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性教育的開始,從這件小事做起

性教育從來就不應該是難為情的,更不應該是孩子“無師自通”的。我們身邊很多孩子直到上到高中后,才有機會從課本中學習和“性”相關的知識,這真的太遲了!

近年來曝光了多起兒童性侵案件,每次都在給父母們敲響警鐘——兒童性教育,不容忽視。

那么,性教育何時開始才是合適的呢?
答案是:越早越好!

大概在寶寶1-2歲期間,很多父母都會教寶寶認識自己的身體——這是鼻子、這是嘴巴、這里是耳朵……其實,教會寶寶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正好是開始性教育的好時機。

父母不妨將性教育安排在寶寶洗澡的環節,教會寶寶正確認識自己的生殖器官——

“這是陽具”or“這是陰部”……并且,這件事最好由同性父母來做。

千萬不要覺得這些“名詞”太難以啟齒,隱私部位和眼睛、鼻子、嘴巴一樣,都不過是人的身體部位而已。

 

了解身體的不可侵犯性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父母要明確告訴寶寶:“這些部位是隱私部位,別人不能看,也不能摸。如果別人要碰,你就要大聲喊‘你是壞蛋,快走開’……”

當我們不斷重復這些知識時,寶寶才能慢慢形成正確的性意識,學會保護自己和尊重他人。

尊重孩子的身體,父母要以身作則
提到這一點,不得不提到男藝人張亮。前不久他在一檔節目中明確表示,自己在親女兒的時候,只會親腦門或手背,而不會去親女兒的嘴巴。

這個觀點得到很多網友的支援,這種有界限的愛,能讓孩子明白——我的爸爸(或媽媽),都很尊重我的身體,別人又憑什么可以碰?

有些異性家長,會光著膀子在孩子面前走來走去,或者帶孩子進入異性公共廁所,這些行為,都不利于孩子建立起明確的性別界限。

家庭是兒童性教育最重要的環境,只有當父母都給孩子100%的尊重了,孩子才能給自己真正的保護,對一切侵犯自己身體的行為say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