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發育中期科學安排飲食

胎兒發育中期,生長髮育明顯加快,骨骼開始骨化,腦細胞增加到140億個左右并不再增加,大腦重量不斷增加,胎兒體重增長加快,孕婦開始進行蛋白質、脂肪、鈣、鐵等營養素的貯備。

根據以上特點及孕婦的早孕反應消失,食欲趨于好轉,胃口開始大增的情況,孕婦在營養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增加能量。
能量的需要量每日一般比妊娠早期增加837.36千焦。多數孕婦到中期妊娠時應調換較輕的工作,家務勞動和其他活動有所減少,所以能量的增加應因人而異,并隨孕婦體重的增長情況調整能量供給。體重的增加一般應控制在每周0.3-0.5千克。

二、攝入足量的蛋白質,特別是優質蛋白質。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增加優質蛋白質9克,相當于牛奶300毫升或雞蛋2只或瘦肉50克。如以植物性食品為主,則每日應增加蛋白質15克,相當于干黃豆40克或豆腐200克或豆腐干75克或主食200克。我國一般要求孕婦每日要比妊娠早期多攝入15-25克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應占全部蛋白質的一半,另一半為植物性蛋白質,包括大豆蛋白質。所以,除了面粉、米為主食外,肉類、魚類、蛋類、奶類等副食品也很重要,因為這些食品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三、保證適宜的脂肪供給。
脂質是腦結構的重要原料,必需脂肪酸缺乏時,可推遲腦細胞的分裂增殖。脂肪的供給以占總能量的20%-25%為宜。植物油所含的必需脂肪酸比動物脂肪要豐富。

四、多吃礦物質豐富的食物。

五、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