或消毒紗布把汁擠出。
  蘋果削皮蒸熟或直接榨汁,取1-2湯匙兌入番茄汁中。
功效:新鮮西紅柿中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


22.白蘿蔔生梨汁
原料:小白蘿蔔一個,梨半個
做法:將白蘿蔔切成細絲,梨切成薄片。將白蘿蔔倒入鍋內加清水燒開,用微火燉10分鐘後,加入梨片再煮5分鐘取汁即可食用。
功效: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蛋白質、鐵冬素等營養成分,具有止咳潤肺,幫助消化等保健作用。

6—8個月
在6—8個月,應繼續讓寶寶吃泥狀的、糊狀的和半固體的食物。在7—8個月,要讓寶寶學會吃高質量的菜粥或爛面條。這是寶寶學習咀嚼和吞咽的好食材,在這關鍵時期學會吃菜粥或爛面條,就可以順利過渡到吃軟飯或其他面食。


23.肝肉泥
原料:豬肝和瘦豬肉,姜汁適量
做法:
·將豬肝和瘦豬肉洗凈,去筋,放在砧板上,用不銹鋼湯匙按同一方向以均衡的力量刮,制成肝泥、肉泥。
·然後將肝泥和肉泥放入碗內,加入少許冷水、料酒、姜汁和鹽攪勻,上籠蒸熟即可食用。
功效:有利於改善貧血。 


24.豬骨胡蘿蔔泥
原料:胡蘿蔔1小段,豬骨適量
做法:
·豬骨洗凈,與胡蘿蔔同煮,並滴2滴醋進去。
·待湯汁濃厚胡蘿蔔酥爛時撈出豬骨和雜質,用勺子將胡蘿蔔碾碎即可。
功效:豬骨中的脂肪可促進胡蘿蔔素的吸收。


25.雞汁土豆泥
原料:土雞一只,土豆1/4個,姜適量
做法:
·將土雞洗凈斬塊,入沸水中綽一下,慢火熬湯,取部分湯汁冷凍。
·土豆洗凈去皮上鍋蒸熟,取出研成泥。
·取雞湯2勺,加入少許鹽,稍煮,澆到土豆泥中即可。


26.魚泥豆腐莧菜粥
原料:熟魚肉,盒裝嫩豆腐,莧菜嫩葉,米粥,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豆腐切細丁,莧菜取嫩芽開水燙後切細碎,熟魚肉壓碎成泥(不能有魚刺)。
·將白粥加入魚肉泥、高湯(魚湯)煮熟爛。
·再加入豆腐與莧菜,及熬熟的植物油,煮爛後加少量食鹽即可。


27.菠菜蛋黃粥
原料:菠菜,雞蛋黃1個,軟米飯,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將菠菜洗凈,開水燙後切成小段,放入鍋中,加少量水熬煮成糊狀備用。
·將1個蛋黃、軟米飯、適量高湯(豬肉湯)放入鍋內先煮爛成粥。
·將菠菜糊、熬熟植物油加入蛋黃粥即成。


28.胡蘿蔔泥青菜肉末菜粥
原料:胡蘿蔔,青菜,蒸熟肉末,大米厚粥,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將胡蘿蔔、青菜煮熟制作成泥。
·鍋內放入肉末、厚粥、高湯(豬肉湯);再加入胡蘿蔔泥、青菜泥,小火燉開後,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鹽煮開即成。


29.蝦仁豆腐豌豆泥粥
原料:熟蝦仁,嫩豆腐,鮮豌豆,厚粥,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熟蝦仁剁碎備用;嫩豆腐用清水清洗剁碎,鮮豌豆加水煮熟壓成泥備用。
·將厚粥、熟蝦仁、嫩豆腐丁、鮮豌豆泥、及高湯放入鍋內,小火燒開煮爛後,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鹽即成。


30.菠菜土豆肉末粥
原料:菠菜,土豆,蒸熟肉末,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菠菜洗凈開水燙過後剁碎;土豆蒸熟壓成泥備用。
·將厚粥、熟肉末、菠菜泥、土豆泥、及適量高湯放入鍋內,小火燒開煮爛後,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鹽即成。


31.魚泥青菜番茄粥
原料:熟魚肉,青菜心,番茄,米粥,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河魚蒸熟,魚肉去刺壓成泥;青菜心 洗凈後在開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備用。
·番茄開水燙後去皮去籽,用刀剁碎;將番茄先加入備好的高湯內煮爛熟,再加入米粥,魚泥、菜心泥用小火燉開,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鹽即成。


32.番茄土豆雞末粥
原料:雞胸脯肉末、西紅柿、土豆,軟飯、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取一只土豆洗凈後入鍋加水煮熟,去皮,切成小丁。西紅柿洗凈後用開水燙一下,切成小塊。
·起油鍋,將蔥、姜片入油鍋煎香後撈出,然後放入新鮮雞胸脯肉末,煸熟後推向鍋的一側,然後在鍋中放入西紅柿丁,煸炒至熟,再把兩者混合一塊。
·將雞末、西紅柿、土豆丁和軟飯一起放入鍋內,用文火煮5—10分鐘,加少許醬油和鹽,待粥香外溢則成。


33.貝母粥
原料:川貝母,大米粥,冰糖適量
做法:
·將貝母研成細末備用。
·將大米粥先用小火煮開,加入貝母粉、冰糖,再用小火燒煮片刻即成。
功效:可潤肺養胃、化痰止咳。


34.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大米、白砂糖適量
做法:
·黑芝麻炒熟後研碎。
·大米淘洗幹凈開水浸泡1小時,再加入適量開水煮至米酥湯稠,加入研碎的黑芝麻粉,繼續稍煮片刻,加入白砂糖。
功效:潤肺補腎,利腸通便。


35.南瓜紅薯玉米粥
原料:紅薯丁,南瓜丁,玉米面,紅糖適量
做法:
·將玉米面用冷水調勻,和紅薯丁、南瓜丁一起倒入鍋中煮爛即可,吃時根據口味加入紅糖。
功效:潤肺利尿,養胃去積。


36.蝦仁菜湯面
原料:龍須面,熟蝦仁,青菜心,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將龍須面切成短小的段,放入沸水中煮軟煮爛取出備用。將熟蝦仁剁碎,青菜心開水燙後切碎備用。
·將碎面條、熟蝦仁、菜心及適量高湯一起放入鍋內,大火煮開後小火再煮,待面條爛熟後加熬熟的植物油稍煮片刻即成。 


37.冬瓜肉末面條
原料:冬瓜,熟肉末,面條,適量高湯,熬熟植物油。
做法:
·冬瓜洗凈去皮切塊,在沸水中煮熟後切成小塊備用。
·將面條置於沸水中,煮至熟爛後取出,用勺攪成短面條。
·將熟肉末、冬瓜塊及爛面條,加入高湯大火煮開,小火燜煮至面條爛熟即可。


38.番茄雞蛋什錦面
原料:雞蛋半個,兒童營養面條適量,番茄、黃花菜、花生油、蔥絲、鹽適量
做法:
·將黃花菜用溫水泡軟,擇洗幹凈,切寸段;番茄洗凈切塊;雞蛋打散。
·鍋中淋少許油,稍熱,放蔥絲煸香,再依次放入黃花菜、番茄煸炒片刻,加入清水。
·水沸後放入面條,快熟時淋上打散的雞蛋液、少許鹽。
功效: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


39.蒸南瓜(紅薯)
原料:南瓜或紅薯
做法:
·將南瓜或紅薯置於盤子內,上鍋蒸熟即可。
功效: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功效,所含果膠可減緩糖類的吸收。


40.五彩冬瓜盅
原料:冬瓜,火腿,幹貝,鮮蘑菇,冬筍嫩尖,小蔥,姜,雞湯,雞油少許
做法:
·將冬瓜切成1cm見方的丁;幹貝開水泡軟,切碎末;火腿片、冬筍、蘑菇、姜切碎末。
·把蔥末以外的所有原料一起放入燉盅,入鍋蒸至冬瓜酥爛,撒上蔥末即可。
功效:冬瓜含鉀和維生素C非常豐富,不含脂肪。適合比較肥胖的寶寶。


41.清蒸鱈魚
原料:鱈魚肉,蔥、姜、醬油、料酒各適量
做法:
·將鱈魚洗凈放盤中。
·蔥、姜切細絲置魚身上,淋上一小勺料酒,半小勺醬油,入鍋蒸熟即可。
功效:有助於增強消化功能和免疫力。


42.雙蛋黃豆腐
原料:雞蛋,熟鹹鴨蛋,內酯豆腐,蔥絲適量,麻油少許
做法:
·將雞蛋放入鍋中,加水沒過雞蛋,上面覆上蒸架。
·將豆腐放入盤中,劃成薄片,碼上蔥絲,放蒸架上。水沸後5分鐘關火。
·將雞蛋取出,取蛋黃,和鹹鴨蛋蛋黃一小塊一起用碗篩或勺子研碎。撒在豆腐上,淋上麻油。
功效:具有益氣、補虛等功能。 


43.蒸蘋果
原料:蘋果
做法:
·將蘋果洗凈帶皮放碗內入鍋蒸熟,待溫涼食用。
功效:可生津、開胃,同時具有止瀉功效,是腹瀉寶寶的極佳美食。


44.肉糜蒸蛋
原料:精肉末,雞蛋,麻油、醬油、鹽
做法:
·將精肉末中加入少許醬油腌一下。
·雞蛋加鹽打散,加入肉糜繼續打,慢火蒸15分鐘,吃時淋上麻油即可。


45.蓮子百合銀耳羹
原料:蓮子,新鮮百合,銀耳,冰糖
做法:
·把原料洗凈,銀耳掰碎,同入燉煲內慢燉2個小時左右,至原料酥爛即可。
功效:具有潤燥清熱作用,非常適合咳嗽的患兒。


46.松仁豆腐
原料:豆腐,松仁,鹽少許
做法:
·將豆腐劃成片,撒上少許鹽上鍋蒸熟。
·松仁洗凈用微波爐烤至變黃,用到拍碎,撒在豆腐上。
功效: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豐富的礦物質。


47.洋蔥蝦仁炒蛋
原料:雞蛋,洋蔥,新鮮蝦仁,橄欖油,番茄醬,原味沙拉
做法:
·將洋蔥切成碎末,蝦仁拍碎切細末。
·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洋蔥末和蝦仁末,打散。
·橄欖油置鍋中稍熱,倒入蛋液,炒散,加入番茄醬和沙拉,翻炒一下即可。
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8-12個月
這階段的目標是逐步建立全天三餐三點的飲食模式:即早晚喝奶,午餐和晚餐吃高質量的菜粥或爛面條,上午9點及下午3點左右各一次點心,一天共有6次。到8個月時大多數寶寶也能夠吃“手指食物”(能被寶寶獨自吃下去的食物)。到12個月時,大多數寶寶可以吃的食物類型和其他家庭成員一樣。要避免可能引起窒息的食物。  


48.小米山藥粥
原料:鮮山藥,小米,白糖。
做法:
·將山藥洗凈搗碎,與小米同煮為粥,然後加白糖適量,空腹食用。
功效:可治脾胃素虛,消化不良,大便稀塘。 


49.胡蘿蔔玉米渣粥
原料:玉米渣,胡蘿蔔
做法:
·先將玉米渣煮爛,後將胡蘿蔔切碎放入,煮熟,空腹食。
功效:消食化滯,健脾止痢。


50.八寶粥
原料:糯米,紅棗、紅豆、桂圓肉、蓮子、花生、核桃各適量
做法:
·將原料洗凈後同入電飯煲內熬煮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全面補充營養素,強身健腦。


51.魚肉松粥
原料:大米,魚肉松,菠菜
做法:
·將大米淘洗幹凈,開水浸泡1小時,連水放入鍋內,旺火煮開,改微火熬至粘稠。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內,加入魚肉松、精鹽,調好口味,用微火熬幾分鐘即成。
功效: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52.紅嘴綠鸚哥絲面 
原料:西紅柿、菠菜、豆腐、排骨湯、細面條,蔥。
做法:
·將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去掉皮,切成碎塊。 
·菠菜葉洗凈,開水撈一下去草鞣酸,再切碎;豆腐切碎。
·放入少許油,用切碎的蔥花嗆鍋,倒入排骨湯,燒沸。將西紅柿和菠菜葉倒入鍋內,略煮一會兒。再加入非常細的面條,面條軟即可出鍋。


53.蝦肉肝菜什錦軟面條
原料:面條、熟雞肝末、新鮮蝦肉、菠菜末、雞蛋,植物油、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將蝦肉擠幹水分後切碎,加少量蛋清,欠粉混合後備用。
·起油鍋,加入蔥和姜片煎香後撈出,放入蝦肉煸炒至熟,放入開水燙過的菠菜煸炒片刻。將煮熟的雞肝用刀剁成碎末。
·將面條放入開水鍋內,面條軟熟後撈入另一小鍋內,加入高湯及蝦肉、菠菜、雞肝末後旺火煮開,小火再燉片刻,把打好蛋液的四分之一甩入雞湯內,煮熟後加適量食鹽即成。


54.番茄雞蛋菜湯面
原料:煮爛切碎的細面條、切碎的蔥頭、去皮後切碎的西紅柿、雞蛋、小青菜心,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先將洋蔥煸炒至香軟,再加開水燙過的青菜心煸炒片刻後,在鍋內加入肉湯、面條、西紅柿碎塊,一起煮開,用小火煨5—10分鐘,至面香外溢。
·將雞蛋打勻後倒在面條上,再燒至凝結成塊後,加精鹽,盛入碗內即成。


55.蝦仁雞蛋菠菜刀切面湯
原料:面粉,雞蛋,鮮蝦仁,菠菜,香油少許,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只取蛋清與面粉和成稍硬的面團,搟成條狀後切成薄片。
·將鮮蝦仁切成小丁;菠菜洗凈,用開水燙熟,撈出後切末備用。
·將高湯放入鍋內,放入蝦仁丁,待湯燒開後下入刀切面,煮熟爛,淋入雞蛋黃,再加入菠菜末,放少許香油後盛入小碗內即可。
功效:含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56.雞肉白菜餃
原料:餃子皮,雞肉,洋白菜,芹菜,雞蛋液,適量高湯,熬熟的植物油。
做法:
·將雞肉末放入碗內,加入少許醬油拌勻。
·洋白菜和芹菜洗凈,分別切成末。雞蛋炒熟,並攪成細末。
·將所有原料拌勻成餡,包成餃子,並下鍋煮熟。
·在鍋內放入高湯,撒入芹菜末,稍煮片刻後,再放入煮熟的小餃子,加少許香油和醬油。 
功效:富含營養。適合不喜歡吃米飯和粥的嬰幼兒。


57.蝦蓉小餛飩
原料:大明蝦,小餛飩皮,小蔥,紫菜,鹽、麻油少許
做法:
·取明蝦仁用刀拍碎,揀出蝦腸,剁碎,淋入麻油少許、撒上一點鹽花,攪成泥蓉。
·用筷子挑指蓋大小的蝦蓉包進餛飩皮中,入鍋煮熟,撒上小蔥末和紫菜。


58.清蒸鮮魚
原料:鮮魚,大蔥,姜,火腿,香菇,醬油、鹽、料酒各少許,藕粉,葵花籽油少許
做法:
·鮮魚清洗幹凈,蔥、姜、火腿、香菇切細絲。
·魚背上剜斜刀,入開水鍋中燙一下,去腥。撈出後放盤中,將蔥、姜、火腿、香菇絲塞入花刀內和魚腹中,淋上醬油、料酒、鹽和葵花籽油少許,上鍋蒸熟即可。
功效:富含各種營養素和DHA,促進幼兒大腦發育。


59.豆腐鯽魚湯
原料:豆腐,鯽魚,火腿,蔥、姜末少許,料酒、醋、鹽、食用油少許
做法:
·將鯽魚洗凈,魚身抹少許鹽,可防止粘鍋。
·鍋中放入食用油燒至7成熱,放入魚稍煎一下,再放入各種調料,加清水煮沸後加入豆腐,再煮10-15分鐘,待湯色乳白時,撒上蔥末即可。
功效:蛋白質含量全面且優質,增強抵抗力。


60.香煎土豆片
原料:土豆,原味沙拉,植物油
做法:
·將土豆洗凈去皮切成8mm左右厚的片,入油鍋煎至雙面焦黃起泡,在一面塗上適量原味沙拉即可。
功效:提供均衡營養,並適合出牙寶寶磨牙。


61.蘑菇燉豆腐
原料:嫩豆腐,熟筍片,鮮蘑菇,大蔥,蒜,姜,醬油、鹽、料酒、麻油少許,雞湯。
做法:
·豆腐放入盤中,加入料酒,切成1.5cm見方的小塊。入鍋蒸40分鐘。
·鮮蘑菇入沸水鍋煮1分鐘,撈出,用清水漂涼,切成片;筍片切成小塊;蔥、姜、蒜切片。
·將豆腐、筍片、蔥、姜、蒜片,加雞湯倒入砂鍋,中火燒沸後,用小火燉10分鐘,放入蘑菇片,加醬油稍煮片刻,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是小兒補鈣的黃金搭檔。


62.香菇豆腐燉泥鰍
原料:泥鰍,豆腐,香菇,蔥白、生姜片、味精、植物油、精鹽、白糖均適量
做法:
·泥鰍在清水中養2天,滴植物油幾滴,宰殺後洗凈。
·香菇泡發洗凈切塊;豆腐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用熱水綽一下。
·油燒到四成熱,下蔥、姜,把泥鰍炒黃,加水、精鹽、白糖、豆腐、香菇,旺火煮開後,小火煮40分鐘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


63.蘋果酪
原料:蘋果,甜奶酪,面粉,白糖、橄欖油適量
做法:
·蘋果洗凈去皮切0.8cm厚的片,入淡鹽水浸泡。
·面粉中加入甜奶酪和白糖,加水攪成稀糊狀。
·起油鍋,將蘋果片裹上均勻的稀面糊,下鍋煎黃,取出再入微波爐加熱2分鐘,使裏面的蘋果爛熟,即可。


64.木瓜燉銀耳
原料:青木瓜,銀耳適量,冰糖適量
做法:
·將木瓜洗凈去籽置於碗內,放進摘碎的銀耳,將冰糖灑在銀耳上面,用大火蒸熟即可。
功效:有助於寶寶消化吸收。


65.牛奶西米露
原料:牛奶,西米,香蕉,白砂糖少許
做法:
·西米用冷水浸泡1小時;將香蕉打成泥。
·將西米連同浸泡水一起煮沸,至西米成透明狀,加入牛奶和香蕉糊稍煮即可。
功效:補充營養素。


66.三鮮蛋羹
原料:雞蛋,蝦仁,蘑菇,精肉末,蔥、蒜適量,食油適量,料酒、鹽、麻油少許
做法:
·蘑菇洗凈切成丁;蝦仁切丁。
·起油鍋,加入蔥蒜煸香,放入三丁,加料酒、鹽,炒熟。
·雞蛋打入碗中,加少許食鹽和清水調勻,放入鍋中蒸熱,將炒好的三丁倒入攪勻,再繼續蒸5—8分鐘即可。
功效:補充豐富的鐵、鈣和蛋白質。


67.馬蹄獅子頭
原料:馬蹄,五花肉末,生姜,生粉,蛋清,醬油、食鹽少許
做法:
·馬蹄、生姜切末,與所有原料一起攪拌至粘稠,用手捏成大小適中的肉圓,上鍋蒸熟即可。


68.茄汁蝦仁
原料:蝦仁,番茄醬,雞蛋,熟青豆,植物油適量,水澱粉,鹽、白塘少許,黃酒
做法:
·蝦仁放入碗內,加雞蛋清、鹽、水澱粉均勻上漿。
·油溫五六成時放入蝦仁,滑散後撈出控油。
·原鍋留余油,放番茄醬煸炒後,再將蝦仁與青豆倒入鍋中,加黃酒、白糖、精鹽,再淋入水澱粉,翻炒幾下,淋上麻油即可。
功效:健脾開胃。


69.涼拌藕片
原料:藕,白砂糖,香醋少許
做法:
·藕切薄片,入開水鍋中綽熟。撈出拌上白砂糖,淋上香醋即可。
功效:解膩,開胃。非常適合長牙寶寶磨牙。


70.芝麻醬拌涼皮
原料:涼皮,芝麻醬,黃瓜,胡蘿蔔,芝麻醬,雞湯,鹽、麻油、香醋少許
做法:
·涼皮切成1cm寬3cm左右長的段,入開水燙一下,撈出晾涼。
·黃瓜和胡蘿蔔去皮切細絲;芝麻醬加鹽,再慢慢加入雞湯研開。
·將涼皮、黃瓜絲、胡蘿蔔絲倒入研好的芝麻醬中,淋上麻油、香醋,拌勻即可。
功效:對小兒大腦發育很有益處。


71.香椿芽炒蛋
原料:香椿,雞蛋,小蔥,鹽、油適量
做法:
·將香椿入開水中燙一下,切成碎末;小蔥洗凈切碎。
·雞蛋打散,放入香椿和香蔥末,撒少許鹽,向一個方向打均勻,入熱油鍋中煎熟即可。
功效:香椿獨特的揮發氣味能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


72.奶油通心粉
原料:意大利通心粉,胡蘿蔔,去皮青豆仁,蘑菇,奶油,雞蛋,牛奶,橄欖油少許
做法:
·將通心粉放入熱水中煮熟;將胡蘿蔔和蘑菇切成細絲。
·用橄欖油將半個雞蛋炒散,將胡蘿蔔絲、蘑菇絲、青豆仁和奶油倒入快炒後,倒入半碗雞湯煮軟,放入煮熟的通心粉、牛奶略煮一下即可。


73.肉燥蓋澆飯
原料:夾心肉末,冬筍片、黑木耳、冬菇、圓蔥適量
做法:
·冬菇溫水浸軟擠幹水分後切細粒,留浸冬菇的水待用。
·將冬筍片、黑木耳、冬菇和圓蔥分別切成碎丁。
·油入鍋稍熱,爆香圓蔥丁,加入肉末及配料炒勻,加入調味料及冬菇水,小火燜至湯汁濃稠,澆上稀薄的濕澱粉,再稍加熱,將肉燥蓋到軟爛的米飯上。

1—2歲
1—2歲之間是一個關鍵期,是逐漸向成人化飲食模式轉變的交替時期。此階段繼續做好三餐三點的飲食模式。食物的種類和稠度要不斷增加。原先不能吃的東西也要逐漸加入進來,由最初吃的粥、軟飯、爛面條逐漸變成一些幹飯,另外也可嘗試小餛飩、餃子、饅頭,薄餅等。


74.番茄牛肉
原料:番茄,牛肉,姜、蔥適量
做法:
·將牛肉在淡鹽水中浸泡半小時後切成1cm見方的小塊;番茄切小塊。
·將牛肉放入電飯煲中加水燉30分鐘。
·鍋內加少許油,油熱後加蔥、姜爆香,放進番茄翻炒一下,倒入牛肉和湯,放鹽再煮20分鐘左右,至肉爛湯濃即可。
功效: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A。 


75.香幹肉絲
軟豆幹,精肉,小蔥,韭黃,姜絲、糖、雞精少許,濃濕澱粉、稀濕澱粉各1小勺 
做法:
·將精肉切成細絲,拌入少許糖和精鹽,加入濕澱粉攪粘。
·將豆幹切成細絲;小蔥、韭黃切寸段。
·起油鍋,放入姜絲爆香,放入肉絲滑散,變色,放入豆幹、蔥段和韭黃段,適量加鹽和雞精炒熟,淋入稀薄的濕澱粉稍炒即可。
功效: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76.炒三丁
原料:雞蛋,豆腐,黃瓜,澱粉少許,蔥、姜適量
做法
·將雞蛋黃放入碗內調勻,倒入抹油的盤內,上籠蒸熟,取出切成小丁。
·將豆腐、黃瓜切成丁。
·熱鍋入油,蔥姜爆香,再放入蛋黃丁、豆腐丁、黃瓜丁、加適量水及細鹽,燒透入味,水澱粉勾汁即成。
功效:補充蛋白質,可以除熱、解毒。可治療咽喉腫痛。


77.鵪鶉燉枸杞
原料:鵪鶉,枸杞
做法:
·將鵪鶉洗凈,與枸杞一同放入燉盅內,加少許鹽隔水蒸兩個小時即可。
功效:補脾益氣,養血明目。


78.黃瓜蜜條
原料:黃瓜,蜂蜜適量
做法:
·將黃瓜切成條狀,放鍋內煮沸後去掉湯汁乘熱加入蜂蜜,再次煮沸即可。
功效:黃瓜清熱止渴,利水消腫,蜂蜜潤燥解毒。


79.絲瓜木耳
原料:絲瓜,木耳,蒜,水澱粉適量
做法:
·絲瓜刨皮切片;木耳洗凈;蒜切細末。
·油入鍋燒熱,投入絲瓜和木耳煸炒, 將熟時放入蒜和鹽,淋入稀薄的水澱粉,翻炒片刻即可。
功效:清暑解毒,通便化痰。木耳是補血佳品。 


80.香酥腰果
原料:腰果
做法:
·腰果洗凈置於微波爐中加熱1.5分鐘晾涼即可食用。
功效:補充營養素和不飽和脂肪酸,健腦益智。

81.琥珀桃仁
原料:核桃仁,熟芝麻,糖半碗
做法:
·油入鍋燒熱,倒入核桃仁中火炒至白色的桃仁肉泛黃,撈出控油。
·去掉鍋內的油,倒入2勺開水,放入白糖,攪至熔化,倒入核桃不斷翻炒至糖漿變成焦黃,全部裹在核桃上,再撒入芝麻,翻炒片刻即成。
功效:補充營養素和不飽和脂肪酸。


82.四色炒蛋
原料:雞蛋,青椒,黑木耳,蔥、姜、水澱粉適量
做法:
·將雞蛋的蛋清和蛋黃分別打在兩個碗內,並分別加入少許鹽攪打均勻。
·青椒和木耳分別切菱形塊。
·油入鍋燒熱,分別煸炒蛋清和蛋黃,盛出。
·再起油鍋,放入蔥姜爆香,投入青椒和黑木耳,炒到快熟時,加入少許鹽,再倒入炒好的蛋清和蛋黃,水澱粉勾欠,即可。
功效: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等。


83.嫩菱炒雞丁
原料:嫩菱角,雞胸肉,雞蛋,紅椒,姜、蔥、水澱粉各適量
做法:
·雞胸肉切成丁後加入鹽、雞蛋清和水澱粉抓勻待用。
·嫩菱角去殼後切成丁,入開水鍋中綽一下撈出;紅椒切成丁。
·油鍋稍熱,入雞胸肉滑散,加入蔥、姜炒一下,再加入紅椒煸炒片刻,後加入菱角翻炒,同時加入少許鹽,灑上水澱粉,片刻即可。
功效:菱角有消暑解渴的功效。


84.清炒南瓜
原料:嫩南瓜,姜、蒜少許
做法:
·嫩南瓜切片或切絲,入姜爆油鍋炒熟 ,加入蒜末、鹽翻炒片刻即可。
功效:降糖降脂,保護肝腎。補充多種營養素。


85.番茄炒蛋
原料:番茄,雞蛋,蔥、蒜適量
做法:
·雞蛋切塊;雞蛋打到碗裏攪打均勻,油鍋入雞蛋炒散,盛出。
·起油鍋,入番茄翻炒,加入糖,稍燜一下,再加入鹽,翻炒片刻,加入雞蛋,撒上蔥、蒜末,翻炒片刻即可。
功效:補充蛋白質和胡蘿蔔素等。


86.鹵豬肝
原料:豬肝,蔥段、姜片適量,香料包1個(內有花椒、八角、丁香、小茴香、桂皮、陳皮、草果各適量)
做法:
·將豬肝反復清洗後用淡鹽水浸泡30分鐘,除去激素。
·清水燒沸,加入蔥、姜,放入豬肝煮3分鐘,撇去浮末,加入其他調料,小火慢煮20分鐘,食時切片即可。
功效:補鐵補血,更補維生素A,預防夜盲癥,還可預防軟骨病。


87.青椒土豆絲
原料:土豆,青椒 
做法:
·土豆刨好絲後入淡鹽水中浸泡,以防止變色,保持脆爽。
·油鍋燒熱,放入青椒絲煸炒片刻,倒入土豆絲炒熟,加少許鹽翻炒片刻即可。


88.紅燒鯔魚
原料:鯔魚,蔥、蒜、姜適量 
做法:
·鯔魚洗凈,在魚身兩側切斜刀,均勻的抹上少許鹽。
·起油鍋,待油五成熱時,放入鯔魚煎炸,至兩面呈金黃色時,放入蔥、蒜、姜爆香,淋入少許料酒醬油和糖,稍煎 片刻,倒入一大碗開水。
·用中火燉15分鐘左右,至湯汁濃稠即可。
功效:鯔魚味甘性平,開胃健脾。對消化不良、小兒疳積、貧血有一定輔助療效。


89.冬瓜荷葉湯
原料:冬瓜,嫩荷葉
做法:
·冬瓜洗凈連皮切塊,荷葉剪碎煎湯,煮沸後去掉荷葉,加入冬瓜塊和鹽繼續煮熟即可。
功效:冬瓜消腫利尿,荷葉生津止渴,清熱消暑。


90.苦瓜豆腐瘦肉湯
原料:苦瓜,豆腐,精肉 
做法:
·將苦瓜洗凈切塊,豬肉切片用精鹽、料酒拌稍腌。
·豆腐稍煎加水煮沸,水開後入苦瓜,稍煮片刻,入腌好的瘦肉片。
功效:清熱解暑,對暑癤和痱子有輔助治療作用。


91.絲瓜香菇湯
原料:絲瓜,香菇,蔥、姜適量
做法:
·絲瓜洗凈刨皮切片,絲瓜泡軟後切絲;蔥、姜切細末。
·油鍋稍熱後將香菇炒一下,加清水煮沸後,加入絲瓜和調料煮熟即可。
功效:絲瓜清熱消暑,香菇解毒。


92.淮山鴨子湯
原料:山藥、鴨子,枸杞,幹百合,姜,大蔥
做法:
·鴨子切塊,開水燙一下,除去雜質;姜拍碎;蔥切段。
·將鴨子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和姜、蔥 、料酒一起大火煮開,轉小火慢燉1個半小時左右。
·山藥切塊放入鴨子湯內,再慢燉30分鐘即可。
功效:鴨肉共食可消除油膩,還可滋陰補肺。


93.水果沙拉
原料:蘋果粒、梨子粒、芒果粒、木瓜粒、獼猴桃粒、哈密瓜粒、黑莓或桑葚、草莓,甜味沙拉、甜味奶酪適量
做法:
·所有原料一起入大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94.什錦炒飯
原料:軟米飯,雞蛋,胡蘿蔔丁、青豆、熟火腿丁、蝦仁丁、熟冬筍丁,濕澱粉
做法:
·蝦仁丁澆入濕澱粉,加少許鹽和蛋清,抓散上漿。
·油入鍋燒熱,雞蛋打散倒入鍋中,快速用筷子滑散,倒入上好漿的蝦仁,翻炒一下;再倒入什錦丁翻炒,斷生後倒入米飯,撒上鹽和雞精,翻炒均勻即可。


95.火腿麥糊燒
原料:面粉,雞蛋,火腿丁、蝦仁丁、洋蔥丁、蔥末、奶酪
做法:
·將面粉和雞蛋倒入大碗中,稍微放點鹽,一邊加水一邊攪拌均勻,加水量使面粉雞蛋液呈漿狀即可。再將各種配料丁倒入,攪拌均勻。
·煎鍋內均勻地淋入少許油,舀入1大勺漿液,轉動煎鍋使漿液均勻鋪滿鍋底,小火煎至上面變色變硬,翻面再煎,至兩面焦黃即可。
·切成2cm大小的菱形塊即可食用。
功效:補充能量及多種營養素。


96.奶酪雞蛋三明治
原料:原味面包片,雞蛋,熟火腿、奶酪、西紅柿,原味沙拉醬
做法:
·平底鍋小火加熱,將兩片面包片切去四邊入鍋中烤至單面焦黃,取出。
·鍋內倒入少許油,將雞蛋打入,煎成荷包蛋。
·面包片沒有烤過的一面朝上,塗上少許沙拉醬,放上火腿片,再放一片橫切的西紅柿,放一片奶酪,放上荷包蛋, 最後蓋上另一片面包片。
·將三明治切成1.5cm見方的塊。
功效:重點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97.松仁玉米烙
原料:甜玉米,松仁、煉乳、雞蛋清、生粉適量
做法:
·將甜玉米粒入開水鍋中綽一下,撈出控水。
·將玉米粒、煉乳、雞蛋清、生粉
混合攪勻;松仁過油炸至微黃。
·不粘煎鍋中塗一層油,均勻攤上玉米粒,撒上松仁,煎至底面微黃即可。


98.什錦沙拉
原料:水煮雞蛋,熟火腿丁、胡蘿蔔粒、甜豆、甜玉米粒、熟土豆粒,原味沙拉適量,橄欖油少許
做法:
·將雞蛋切成1cm見方的丁,和所有原料一起入大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99.蘿蔔仔排煲
原料:子排、黑木耳,蘿蔔,姜、蒜
做法:
·將仔排用鹽腌上1天,用時入開水鍋中煮沸,撈出去雜質。
·將水燒開後,把子排、水發洗凈的黑木耳、切滾刀塊的白蘿蔔一起放入鍋裏。再放黃酒、姜蒜,大火煮開,再小火慢慢地燉,直至肉香蘿蔔酥,加入少量雞精即可。
功效:潤肺補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