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大腦是如何開始發育的

人腦有1000億個神經元或神經細胞和1萬億個支援細胞或叫神經節細胞。神經節細胞為神經元提供養分,神經元會連接,從而會有1000萬億個接合點,我們把這些點稱作“突觸”。從胎兒形成開始,它們就在不斷髮展。

雖然人腦發育起來非常復雜,不過一般,人腦發育都在卵子受精后1周內。受精卵通過分裂,一部分變成大腦,另外的就會變成神經系統。在還沒能得知自己懷孕的時候,胚胎的大腦已分成了三部分。

比方說,卵子在周日受精,到星期三胚胎就已經有了30個細胞了,到了星期五就已經著床了。下周一,外胚層膜、神經系統和感覺器官逐漸開始發育。到了三個禮拜以后,外胚層已經跟皮膚有點像了,腦部也會開始膨起。

懷孕未滿月的時候,整個胚胎的形狀就跟小魚一樣,尾部凸起呈包頭樣,長得跟逗號差不多。大腦中已經出現了兩條溝,一條隔開了前腦和中腦,另一條隔開了中腦和后腦。一般到這個時候,準媽媽才會意識到自己懷孕了。

孕期第5周,細胞大量分裂,形成大腦半球,然后逐漸增大、生長,大腦皮質開始發育。

孕期第7周,前腦會出現兩個腦泡。其細胞壁只有兩層,非常薄。在兩個腦泡之間,還會有一些神經細胞,并會分裂形成兩種新的細胞,一些變成樹突和軸突,另外的會起到支撐作用。

一般狀況下,到懷孕第15周時,大腦會出現這樣幾個區:前腦2個區,中腦1個區,后腦3個區,這就組成了大腦的基本框架,大腦也會逐漸分化出下面的幾個部分:腦膜、神經、纖維、細胞核、神經節等。

到第33周時,大腦的神經中樞基本形成,從胎兒形成一直到十七八歲,大腦一直在發育著。到了這個階段,通過基因與環境——先天因素與后天因素的綜合影響,大腦就發育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