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窒息急救方法

  你也許認爲以下的嬰兒窒息急救方法你永遠都用不上,先別那麽自信,寶寶在生活中確實可能發生窒息,不管他是被食物或玩具噎到;滑進澡盆或水池,淹到水面下;還是被帶子或窗簾繩纏到。如果你的寶寶出現窒息,你需要知道該怎麽進行急救。 

  我們爲你整理了嬰兒窒息急救方法的詳細操作步驟,但是請一定要多方面了解,不要認爲僅有這一些知識就足夠了。你可以打電話咨詢或上網查詢你所在地的急救中心、紅十字會,或者婦幼保健院的信息,了解更爲詳細的窒息急救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寶寶的年齡不同,操作方法也有所區別,如果急救方法操作錯誤,可能還會傷害到寶寶! 以下的嬰兒窒息急救方法適用于1歲以下的寶寶: 

窒息急救第1步:迅速對寶寶窒息情況做出判斷。 
  如果你的寶寶突然哭不出來或不能咳嗽,可能是有東西卡在他的氣管裏,引起窒息了,你需要幫他弄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寶寶可能會發出奇怪的聲音,也可能張大嘴巴卻根本發不出聲音,同時他的皮膚可能會因窒息漲紅或變青紫。 

  如果寶寶還能咳嗽或做嘔,說明他的氣管沒有被全部堵住,不是完全窒息。盡量讓他繼續咳嗽,咳嗽是排出氣管阻塞物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寶寶不能把阻塞物咳出來,馬上叫人撥打急救電話,並開始給寶寶拍背並按壓胸部(參考下面的第2步)。 

  如果只有你和寶寶在一起,你要先對窒息的寶寶急救2分鍾,然後再撥打急救電話。 

  但是,如果你懷疑寶寶的氣管是因爲喉嚨腫脹而阻塞,要馬上撥打急救電話。你的寶寶有可能是對某些食物或蟲子叮咬産生了過敏反應,也有可能是得了傳染病,比如哮吼。 

  如果你的寶寶有較高的心髒疾病風險,出現窒息後,也要馬上撥打急救電話。 

窒息急救第2步:嘗試給寶寶拍背和按壓胸部,把阻塞物排出來。 
  如果寶寶窒息後不能自己把阻塞物吐出來,而且你認爲確實是有東西卡在裏面,要小心地把寶寶的臉朝下趴放在你的前臂上,用你的手托住他的頭部和頸部,把托寶寶的手臂放在大腿上。 

  托住窒息的寶寶,讓他的頭部低于身體的其他部位。然後用手掌根部拍擊寶寶的背(肩胛骨之間的部位)5次來排出阻塞物,動作要稍微用力和果斷。 
1.jpg 
  接下來,將你空出來的那只手(剛剛拍背的那只手)放在寶寶的腦後部,手臂順勢頂著脊柱,小心地把他翻轉過來,托住寶寶的頭部和頸部。穩住寶寶讓他的臉朝上,把你用來托寶寶的前臂放在大腿上,仍要讓寶寶的頭部低于身體的其他部分。 

  用兩三根手指,將指肚放在寶寶的兩個乳頭中間略向下的位置,垂直向下按壓大約1.3~2.5厘米,然後松開,讓胸部回複到正常狀態,這就是胸部按壓。 

  做5次胸部按壓,動作要均衡流暢、均勻,不能急促。 

  連續做5次拍背和5次胸部按壓,直到阻塞物被強行排出,或寶寶開始咳嗽。如果咳嗽了,就讓他自己把東西咳出來。 

  不管什麽時候,如果寶寶失去知覺,就要給他做心肺複蘇術(CPR)。 

  給他做兩次人工呼吸。如果氣體不能進入寶寶身體,沒有看到寶寶的胸部有起伏,把他的頭部再向後傾斜一些,然後重新做兩次人工呼吸。 

  如果寶寶的胸部仍然沒有起伏,給他做30次胸外心髒按壓。仔細檢查他的口腔,如果你看到阻塞物,就把它取出來。再做兩次人工呼吸,然後重複胸外心髒按壓,如此反複,直到急救人員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