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11個月

寶寶發育:第11個月的第1周

和妳的“小話匣子”聊天

現在,妳的寶寶正在開始明白很多簡單詞語的意思,所以,這時候不斷和他說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妳應該用成人的語言把寶寶說的詞語再重復說給他聽,這樣妳的“小話匣子”會從一開始就接受良好的語言模式。比如,如果寶寶要“叭叭”,妳要很溫和地強調這個詞的正確發音,反復問他“妳要杯子嗎?”。在這個階段,妳最好盡量避免使用兒語——雖然這很好玩,但正確的發音更有利於寶寶的發育成長。

和寶寶對話是鼓勵他提高語言技能的一個好方法,雖然有時這會讓人覺得有點傻。當寶寶瓜啦瓜啦說著含糊不清的句子時,妳要及時地回答說“哦,是嗎?真有意思!”。這時,寶寶很可能會喜笑顏開,繼續說下去。

不久,妳可能會懂得寶寶的一些詞語或者手勢的意思了,還能明白他指指點點、都都囔囔是要幹什麽。這時期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當寶寶指著一個東西時,妳一定要馬上告訴他這個東西的名字,或者妳主動指著東西說出名字,這樣能幫助寶寶學習事物的名稱。

把妳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一步步講給寶寶聽——不管妳是在切菜做晚飯還是在疊衣服,都可以不斷告訴寶寶。例如,把寶寶放到嬰兒車上時,妳可以對他說,“來,坐到妳的藍色嬰兒車裏去。現在,我來給妳系上安全帶,讓妳坐舒服。好了,咱們現在去公園玩!”

妳也可以一邊唱兒歌一邊配合歌詞做動作表演給寶寶看(比如揮著手說“再見”),還可以和寶寶玩“繞圈圈”這樣的遊戲,來幫助寶寶學習識別關鍵的詞匯和短語。

寶寶很快就會開始把詞匯和意思聯系起來。用不了多久,他就會跟著妳一起拍手,看著媽媽叫“媽媽”,看到爸爸走進房間就叫“爸爸”了(不過在這個階段,寶寶還很會混用“爸爸”“媽媽”這兩個詞)。

寶寶發育:第11個月的第2周

手指變靈巧

妳寶寶的手指正變得越來越靈巧。他已經能夠用大拇指和食指像鉗子似地把小東西揀起來了。他可能已經不需要將手腕倚在堅硬的表面上,就可以撿起一小片吃的東西或其他小物品了。(現在寶寶已經過渡到輔食階段,妳要有思想準備——他會把吃的東西掉得滿地都是!)

寶寶對小東西充滿了好奇,而且他仍然喜歡把它們放到嘴裏”品嘗”一下。只要這些東西是可以吃的,不是太小,而且不會讓妳的寶寶噎住,那也未嘗不可。

選擇寶寶手抓食物的一個基本原則是,避免讓寶寶拿到不會在水裏溶化的東西,比如,一塊生胡蘿蔔或一整粒葡萄。煮熟的小塊蔬菜、面條和削皮切碎的水果,都是適合寶寶用小手抓著吃的好食物。

更強的活動能力

到本周時,妳的寶寶也許能夠很好地手膝並用爬行了,並且他能保持上身與地板平行。(許多寶寶在此之前都曾試著爬行,但要到現在才能真正掌握這一技能。一些寶寶會跳過爬行階段,從小手撐在地上挪動小屁股滑行直接進入站立階段。他也許會爬上樓梯了。

在這個階段,妳的寶寶能有自信地坐著,甚至還能扶著家具走上幾步,沒準兒他還會放開小手,獨自站立片刻。如果妳扶著寶寶做好走路的姿勢,他會邁步;站著的時候,可能還會試著從地上撿起玩具。

如果寶寶還沒開始走,帶他走向獨立的、神奇的第一步很快就會到來了——那時妳也會得到更多的”鍛煉”!多數寶寶會在9~12個月之間邁出人生第一步,到14或15個月時,就已經走得很好了。

寶寶發育:第11個月的第3周

行動漸漸獨立

再過幾周,妳的寶寶就要過一歲生日了,他不再是一個處處需要妳照料的無助的小嬰兒。雖然他現在還需要妳很多照料和呵護,但他已變得越來越獨立了——他的獨自站立、彎腰和下蹲等動作,都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

寶寶也許可以拉著妳的手走路了,而且他還會伸出他的胳膊和腿來配合妳給他穿衣服。吃飯時,他也許能夠自己拿著杯子喝水了(盡管一些孩子可能要再過幾個月才能做到這一點),並且還會用手抓食物,自己吃完一頓飯了。

一旦妳的寶寶能夠自己從杯子裏喝水,妳可要開始當心一點,要躲著他扔過來的杯子,因為他喝完水後,也許會輕輕地把杯子放下,但也很可能會把杯子扔出去。妳還是防著點好!

妳的寶寶也可能會故意把東西扔掉,然後調皮地等著妳或別人再揀起來。如果妳對這個扔來扔去的遊戲感到厭倦了,可以把那個東西拿開幾分鐘,換一個寶寶同樣感興趣的事情(比如”躲貓貓”等有趣的遊戲),試著分散他的註意力。

寶寶發育:第11個月的第4周

成為一個有個性、獨立的人

妳的寶寶現在和其他孩子在一起時,也許會堅持一下自己的意願了,而且他開始喜歡和別的寶寶一起玩。他會開心地坐在其他寶寶的旁邊自己玩兒,但這個階段,他還不會和他們一起玩。為寶寶找一些經常在一起玩的小夥伴,是鼓勵妳家小寶貝發展社交技能的好方法。但是,妳要知道這個年齡的寶寶仍然太小,還不能理解交朋友是怎麽回事。

安排寶寶和小夥伴們一起玩可以為他學習與別人交流、互動打下良好基礎。同時,寶寶可能從這些小夥伴身上學到新的玩法。對於妳來說,這樣做還會有一個額外的收獲:其他的父母可以幫助妳照看寶寶,並且家長之間可以互相支持和鼓勵。

要開始設規矩了

妳的寶寶現在已經能夠聽懂簡單的指令了。盡管當妳說“不”時,他可能會故意裝作沒聽見。(為了讓妳的話更有分量,請不要太輕易而頻繁地對寶寶說“不”,應該在設定重要規矩的時候才用這個詞,不然孩子會聽”疲”了,妳的話就失去了作用。)。

也許妳的寶寶到了明天多半就記不住妳今天說的話了,但現在給寶寶設定某些界限,並開始教他一些重要準則,不會為時過早!要經常給他講什麽是對的,什麽是錯的;什麽是安全的,什麽不安全。

妳的判斷是最好的指導原則。比如,妳不讓寶寶吃第二個小蛋糕,並不是因為妳對他不好,妳是在為孩子的身體健康設定一個規矩。如果他拽小貓的尾巴,妳應該把他的手拿開,看著他的眼睛,對他說“不行,這樣會傷害到小貓的。”然後,引導妳的寶寶用手輕柔地撫摸動物。

小家夥對探索的渴望,勝過他想聽妳警告的意願,所以,妳有責任保護他、教育他。有些看起來是執意違拗的舉動,實際上,不過是孩子天生的好奇心的自然流露,他只是想了解一下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