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嬰兒的臥室不宜擺放這些花

懷孕的準媽媽和有小寶寶的家庭不適宜種養的植物有:玉丁香、接骨木、洋繡球花、夜來香、月季花、紫荊花、夾竹桃、百合花、含羞草。適宜種養的植物有:康乃馨、君子蘭、綠蘿、發財樹、蘆薈、常春藤、龍舌蘭、仙人掌等。

這是因為有些花香能刺激孕婦神經,強烈的花香有可能刺激孕婦的神經,引起頭痛、惡心、嘔吐,并影響她們的食欲;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胎兒不穩;甚至流產。所以孕婦在懷孕初期最好少接觸一些有濃烈氣味的鮮花,比如茉莉、夾竹桃、一品紅等。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花粉還可能引發過敏,花粉一般都含有某些化學成分,如果落到皮膚上或被吸入呼吸道,就可能引發過敏,所以準媽媽也最好不要在臥室擺放此類花草。
能夠引起皮膚反應的花草,如萬年青、五彩球、洋繡球、報春花等,如果孕婦和嬰幼兒不小心接觸了它們,或者將莖葉上汁液弄到皮膚上,就會在接觸的部位發生急性皮膚過敏反應,表現為痛癢、皮膚黏膜水腫等癥狀。
另外,孕婦、嬰幼兒新陳代謝旺盛,需要有充分的氧氣供應,而花卉在夜間吸進新鮮的氧氣,吐出二氧化碳從而減少室內氧氣,可能會導致室內空氣含氧量下降,這對孕婦和嬰幼兒的健康很不利。
如果一定要美化環境,可以選擇擺蘆薈和仙人掌。

因為這些植物香氣清淡,白天晚上均能釋放氧氣,對空氣調節有一定作用,蘆薈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一些室內有害物質,如甲醛等,益處多多。而仙人掌可以防輻射,可放在電腦旁。
另外,吊蘭、虎尾蘭、一葉蘭、龜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也是孕期擺放在家里的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