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孩子脊椎更健康

脊椎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來對孩子的形象有所影響。二來還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大家都知道,如果孩子的脊椎不好,那么孩子就容易駝背,整體的形象就會受到影響,長時間的駝背還會影響到孩子的生長髮育。

所以,爸爸媽媽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注重孩子脊椎的保護,防止在發育的過程中出現一些什么問題而影響到孩子一生的健康。那么,哪些情況下孩子最容易出現脊椎問題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哪些情況容易出現脊椎問題

1.坐姿不正確

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坐姿問題和脊椎的健康問題是相關聯的。如果坐姿不正確,那么孩子的脊椎發育就會出現異常現象,所以,從小就要端正孩子的坐姿,使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坐姿習慣,這對以后固定孩子的脊椎正常有幫助。

2.平時不愛挺直腰背

有些孩子總是會在走路或者站立的時候不自覺地駝著背部,可是如果孩子長時間保持這種姿勢,潛移默化中就會讓孩子的脊椎發育受到影響,日常生活中總是不挺直腰背的孩子,長大以后出現結構性駝背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3.雙肩受力不均勻

有些孩子上學會選擇背單肩包,可是,隨著年級的一點點上去,孩子的書包重量會變得越來越重,如果長期背單肩書包,就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孩子因為雙肩受力不均勻而影響脊椎發育正常。

4.習慣睡軟床墊

如今的生活水平變得越來越好了,越來越多的家庭都喜歡購買軟床墊,認為軟一點的床墊能夠幫助提高睡眠質量,其實并不然,孩子如果長期睡軟床墊, 不利于脊椎的發育。

二、如何預防孩子的脊椎問題

1.坐姿、站姿、走姿要端正

從健康養生的角度來講,平時最好是能夠做到站如松、坐如鐘、走如風、臥如弓。正確的姿勢對于人體的健康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要糾正孩子的不良坐姿、站姿和走姿,這對孩子的脊椎發育也是有好處的。

2.適當做引體向上運動

日常生活中,可以帶著孩子適當做一些引體向上運動,這類運動能夠幫助孩子的脊椎發育。當然,平時也可以讓孩子進行蛙泳、球類運動等鍛煉。

3.不要讓雙肩受力不均

不要讓雙肩受力不均,否則會影響到孩子的脊椎發育。

4.不要睡不合適高度的枕頭

有的人覺得“高枕無憂”,也有的人覺得孩子睡覺不需要用枕頭,事實上,這兩個想法都是錯誤的。孩子最好是使用合適高度的枕頭,同時根據年齡的變化要及時更換,這樣才能夠促進孩子的脊椎發育。

5.學習桌和椅子的高度

學習桌椅要調整到合適的高度,同時要根據孩子的成長不斷調整。

爸爸媽媽一定要從小就注意孩子的脊椎發育,不然就會影響到孩子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