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之后的發育變化

寶寶在1歲之后開始有了獨立意識,什么事都希望自己做,同時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語言上。爸爸媽媽要抓住這一大好時機,幫寶寶學習語言。

1、寶寶的成長速度

寶寶到了一歲半,身高體重較之前又有所增加,出牙數為10~16顆。爸爸媽媽要注意的是,任何時候都會有50%的寶寶的成長指數高于正常值或低于正常值,而剛好處于平均數值范圍的則很少。所以,爸爸媽媽不必非以平均值來衡量自己寶寶健康與否,這些數值僅是參考。

2、走路的進步

這一時期是寶寶的“運動時代”,是寶寶吸收性思維和各種知覺發展的敏感期,器官協調、肌肉發展和對物品發生興趣的敏感期。

因為活動能力的提高,此時大多數的寶寶都能獨立行走了。而且更加好動,走路更穩,可以向后退,動作也協調了很多,但一般還不會跑。而且現在寶寶也能自己觀察路線和道路情況,避開障礙,不像原來那么“沒頭沒腦”地亂闖,那么容易摔跤了。

3、學習跑步

這個月里,寶寶能夠雙腳離地原地起跳,還會漸漸學習跑步。但是寶寶小跑起來不會減速停止,還需要爸爸媽媽的幫助。

對于不敢跑步的寶寶,可能是因為之前摔過,寶寶在跑步的時候容易因頭重腳輕,跑步時頭伸向前,腳步沒有跟上而導致摔倒。因此爸爸媽媽要注意讓寶寶在跑步的時候避免這些,比如可以在寶寶跑步時喊口號“抬頭、挺胸、站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