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二個月

寶寶發育:出生後第5周

跟寶寶一起玩耍

陪妳的小寶寶一起玩,是帶領他漸漸進入這個新奇而陌生世界的最好方式。有強烈對比圖案的玩具和有娃娃臉的圖書,都能引起寶寶的興趣。

為寶寶準備一塊掛滿可愛玩具的遊戲墊,讓寶寶去看、聽、拍,這樣能鍛煉他的胳膊、手,以及手指的協調能力,同時,讓他躺著的時候更有趣些。妳可以挨著寶寶躺在地板上,陪他一塊兒玩。

現在妳的寶寶能夠興致勃勃地抓東西了,但他的手眼協調能力還不能讓他抓住妳在他面前晃過的東西。寶寶要到大約4個月時才能掌握這個本領。眼下,妳還需要把玩具放到他的手裏。妳也許沒有想到,妳的小手指可能是寶寶最喜歡的”玩具”呢!

發現自己的四肢了

剛出生時,寶寶不知道自己身上長著胳膊和腿。可現在不一樣了,他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寶寶最先發現的是自己的手和腳。

為了提高他的興致,妳可以把寶寶的小手臂高舉過頭,然後問:”寶寶,寶寶有多大?”;或者一邊給寶寶唱”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一邊數寶寶的腳趾頭。這些活動都可以激發寶寶對自己身體的興趣。試著在寶寶面前晃動他的雙手,讓他能夠看見和感覺到自己的手。

這時候,寶寶調節自身體溫的能力還不強,他的血液循環系統還不完善。要記住,寶寶身體熱量的一部分是通過手和腳散發出去的。所以天氣涼的時候,要註意把他的小手和小腳都蓋好了。

跟寶寶說話

現在,妳的寶寶可能會用”咯咯”、”咕咕”、”嘎嘎”、”哼哼”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感情了。有少數寶寶甚至會尖叫或笑了。別忘了要隨時用”咯咯、咕咕”的”寶寶話”來回應他,而且要對著他的臉說。這時的寶寶很喜歡妳盯著他看。

如果妳要離開寶寶做一些別的事情,寶寶會很高興聽到妳的聲音從房間的另一頭傳來。不要覺得自己用”媽咪腔”、”寶寶話”和他交談有點兒傻乎乎的,寶寶特別喜歡這種高音調、拉長聲的交流方式,這還能夠讓寶寶學習語言的結構和作用。

把妳一天的事嘮刀給寶寶聽。他會喜歡聽妳跟他說話的,而且有可能他還會發表一下自己的”意見”呢。

寶寶發育:出生後第6周

寶寶能擡起頭來了!

寶寶的頸部肌肉正變得越來越強壯,這使他能夠短時間地把頭撐起來。比如,他趴著的時候,可以把頭支起來一小會兒,可能還可以把臉從一邊轉向另一邊。他在汽車嬰兒座上或前背式嬰兒兜裏也許能把頭撐起來了。

第一次真正的微笑

無論在哪種文化中,寶寶第一次笑的時間都差不多,所以做好準備迎接妳寶寶那天真無”牙”的燦爛微笑吧,那是只為妳綻放的微笑,是對妳所有呵護的回報。這種微笑可以把妳的心全都融化了,即使是在妳剛度過了一個最糟糕的不眠之夜的時候。

一位剛迎來小女兒的新爸爸告訴寶寶中心的朋友,他6周大的女兒的第一個微笑讓他激動得流下了眼淚。他回憶說:”那天我的工作簡直是一團糟,我睡眠不足,路上車又堵得一塌糊塗。當我好不容易回到家時,妻子把女兒遞給了我。小家夥直直地看著我,然後給了我一個燦爛無”牙”的笑容。記得我對自己說:’她認識我了!’剎那間,其他所有的事都不重要了。”

香甜的睡眠

妳的寶寶在6周到6個月之間,夜裏也許會開始睡得長一點(大概4~6個小時)。這個時間範圍跨度很大,這取決於寶寶的發育情況和妳的做法。

大多數睡眠專家建議,在寶寶困倦但還沒睡著的時候,就把他放在床上。這樣可以幫助他學會自己入睡。在寶寶淩晨醒來時,如果他會自己入睡,對於妳們兩人都非常方便。妳可以從一開始就幫寶寶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安排一套睡前的固定做法:比如安安靜靜地洗個澡、做做按摩,或者給寶寶講個故事。這些都可以幫他更早地學會自己入睡。

寶寶發育:出生後第7周

欣賞音樂

現在,寶寶白天醒著的時段變長了,妳可以利用這些時間來幫助他的感官發育,給寶寶唱唱妳喜歡的搖籃曲,或者放點兒音樂。

妳不必局限於兒歌。從花兒樂隊到莫紮特,什麽都可以,讓妳的房間充滿音樂的旋律。妳可以從寶寶的咕咕聲、砸嘴聲和他使勁晃動小胳膊小腿的動作中,看到音樂帶給他的快樂。

妳的寶寶可能也很喜歡風鈴的叮當聲或鐘表的滴答聲。給寶寶聽的聲音的種類越多,效果就越明顯。最後妳會發現寶寶對某類音樂更有反應,表現出更喜歡。他開始形成自己的愛好了。

但是,妳也不要覺得應該整天給寶寶放音樂,不停地刺激他。寶寶也有需要安靜的時候。受到過度刺激的孩子可能會開始哭鬧,會扭頭轉身,表示他不喜歡了,或者變得緊張起來,他還會不耐煩地弓起著背來,並且容易發脾氣。在開始下一段音樂之前,給妳的小寶貝一些時間讓他安靜一下。

自我表達

雖然妳的寶寶還不能說話,但他的小臉已經能夠告訴妳許多東西了。他正在嘗試著不同的面部表情,如撅著嘴、 挑眉毛、張大或瞇起眼睛、皺眉頭等。

妳的寶寶可能正試著告訴妳些什麽——也許是需要換尿布了,也可能只是在摸索他剛發現的小技能。

寶寶發育:出生後第8周

伸出小手抓東西

現在,大部分時間裏,妳的寶寶已經能夠張開小手了——他準備張開手去感知這個世界。在寶寶更小的時候,寶寶抓東西的動作基本上是出於本能,即便他想松開,也做不到。雖然寶寶還不能真正去抓東西,但是他能握住放在他手中的物品了。而且,一旦握住了,他就不輕易地松手。寶寶也開始嘗試著拍打物品了。所以,請把危險的物品放到小家夥夠不著的地方。比如說,當妳抱著他的時候,妳的手上千萬不要拿著熱水或飲料,或者其他尖銳的物品。

寶寶開始學習啦

妳也許會註意到,剛出生的寶寶會在短時間內保持安靜和清醒。這是他學習的好機會:在前3個月裏,寶寶的大腦大概要長5厘米。

利用這些寶寶安靜的這些時光,更好地親近妳的寶寶——陪他說說話,給他唱唱歌,為他講講墻上的圖畫。盡管這時寶寶這時可能還插不上話,但其實他正在學習呢!

找些新的不同質感的材料讓寶寶的小手去感受,讓寶寶看看新的環境,聽聽新的聲音(當然都應該是適合寶寶的)。這些都是寶寶學習的好機會。妳甚至可以把洗澡的時間,變成寶寶了解生活的快樂課堂。

目光能追隨物體了

現在,妳寶寶的雙眼已經能持續地追隨物體,並能更自如地盯著移動的東西看了。自出生起,寶寶可能就會這麽做了,但在此之前,他最多只能盯著東西看一小會兒。

現在,商店的嬰兒智力玩具可謂琳瑯滿目,其實日常的家用物品也同樣也可以達到開發嬰兒智力發育的效果。妳可以在寶寶的面前,水平地晃動過一個撥浪鼓,或者一個色彩鮮艷的塑料勺什麽的,然後再試著上下移動,這應該能吸引寶寶的註意力。實際上,可能要再過3個月,寶寶的目光才能很流暢地追蹤垂直運動的物體,再過6個月,他的視線才能隨物體斜線移動。

妳也可以跟妳的寶寶玩對視的遊戲,把妳的臉靠近寶寶的臉,然後再慢慢地左右移動妳的頭。通常,寶寶的眼睛會盯著妳的眼睛看。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