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何時可以獨立睡覺

網友:我的寶寶現在50多天,每天晚上睡覺都要抱很長時間才能睡實。一般抱在懷里睡著了,往床上一放就醒。我擔心將來培養孩子獨立入睡的習慣會很難。請問:

1、何時培養她的獨立入睡習慣?

2、如何培養她的習慣,比如睡前是應該保持安靜還是讓她多做運動以便容易入睡?有的書上說讓孩子哭幾個晚上就行了,請問是否有比較溫和的逐步改變的方法,何時開始比較好?

3、她現在吃母乳,我如何分辨她是餓還是希望抱著睡?(我曾經嘗試讓她自己睡,她醒后就拼命想吸吮乳頭,然后就叼著乳頭哭,哄一段時間后就能睡了。)孩子白天入睡相對容易得多。 請問有什么系統的方法可以培養孩子?

茅于燕:小嬰兒最大的問題是吃和睡,家長最擔心的也是這兩方面。

現在談談睡的問題。小嬰兒從母體出生到世界上來,環境變化很大,從封閉的環境一下來到寬闊的天地,好像手足都無措。他特別需要摟抱、抱緊,這樣才和原來在母體內有一點像,也就是有安全感。所以兩個月以內的嬰兒多一點摟抱是可以的。特別是睡前,需要摟抱、輕拍,待他睡意來臨(不是完全睡著)后,輕輕地把他放下,最好不要弄醒他。

何時培養她獨立入睡的習慣

最好在六個月左右,這時,他的生活規律基本形成,醒——睡的周期已經有了。

如何培養她的睡前習慣

睡前應該保持安靜,如果做運動,那么從運動——平靜——睡覺需要經過更長的時間。不可能讓一個做了運動的孩子不經過平靜的階段馬上就睡著了。

比較溫和地逐步改變不良習慣的方法,恐怕是很少有,因為如果習慣已經形成,那就成了他生活中的一個“有機部分”,要改變這個有機部分,不讓他受點“苦”恐怕是不可能的。要想使孩子有個良好的睡前習慣,關鍵在于不讓他形成不良習慣。那種要抱著才睡、放下就醒,這就已經形成不良習慣了。

習慣是愈重復、愈牢固、愈難改,當然好的習慣也是一樣。你孩子現在才兩個月,改起來還是容易的。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可以根據一般情況訂),可以做好他入睡前的準備工作,比如關好大燈、擺好被褥、檢查一下屋里的溫度,喂好一天最后一次奶,給他洗臉、擦身、換好尿布和衣物,把他放在小床上,哼哼催眠曲、拍拍他。由于過去都是抱在手上才睡的,現在這種做法,他肯定不干,這時你要有點決心,不馬上抱他,讓他哭鬧一會兒,實在不行,只抱他一會兒,馬上把他放下,他再哭,也不抱,過一會兒再抱一會兒,幾次過后,他就會睡了,改變睡眠習慣絕不是幾天的事,要一個階段,你要有決心,要長遠著想。如果他一哭鬧,你馬上就又抱、又搖,他一定會老是要你這樣做。亡羊補牢,現在還為時不晚,起快行動吧!

如何分辨她是餓還是希望抱著睡

我想可以做個記錄。每天她吃幾次奶,每次吃過奶以后,她是否表示“滿意”,是否有還想吃的表示。如果是前者,那么這樣的吃法是適當的(當然,由于是吃母乳,量很難計算準確);如果她有還想吃的表示,那么這樣的吃法就是不適當的,你記錄次數多了,就會摸索出一點規律來了。

在晚上睡覺前這一次喂奶,一定要讓她吃足、吃好,夜里醒來不要再喂她,以免她并不是真餓,而是已經形成的生物鐘在“搗亂”,反而影響她的睡眠。

總之,嬰兒的睡眠問題確實是使家長操心的事。只要思想上放松,人長遠考慮問題,短期讓他吃一點“苦”,及早糾正她的不良習慣,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