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藥補不如食補 “好孕”自然來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當食物也具有了療愈的魔力,自然就不僅僅是滿足口腹之欲那么簡單了,它們還能幫你緩解那些讓人心煩的孕期不適。
玉米
療愈功能:增強胎盤功能
有些準媽媽會遭遇長肉不長胎的狀況,不管吃多少,胎兒還是小。這可能是胎盤功能不夠強的緣故。而玉米中含有大量的鎂離子和維生素B,鎂離子在人的身體內具有輕度擴張血管的作用,能夠增加胎盤的血流量。胎盤具有轉運和運輸的功能,是連結準媽媽和胎兒的橋梁,胎盤功能增強了,胎兒才能從準媽媽那里汲取到更多的營養。孕期多吃些玉米,有利于胎兒的發育。
怎么吃:食用玉米用蒸、煮、烤等烹飪方法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不是吃玉米的季節,在超市選購一袋玉米渣煮粥也可以。
黃豆
療愈功能:預防口瘡
當準媽媽不小心咬破或者刷牙時扎破自己的口腔粘膜,加上身體缺乏維生素B2,傷口常常無法自愈,很容易出現口瘡。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又名核黃素,是人體內許多酶系統重要輔基的組成成分,對維持人體內正常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有重要的作用,還能幫助消除口腔內、唇、舌的炎癥,促進細胞的再生,對于預防口瘡非常有效。
怎么吃:黃豆的吃法很多,入菜、煮著吃、炒著吃、磨成豆漿都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生黃豆中含有一種胰蛋白酶抑制劑,會刺激腸胃,食用后可能出現漲肚、拉肚子、嘔吐、發燒等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癥狀。所以,一定要吃熟透的黃豆。
百合
療愈功能:緩解疲勞
準媽媽的身體很容易感到疲乏和產生困倦感,適量的食用百合可以緩解疲勞感。因為百合中的鉀元素可以幫助維持人體內的水分,保持滲透壓和酸堿平衡,維持肌肉的正常張力,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熱能的代謝,有助與緩解疲乏的感覺,并有助于減輕孕吐的狀況。那些總是感覺犯困的準媽媽,以及孕吐嚴重的準媽媽更加不要忽視食用鉀含量豐富的食物哦。
怎么吃:百合入菜最為合適不過,像平常吃的“西芹百合”、“冰糖百合”、“百合紅棗粥”都是既美味又營養的滋補食物。但百合多食,對肺有一定損傷,所以還要適量。
核桃
療愈功能:安胎
堅果類的食物含維生素E豐富,核桃尤其如此。維生素E是一種非常強的抗氧化劑,能夠抑制脂肪酸的氧化,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增強機體耐力,提高免疫力。不僅能夠幫助準媽媽預防疾病的侵襲,對于有先兆流產的準媽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E還會有保胎的作用。所以,孕期可以堅持長期食用核桃。
怎么吃:核桃口感香醇,作為零食、入菜、煮粥都很好。但是,由于核桃含脂類也非常高,不易多吃,每天2~3顆足夠了。
鮮棗
療愈功能:提高免疫力、緩解便秘
鮮棗含有非常豐富維生素C和纖維素。維生素C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對酶系統有保護、調節、促進催化的作用。在人體內還能協助鐵、鈣的吸收,以及葉酸的利用。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而纖維素能夠促進腸蠕動,幫助準媽媽緩解便秘。
怎么吃:鮮棗洗凈生吃口感最佳,但一次最好別超過20枚,吃得過量會有損消化功能,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