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羅圈腿” 的判斷方法

媽媽發現一個可愛的、奇怪的現象:剛剛出世的嬰兒,很愛蜷縮著腿,母親糾正了,他還是蜷起來。短腿腿蜷起來很可愛的,然而,有一點像羅圈腿,讓不少新媽媽感到很擔心。

蜷腿,常常出現在新生兒身上,雙膝并不是完全封閉的,腿向內轉,有些像“羅圈腿”。這種姿勢比較奇怪,還很可愛,許多新媽媽會很擔心,擔心這是否就是傳說中的羅圈腿。

事實上,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不到3個月大的寶寶,下肢的脛骨(膝蓋以下的長骨)向外側彎曲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家長不必過于擔心,急著強行糾正,或者也可能影響孩子的正常發展。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正常

方法很簡單,家長可以讓寶寶坐,然后輕輕地把寶寶的雙腿,讓腳跟并攏,正常情況下,膝關節和踝關節是靠在一起;如果膝蓋分開超過了6厘米以上,家長應盡早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早期診斷是不是羅圈腿。

其實,羅圈腿主要是由缺乏維生素D引起的,早期的出汗,易驚,睡眠不安,脾氣差為主要癥狀,如果發現在3歲前的孩子是羅圈腿,通過補充維生素D和鍛煉可以改善肌肉張力,在增長和發展逐步改正過程;但如果超過3歲,考慮手術治療。

如何預防寶寶羅圈腿

我國傳統有一個說法,造成的原因是由于嬰兒沒有綁腿,事實上,這種說法是錯誤的。確保一般預防羅圈腿,坐姿正確,足夠的營養。具體的參考:

飲食補充高鈣食品如奶酪,綠色豆類,紫菜,海帶,蛋黃,黑芝麻,蝦皮,醬油,薺菜,黑木耳。

母乳中的維生素D是有限的,所以新生兒出生一百天后,父母可以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許多孩子到戶外活動,曬太陽,也能促進維生素D的形成,從而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

腳尖走路,腿側力,迫使膝關節外推。之后的每一步,膝關節外側副韌帶是拉伸和沖擊,長期下去,膝關節外側副韌帶松弛會,膝關節不穩定的橫向結構穩定,膝關節會向內轉,形成一個羅圈腿。

坐的時候不要翹腿、跪著、盤腿等。在站著的時候,不要將重心只放在一條腿上。集中在腿,膝關節可以通過向外的力的影響,并內旋角度增加。很長一段時間,它會形成一個羅圈腿,或羅圈腿程度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