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倒退期要多多注意

你是否還在為寶寶無法安然入睡而苦惱不已呢?寶寶晚上折騰完,白天還可以繼續補眠,但是大人第二天卻精神全無。有的時候好不容易熬到寶寶睡覺了,他們卻開始頻繁夜醒。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關于寶寶的睡眠倒退期。

寶寶由小天使變成小惡魔其實一點都不奇怪,這種突然的表現不是寶寶突然缺鈣缺鋅了,而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寶寶睡眠倒退期來了。寶寶的睡眠倒退期通常有五個階段,多發生在4個月的時候、8-10個月、11-12個月、18個月以及2歲,持續時間會有1-4個周,而且與寶寶的大運動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1、第一次倒退期:4個月

寶寶現在差不多能夠學會翻身了,睡夢里他們可能也會練習這種新技能。隨著夜醒時間的增加,白天睡眠時間變的不規律,爸爸媽媽在首次面對這些情況的時候也會非常緊張。

2、第二次倒退期:8-10個月

寶寶在此時學會站立、爬行,大腦的活動也會變多,夜里也會比較容易變得暴躁。

3、第三次倒退期:11-12個月

這次的情況不如前兩次那么明顯,也不是每個寶寶都會出現,有些的寶寶在白天的時候會只睡一次。

4、第四次倒退期:18個月

孩子從一歲開始就能整夜的睡覺了,但是這樣的好景不長,寶寶居然開始遲遲不肯入睡了,并且還會頻繁夜醒。其實這次倒退期說明寶寶長大了,寶寶會走、會說、會發脾氣,種種現象說明他們開始進入自我意識敏感期,而種種這些情緒都會帶到睡眠中。

5、第五次倒退期:2歲

這一次的倒退期也不明顯,寶寶在這個時期會開始真正的做噩夢,夜里醒著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爸媽們要認識到寶寶睡眠倒退的規律,首先自己千萬不能焦慮,要做到心平氣和。你越焦慮寶寶就能感知到,寶寶可能睡眠就會越差。要多關愛寶寶,讓寶寶吃飽、睡眠環境更舒適,白天能夠得到充分的運動,倒退期很快就會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