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進補更需“量體裁衣”

氣溫驟降,冬令進補日趨轉熱。醫生認為,冬令進補符合自然規律,且效果極佳,尤其是流產婦女、準備懷孕的女性,更需及時進補。但對于日益升溫的進補熱,專家也提醒市民,切莫盲目追風,尤其是孕婦和幼兒的進補,更需“量體裁衣”,不妨采取“食補”方式,來代替“藥補”。

人工流產需適當補養

因為孕檢時發現寶寶存在健康問題,11月初小敏被迫接受了人工流產手術。由于擔心人工流產手術對妻子造成傷害,丈夫特地陪同小敏前往醫院,想借冬季為妻子好好調養一番,以期來年能夠迎接他們的“金鼠寶寶”。

曙光醫院婦科張婷婷教授指出,人工流產對身體有一定損傷,還使女性承受心理上的壓力和肉體上的痛苦,所以流產后的女性身體大都比較虛弱,有的人還會有貧血傾向。適當進補很有必要,而且補養時間以半月為宜,平時身體虛弱、體質差、失血多者,可酌情適當延長補養時間。

人工流產后的進補以“保證蛋白質、水分、維生素”為主。尤其是蛋白質如果攝入不足,則機體抵抗力會降低。人工流產后半個月之內,可多吃些雞肉、豬瘦肉、蛋類、奶類和豆類、豆類制品等,確保每日攝入蛋白質100克至150克;其次,由于人工流產手術后身體較虛弱,常常出汗,而汗液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所以要少量多飲地補充水分和維生素C、維生素B;最后,在正常飲食的基礎上,適當限制脂肪,忌食刺激性食品。

【特別推薦】三七燉雞 補氣美食

張婷婷教授特別推薦了一道補氣美食“三七燉雞”。建議可先買一只小小的紫砂鍋,用新鮮的本地雞為原料。配上三七250克,加水適量燉湯。方法是先用旺火將雞煮熟,然后用文火燉40分鐘。趁溫食用,喝湯吃雞。此方既可祛淤除惡露,同時又具有滋補強壯之功效,能改善心慌、周身疼痛等癥狀。但要注意的是,若服用后有過敏現象,則只能忍痛割愛了。

“三七”是名貴中藥之一,具有化淤止血、活血定痛、降低血脂、消除疲勞、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生三七一般用于止血,熟三七則作滋補強壯藥使用。

孕婦進補忌亂用“食材”

懷孕60天的嚴小姐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敢動。一邊的婆婆也一臉懊惱。原來,29歲的嚴小姐是第一次懷孕。婆婆生怕素日瘦弱的她應付不來腹中的寶寶的營養需求,特地為她熬燉了人參雞湯,想趁冬日來臨前,好好讓嚴小姐“補補”。誰知,幾天的人參雞湯吃下來,嚴小姐竟然出現了先兆流產癥狀。

“進入冬天后,市民會選擇食補和藥補。很多家庭三天兩頭給孕婦燉老母雞湯、桂圓羹,但孕婦進補要特別小心。人參、桂圓和羊肉千萬不能多吃。”張婷婷教授指出,女性在懷孕后陰血偏虛,內熱較重,不適合過多吃性溫、大熱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老母雞、桂圓和人參等,否則容易“火上加火”,嚴重者甚至還會出現見紅、腹痛等先兆流產和早產癥狀。

因此,常用于進補的食材未必都適合孕婦食用,準媽媽在進補前不妨先向醫生咨詢。

同時,專家還指出,孕婦進補關鍵要注意平衡營養。平日可多吃點綠葉蔬菜、肉類、魚類、家禽、豆制品和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冬天還可多吃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紅棗和赤豆等。

【專家提醒】孕媽媽冬令進補關鍵食品

1、葉酸:葉酸是妊娠早期蛋白質合成的基礎,由于體內不能儲存葉酸,因此孕婦必須通過每日進食補充葉酸;

2、蛋白質:孕婦可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品,比如:肉類、魚類、家禽、豆制品和雞蛋等;

3、鈣質:在每100克的牛奶里含有100毫克非常容易吸收利用的鈣,每天1杯牛奶可為孕婦補充鈣。此外,含鈣量較高的還有海帶、紫菜和蝦皮等;

4、水果和維生素:每天食用適量水果,在冬天還可額外多吃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紅棗和赤豆等。此外,動物肝臟也可有效補充鐵和維生素A,粗糧、糧谷類和麩皮面包等還可補充維生素B1。

【相關連結】7類女性進補新主張

●空調房缺水的女性:進補提示:增加蔬菜、水果,增加維生素C,額外補水;

●經常操作電腦的女性:進補提示:經常食用一些豬、牛、羊、雞、鴨等畜禽肝臟,但血脂和膽固醇偏高女性應少食或不食;

●長期熬夜的女性:進補提示:魚類、牛奶、酸奶、芝麻、核桃仁和水果;

●面色黃唇舌淡白的女性:進補提示:羊肉、西藏紅花泡茶(有胃潰瘍等出血傾向者,慎用藏紅花);

●月經不調血虛的女性:進補提示:多食用血糯米、紅棗、枸杞子等,以及適當增加含鐵的食物,比如:動物內臟、菠菜等;

●超過36歲的女性:進補提示:每天喝500毫升豆漿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常食肉皮、豬蹄、骨頭湯、魚頭、海參等食物。

●四肢冰涼怕冷的女性:進補提示:多吃黑色食品,比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黑菇、黑桑椹、魔芋、烏骨雞、烏賊魚、甲魚、海帶和紫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