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進行心肺複蘇術

 心肺複蘇術,簡稱CPR,代表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心肺複蘇術是在你的寶寶沒有生命迹象(呼吸或活動)時,你可以采取的一種急救措施。心肺複蘇術通過胸外心髒按壓和人工呼吸,使攜帶氧氣的血液循環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直至急救人員趕到。保持含氧血液循環,有助于防止腦損傷。要知道,腦部缺氧幾分鍾就會造成腦損傷,甚至死亡。 

  我們爲你提供的心肺複蘇術操作步驟雖然很詳細,但是你還是一定要多方面了解,不要認爲僅有這一些知識就足夠了。 

  你可以打電話咨詢或上網查詢你所在地的急救中心、或者婦幼保健院的信息,如果他們提供嬰幼兒心肺複蘇術培訓課程,你不妨抽點時間學習和練習正確的嬰幼兒心肺複蘇術的操作方法。注意寶寶的年齡不同,心肺複蘇術的操作方法也有所區別,如果操作錯誤,可能還會傷害到寶寶!我們提高的以下心肺複蘇術步驟適合1歲以下的寶寶: 

心肺複蘇術步驟1:檢查寶寶的狀況。 
  你的寶寶還有意識嗎?輕拍他的腳或肩膀,並呼喚他。如果他沒有反應,馬上叫人撥打120急救電話。 

  快速而輕柔地把寶寶的臉朝上放到一個穩固的物體表面上。確認他沒有嚴重出血。如果他出血很多,先采取措施按壓出血部位止血。在出血情況得到控制之前,不要進行心肺複蘇術。 
0
心肺複蘇術步驟2:打開寶寶的氣管。 
  用一只手扶著寶寶的頭向後仰,另一只手輕輕地擡起他的下巴(嬰兒的頭不用向後傾斜很多,就可以打開氣管)。檢查生命迹象(活動和呼吸),但不要超過10秒鍾。 

  檢查寶寶的呼吸,低下頭靠到寶寶的嘴前,眼睛看向他的腳——檢查他的胸部是否有起伏,並仔細聽是否有呼吸聲。如果他在呼吸,你的臉應該能感覺到他呼出來的氣息。 

心肺複蘇術步驟3:給寶寶做人工呼吸,輕吹兩次。 
  如果你的寶寶沒有呼吸,給他做兩次人工呼吸,輕輕吹兩口氣,每次1秒鍾。用你的嘴蓋住寶寶的鼻子和嘴,把氣吹入他的肺部,直到看到寶寶胸部出現起伏。 

  要記住,寶寶的肺要小很多,你不用把氣吹盡就可以填滿。吹氣太用力或太快會使氣體進入寶寶的胃,或者會傷害到寶寶的肺。 

  如果寶寶的胸部沒有起伏,說明他的氣管阻塞,出現窒息了。你要先給他窒息急救,解決氣管阻塞的問題。了解嬰兒窒息急救方法的步驟。 

  如果能把空氣吹進寶寶的肺,你可以連續給寶寶吹兩口氣,然後停一會兒,讓進去的氣體排出來之後再吹。 

心肺複蘇術步驟4:給寶寶做30次胸外心髒按壓。 

讓寶寶仍然保持仰臥的姿勢,用兩三根手指,將指肚放在寶寶的兩個乳頭中間略向下的位置。 

  在指肚位置向下按壓大約1.2~2.5厘米。要垂直向下按壓,動作要均衡流暢,不能急促。 

  以每分鍾100下的頻率給寶寶做30次胸外心髒按壓(大概20秒)。做完30次後,再做兩次人工呼吸。(見上文步驟3)。 

心肺複蘇術步驟5:重複胸外心髒按壓和人工呼吸 
2.jpg 
  重複進行30次胸外心髒按壓和兩次人工呼吸。如果只有你單獨和寶寶在一起,在進行2分鍾急救後,撥打120急救電話。繼續重複按壓和吹氣,直到急救人員趕來。 

  就算你的寶寶在急救人員趕到之前恢複了自主呼吸,也要讓醫生檢查一下,以確定他的氣道完全暢通,並且沒有受到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