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該讓寶寶體驗傷心的感覺嗎?

 只要妳絕大部分時間裏都給他很多關註,偶爾讓妳的寶寶體驗一下傷心甚至是生氣的感覺是可以的。 

  當妳的寶寶長大一點兒後,妳可以鼓勵他認識自己的情感,並用語言表達出來。甚至在他會說話之前,妳就可以給他看各種表情的圖片,問他哪一張跟他現在的感受是一樣的。妳的寶寶會很快就學會那些表示“情感”的詞匯,比如“高興”或“生氣”。當他們可以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時,他們就會擁有一項全新的本領,識別並控制自己的情感。 

  不過,專家提醒,對寶寶的負面情緒不要做出過度反應。有時,兒童可能會因為環境中的某些因素而變得過度敏感、粘人或是緊張,但那不是不快樂。 

  隨妳的寶寶一天天長大,妳會發現這一點特別重要。如果妳的寶寶在生日聚會上躲在墻角撅著嘴,妳的自然反應可能是拉他加入歡樂的慶生隊伍。但是允許他有不快樂的時候很重要。有些父母會在寶寶每次遭到拒絕時都感到擔心,也許是別的孩子不帶他玩,也許是他因為沒有拿到想要的玩具而哭泣。 

  孩子需要知道,有時感到不快樂,沒什麽大不了,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他有一點點不開心,妳就馬上把它殲滅在萌芽狀態,妳就在傳達一條信息:感到傷心是錯的。妳需要讓孩子體驗自己的各種感受,包括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