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寶寶上學了,許多媽媽不出去工作還在“家里蹲”?真不是寶媽懶

孩子上學了,你是選擇了去找工作還是在家里蹲著呢?像我們寶媽生完孩子后,養育孩子的任務還是大概率落在我們頭上。如果我們工作就不能陪伴孩子成長,不工作又沒有經濟收入和家庭地位,這是一件難以選擇的事情。

圖片

記得我在生完大寶之前,就做過一段時間的全職媽媽,因為老公的收入還可以應付我們的生活,而雙方父母又都在老家,請他們來幫忙帶孩子又會很麻煩。

兒子幾個月的時候,我們帶兒子回老家過年,當親戚朋友問我:“現在做什么工作呢?”我說:“現在沒有工作,就在家看孩子。”我爸媽就搶著跟親戚朋友解釋:“她這個只是暫時的而已,等著孩子上幼兒園了,就會出去工作了。

可是,在孩子上了幼兒園以后,我發現出去工作也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我先是找了一份銷售的工作,工作了3天,就面臨著一次出差。雖然路途不是很遠,但時間也只有兩天。當時我和老公商量:“我要出差,你能不能帶孩子兩天。”

 

老公當時就炸毛了,他說:“我公司的專案正在緊要關頭,搞好了,這一年的房貸可以提前還款了,搞不好就要被炒魷魚的。你找工作我不反對,但是不能出差,不管孩子的。”

老公是家里的經濟支柱,他的工作當然是不能丟,我只好辭掉了這份工作,又重新成為一個全職媽媽。

第二份工作是一份文員的工作,在上崗之前,也和人家再三確認是不會出差的。可是,上班不到一周時間,兒子生病了,我又要請假,這工作又一次黃了。

全職媽媽不好當,但是那些一邊在職場工作,一邊又要照顧孩子的媽媽,她們更難。如果沒有家里人的支援,幾乎很難實現職場、帶孩子這種雙贏的局面。

 

所以,那些孩子去上學還在“家里蹲”的媽媽并不是她們懶惰,以孩子為借口不出去賺錢,而是有些困難擺在眼前。

首先,可能是媽媽的工作時間和孩子上學的時間不匹配。

孩子去上幼兒園了,媽媽看似就有時間工作了,但是這只是理想當中的狀態。我們的工作時間是多長,孩子上幼兒園的時間又是多長?這是根本不能對應匹配的兩個時間。

孩子去幼兒園,早上8點半,大多數的媽媽在這個時候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了,準備去送孩子上幼兒園。孩子4點半就放學了,可是有幾個媽媽是四點半能夠下班的?孩子放學了,誰去接?

圖片

小孩子的暑假和寒假,對于工作的媽媽來說,又是一個難題。孩子放假了,媽媽去上班,這幾個月的時間怎么過?

孩子是最不具備確定性的生物,哪一天吃得不好了,穿得少了,生病了就不能去幼兒園了。媽媽有工作要處理,孩子生病,媽媽工作沒有時間照顧孩子,這又是媽媽要解決的難題。

其次,沒有家人的幫助,媽媽很難再適應帶孩子和工作加在一起的生活節奏。

除了時間上的沖突,也有很多媽媽不能適應的地方。一個女人一旦有了孩子,孩子就會牽扯她很大的精力。工作做不好會覺得自己有挫敗感,孩子帶不好又覺得虧欠孩子,媽媽處于兩難的這種生活狀態,壓力是非常大的。

 

生活中的壓力,工作的勞動強度,讓媽媽的體力和精力都透支,很容易在情緒上有很大的波動。所以,如果得不到家人的支援,媽媽一邊帶孩子一邊工作,是很難掌握平衡的。

那么,有了孩子以后,我們就只能做全職媽媽嗎?當然不是的。一個女人要有自己的經濟獨立的能力,才能對抗未來生活中的各種風險。我們能夠實現一邊帶孩子,一邊賺錢絕對不是夢想。

在生完女兒以后,我做了一名自媒體編輯,在帶孩子和賺錢之間,我覺得還是掌握得很好的。不用出家門,網路就是我的工作平臺,我一邊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帶孩子,而且還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也有很多的好處。這是一個自我提升賺錢兩不誤的工作,對自己和孩子的成長都起到了促進的作用。

圖片

只要媽媽們愿意付出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孩子會長大的,面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