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手語有什麽用

為什麽讓寶寶學手語 
  讓寶寶學手語並不奇怪,因為寶寶理解語言的能力和動作技能都比說話的能力發育得快得多,而且他們又都喜歡模仿。比方說,大多數寶寶都在能說“再見”和“那兒!”之前很久就學會揮手和用手去指了。 

  讓寶寶學手語的想法得益於美國兒童發育專家,約瑟夫•加西亞醫生的靈感。他發現失聰父母的聽力正常寶寶能很容易地學會手語,又註意到這些孩子比不用手語的寶寶要求要少,因為他們能更容易地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要。那麽,為什麽不讓聽力正常的孩子和父母也享受手語的益處呢?

  加西亞醫生認為,如果寶寶能用手語而不是尖叫來表達自己的願望,那所有的人,包括媽媽、爸爸和寶寶,都會更快樂。雖然寶寶用手語不一定能消除所有的哭鬧和脾氣,但確實哪怕是只有6個月大的小寶寶也能學會使用手語。 

學手語能讓寶寶的需要得到滿足 
  只要妳有耐心,教寶寶學手語並不難。哪怕他只學會幾個簡單的手語,比如“喝”(大拇指對著嘴巴傾斜),都會產生非同一般的效果。 

  寶寶中心國際會員愛瑪說,她在女兒11個月大時,嘗試教給她第一個手語“喝”。開始她以為女兒根本沒有註意她,但大約教了一周之後,有一天孩子坐在那裏玩玩具的時候,突然擡頭沖著她做了一個手勢。她想女兒是向她揮手問好,但是孩子的爸爸看出來那是“喝”的手勢。在女兒邁出第一步的那一刻,全家人都高興極了。後來等女兒學會更多的詞之後,她的挫折感也顯著減少了。 

學手語能使親子關系更加緊密 
  寶寶中心國際會員莎朗•馬森有一個16個月大的兒子,她覺得是手語加深了她和兒子之間的親子關系。她的兒子莫根現在已經會大約30個詞了,開始把手語連起來使用。莫根能告訴媽媽家裏的狗睡著了(用兩手食指向下指)或他聽到飛機的聲音(用一只手猛然下降來表示)。 

  馬森說她很高興能知道孩子在想什麽,即使兒子在房子的另一頭,她也能和他說話。比如有一次兒子在親子班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馬森註意到兒子看起來有點兒驚慌,因為當時不方便走到兒子旁邊,她就用手語告訴孩子“我愛妳”(看著兒子,雙手環抱自己)。 

學手語能發展寶寶的語言技能 
  妳可能擔心讓寶寶學手語會延緩他正常的語言發育速度。但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事實並非如此,手語反而還可能促進語言和詞匯量的發展。 

  正如加西亞醫生所指出的,手語是在推動語言,而不是替代語言。用手語的時候還要同時使用正常的語言,這樣寶寶就能明白手勢與詞語之間的聯系。此外,由於妳需要一直都在寶寶面前,讓他看著妳,所以他會對妳說的和做的都非常註意。 

  當寶寶能夠用手勢回應妳的時候,妳們的交流就變成雙向了。舉例來說,如果他告訴妳他聽見飛機的聲音了,妳可以回答:“飛機聲?哦,我看到了。看,飛機就在那兒,是不是聲音很大?”用這種方式,妳多半就能花更多的時間和寶寶說話,這正是幫助他語言發育的最好辦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