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跌倒風險高 居家出行要留心

春季的天氣潮濕,地面濕滑的概率大。作為準媽,在潮濕的季節,居家出行都要特別注意,謹防跌倒。

對于孕中、晚期的準媽,產檢時會看到醫生在產檢病歷評價“跌倒風險”的一欄寫著“高”。因為隨著準媽的腹部逐漸隆起,體重日益增加,行動變得緩慢,特別是接近孕晚期的時候,高高凸起的腹部會阻礙準媽媽腳下的視線,再加上笨重的身體,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或跌倒。

若在孕早期跌倒,受精卵著床未穩固,容易與子宮內膜脫離,那么可能引起先兆流產甚至直接流產的后果;

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胎寶寶雖說有羊水的保護,但是因為準媽猛然跌倒的撞擊或者對肚子的擠壓,極容易造成羊水早破或者胎盤剝落,引發大出血、胎兒早產或流產的危險發生。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大人還是胎兒都會處于非常危險的境地。

所以說,準媽無論在戶內還是戶外,都要小心謹慎,看好腳下的路,謹防滑倒或摔倒。

 

★戶內防跌倒注意事項:

1. 保持屋內環境整潔

準媽的居家環境整潔衛生至為重要。家里不能堆放過多的雜物,即使有雜物也要安置穩妥,以免占了活動空間。避免雜物堆得過多過亂,影響了準媽的活動,也存在將準媽絆倒造成危險。

2. 室內做好防滑措施

廁所、廚房和陽臺是滑倒的高發地點,可以在這些地方放置防滑墊或者給準備一雙厚膠底且防滑的鞋子,增加腳下的摩擦力防止滑倒。

家人可以留心準媽進入廁所的時間,若時間太長,敲門問問準媽是否發生意外,若無應答的話要立即入內察看。

 

★戶外防跌倒注意事項:

1. 著裝輕便不累贅

準媽媽穿上防滑、輕便的孕婦鞋,走路既輕松也安全。不要因為孕早期或者自我感覺良好就穿著高跟鞋或其他不防滑的鞋子出門,萬一跌倒那就得不償失了。

2. 需留意路況謹慎出行

準媽出行時一定要留意路況,特別是要留意潮濕、坑洼的地方。走路應當慢和穩,才能時刻注意到腳下的情況。不要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長時間逗留,避免被撞倒。

3. 學會自救和求救

如果準媽媽因為血糖或者抽筋等原因無可避免的跌倒,首先觀察身邊是否有可靠可依的人或物體,盡量保持下跌時膝蓋前傾保持下跪的姿勢,目的是為了摔倒時不猛烈撞擊或積壓到肚子。同時,要向身邊的人求救,讓人攙扶到安全的地方休息。

若在孕早期碰上跌倒,雖無先兆流產癥狀,也建議準媽前往醫院接受檢查確保胎兒的情況。而孕中晚期的跌倒,準媽除了判斷自身的身體情況外,還要留意胎兒的胎動情況,若是發現異常情況還是建議立即就醫。最后,祝愿每位準媽媽都能平安地與寶寶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