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寶寶總是揮手臂?

寶寶其實很喜歡用揮手臂來表達自己的心情,當再長大一些的時候,寶寶可能還會有各種各樣讓你感到驚奇的動作。寶寶的肢體漸漸地可以清楚展示他的感受,而揮動手臂就是他和世界打招呼的主要方式。

1、激動的表達

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下,會發現寶寶在醒著時經常揮動自己的手臂,特別是當寶寶對某種東西感興趣時。

寶寶一直對著一樣東西揮動手臂,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對這件東西感興趣。當你和寶寶說話時,寶寶想和你展示某樣東西的時候也有可能會努力揮動自己的手臂。但是寶寶在3個月以前,揮手的動作可能是不受控制的,等到長大就會漸漸改變。

2、為了增加肌肉力量

移動是寶寶增加肌肉力量的重要方式之一,還能夠有效改善寶寶的機械運動技巧。

媽媽可能會看到寶寶總是喜歡咬手,或者喜歡把玩具到處亂扔,這些都是寶寶好動的表現。實際上,這種類似的運動不僅可以鍛煉寶寶的臂力,還能夠幫助寶寶慢慢坐起來。如果可以的話,這段時間要盡量讓寶寶自己坐在學步車里移動,盡情的揮動手臂,讓寶寶盡快學會這項技能。

3、先天性反射

寶寶有一種稱之為摩羅反應的先天性無條件的反射,這種反射會讓寶寶的手臂產生劇烈的運動。比如說寶寶忽然聽見巨響,他的手臂就會不停地揮動。同樣的,如果寶寶在睡覺時被移動或者在哭泣的時候也有可能引起這種先天反射。

三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已經具備了基本的活動能力,平時很喜歡去揮動手臂,甚至可以抓東西了。如果寶寶在這個階段還無法完成這些動作的話,很可能是發育遲緩導致的,應該引起父母的重視,這樣方便爸爸媽媽給予及時的幫助。當然如果你發現寶寶過于好動的話,就必須想辦法阻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