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吞食異物怎麽辦?

寶寶吞食異物怎麽辦? 
  根據異物的不同,寶寶吞食異物後的處理方法也不同。如果寶寶吞食的異物不尖利,或是也不會對寶寶帶來其他潛在危險,而且異物看起來似乎直接滑到寶寶肚子裏去了,那多半沒什麽事,他會通過大便自己排出那個被吞食的異物。這種情況下,寶寶吞食異物不會有什麽更糟的影響。 

  在你等待寶寶排出被吞食的異物的過程中,要密切觀察他的狀態。如果他開始嘔吐、流口水、不想吃東西、發燒、咳嗽或者氣喘,你要馬上帶他去醫院。此外,如果接下來的幾天內你都沒有在寶寶的大便中發現那個被吞食的異物,你也要帶他去醫院。爲了便于發現異物,你可以把寶寶的大便放在細篩上,然後用熱水衝。 

  如果寶寶吞食的是尖利的東西(比如牙簽或針)、金屬制品(如硬幣)或是有其他危險的物品(比如紐扣電池),那麽,哪怕寶寶看起來安然無恙,你也要立刻帶他去醫院。這時候要做的是把異物取出來,而不是等它自行排出來,因爲這些異物可能會讓寶寶的食道或胃穿孔,也可能會泄漏危險物質,甚至可能産生少量的電流。 

醫生會怎麽取出寶寶吞食的異物? 
  醫生處理異物的方式取決于寶寶吞食的異物是什麽以及異物是否好像卡住了。醫生也許會給寶寶拍X光片,檢查異物的位置。 

  如果醫生認爲寶寶吞食的異物會和大多數異物一樣,安全地自行通過寶寶的體內排出,他會讓你在接下來的幾天裏好好觀察寶寶,並注意他的大便。在此期間,醫生可能還會再給寶寶照一次X光,檢查異物排到什麽位置了。 

  如果異物進入了寶寶的氣管,或者卡在他的食道或胃裏,又或者由于寶寶吞食的異物比較尖利或有其他潛在危險,等待異物自行排出會對他造成威脅,那醫生就會給寶寶把異物取出來。倘若異物在寶寶的食管或胃裏,醫生很可能會使用內窺鏡,這是一種細長的、能發光的工具。如果異物在寶寶的氣管裏,醫生會使用類似內窺鏡的氣管鏡來取出異物。在某些情況下,寶寶還可能有必要動個手術來取出異物。 

  寶寶吞食的異物,有時可能會卡在他的氣道內,導致他呼吸困難,出現窒息。如果是這樣,你需要立即幫他實施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