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媽媽 糾正胎位有妙招

胎位不正,讓準媽媽們著實很苦惱,對于想要順產的準媽媽們來說如五雷轟頂,但是請準媽媽們放心,胎位不正并不像孕媽媽們想象的那樣可怕。有些胎位不正在產前會慢慢恢復正常,而有些也是可以通過胎位矯正方法來實現的。

首先,我們要明確胎位不正到底是指什么?

胎位異常一般指妊振30周后,胎兒在子宮體內的位置不正,較長見于腹壁松弛的孕婦和經產婦。胎位異常包括臀位、橫位、枕后位、顏面位等。以臀位多見,而橫位危害母嬰最劇。由于胎位異常將給分娩帶來程度不同的困難和危險,故早期糾正胎位,對難產的預防有著重要的意義。

提醒:胎位不正,但仍希望順產的準媽媽們,可以聽聽醫生的建議,在產前再做最終的決定,畢竟母嬰安全最重要!

胎位不正到底能否自然生產?

有些醫師認為,孕婦懷孕周數足夠,且骨盆腔夠大、胎兒體重正常、過去曾自然生產過的孕婦是可以考慮陰道生產。另有些醫師則認為為了減少胎兒受傷機會,及避免生產出來的胎兒發生并發癥,只要是胎位不正,都建議采用剖腹生產。事實上胎位不正時的生產方法及處置有幾種,

過去的一二十年來,各大醫院的胎位不正孕婦生產的主流為剖腹生產,這是因為多項研究發現,剖腹產胎兒的安全度高于陰道生產,且陰道生產的不確定性因素較多,且難以控制。

若孕婦堅持要陰道生產,在妊娠接近足月時,醫師就必須與孕婦仔細溝通及討論利弊得失,并評估骨盆腔與胎兒的大小以及胎位的狀況,在生產時更必須密切監控產程進展,一有產程延長或胎兒窘迫的情形,馬上施行剖腹生產或借助器械助產,以確保胎兒與母親的平安,同時亦應準備完善的急救設備。

胎位不正在產前還是可以采用一些矯正方法來糾正胎位的!

胎位不正如何矯正?

胸膝臥位:

即孕婦保持頭低臀高姿勢。做胸膝臥位前應自解小便,松解褲帶。孕婦可跪在硬板床上,胸部墊一個枕頭,將兩手前臂上屈,頭部放在床上轉向一側,臀部與大腿成直角。可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鐘,5~7天為一療程,一周后復查。這是一種借胎兒重心的改變,增加胎兒轉為頭位的機會。優點是不需要任何條件和設備,只要在家堅持練就行,缺點是練習時孕婦可能出現腰酸、頭暈、惡心等現象,常不能堅持。

艾灸至陰穴:

這是一種中醫糾正胎位的方法。孕婦平臥或采取正坐的姿勢,松解褲帶。同時由醫生灸雙側至陰穴(足小趾端外側),每日1~2次,每次15分鐘,5次為一療程,一周后復查。這一方法操作簡便,無痛苦,經濟,孕婦也可學著自行灸治。

外倒轉術:

用以上方法糾正胎位無效者,一般可在妊娠30周以后,到醫院由醫生通過手推等動作倒轉胎兒,此法需要專業技術,孕婦不可在家自行做。
什么時候糾正胎位最好?

妊娠28周以前,由于羊水相對較多,胎寶寶又比較小,在子宮內活動范圍較大,所以位置不容易固定。妊娠32周以后,寶寶生長迅速,羊水相對減少,此時胎寶寶的姿勢和位置相對固定。所以在孕32周以后,如果寶寶還是“胎位不正”就基本上等于確定了,當然也不排除極少數胎寶寶來個“意外之舉”。所以胎位不正最合適的糾正時間為孕30-32周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