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馬年寶寶取名 三要三不要

一個響亮,有品位的姓名,不但可以迅速的開啟你的人際交往,有時也可起到助運事業,趨吉避兇的效果。因此,父母為了給孩子取一個吉祥如意的姓名,可謂是絞盡腦汁,費盡心力。那如何給寶寶起一個好名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馬寶寶取名字時,需要注意的“三要三不要”:
1、馬寶寶起名:注意祈福
孔子也曾承認富貴是人之欲求:“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所以,人們在取名字時,有時也不免將這種對優裕生活和高貴地位的祈求,通過命名表現出來,如李廣利、劉傳富、蓋寬饒、王富貴、錢廣、吳壽富、孫福壽等。現代人們命名也常有這類詞,如王永貴、李冒富、張得利等。對仕途的追逐也是如此。
隋唐以來,人們一般要通過科舉考試來求取功名富貴,一旦金榜題名,那么榮華富貴就會自然而然到來。所以,在命名中多有范新科、裘狀元、唐殿魁、許占魁、黃開榜、魏魁士、王延魁等。
2、馬寶寶起名:注意吉祥
福祿和預兆事業發達的人名,可以取名為:趙大華、趙進喜、趙德榮、趙德茂、錢漢祥、錢運高、錢生祿、孫壽康、孫應吉、孫順達、李秉跺、李厚福、李開富、王子久、劉永生、劉寶瑞、關玉和、王仁興、李際泰、羅元發、劉造時、劉乃超、劉長勝、張成基、張國柱、張志遠、張廣才、呂德榜、呂文達、吳家棟、吳國梁、吳立功等。
馬寶寶起名字確實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不僅要考慮讀音、字形以及各種禁忌,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寶寶的生辰八字,因此給孩子起名還是要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
3、馬寶寶起名:注意添壽
截至目前,世界上雖然還沒有一個人能超越“吾生也有涯”這個大限,擺脫自然規律對生命的約束。但人們又總是希望能將生命盡量延長,最好能壽與天齊,達到孫悟空的理想。這種對生命的執著和祝愿,有時也通過命名表現出來。所以,在命名時多喜用壽字:如毛延壽、張承壽、徐增壽、潘天壽等。
另外,喜愛用延年、萬年、永年、大年、龜年、萬齡、延齡、松齡、鶴齡取名者也是非常多的。唐宋以來,名字中多喜用“老”、“吏”、“翁”、“父(甫)”等字,恐怕也流露出起名者對耄耋之壽的期望和唯恐早夭的恐懼。

馬寶寶取名 應該遵循的“三不要”

1、馬寶寶起名忌諱一:忌諱祖先的名字
漢姓,首先是承繼父姓,然后起一個本人的名字。如果漢姓在起名上,承繼了父姓以后,再加上祖先的名字,那么兩者就沒有絲毫區別了,這樣你根本無從分辨李四這個人到底是爺爺還是兒子了。其二是漢族傳統極講輩分。以祖先名字為名,不但打擾了輩分的排序;而且會被視為對祖先的不敬。
2、馬寶寶起名忌諱二:忌諱名字的“禁區”
表示穢物和不潔的字一般不能用在起名中。
大部分元素名稱不入名,但又有五種常入名,如:金、銀、銅、鐵、錫;取名為金玉、鐵生。
某些令人惡心的動物的名稱不宜入名。但有些動物卻常常入名,如金豹、文虎、平鴿、小燕等。
人體的部位器官名稱不入名。但有的也入名,甚至常入名。春秋有重耳,秦漢時有趙王張耳,戰國楚懷王名熊心,當代有著名作家劉心武。不過,這些人體器官的字都是與另字相配合而另有新義的。
3、馬寶寶起名忌諱三:忌讀不雅的字和諧音
諧音使姓名顯得不夠嚴肅,在大庭廣眾之下容易授人以笑柄。另外有一些名字易被人誤解為貶義詞,如:白研良(白眼狼)、胡禮經(狐貍精)等。
有些人的名字,表面上看非常高雅,但由于讀起來會與另外一些不雅的詞句聲音相同或相似,便很容易成為人們開玩笑的談資,產生某種滑稽的喜劇效果。這種語詞可分為兩類:一是生活中某些熟語,一是貶義詞。
父母在給馬寶寶起名時,如不慎重 ,很容易給兒女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到那時可就悔之晚矣。

說了這么多馬寶寶取名的禁忌與注意事項,接下來,咱們就推薦一下馬寶寶取名,那些宜用的字眼。
1. 馬寶寶起名宜用字:帶“草”字頭的字
馬是吃草的動物,給寶寶起一個有帶草頭字的名字,寓意著你家的這位馬寶寶將會福祿雙收,幸福安康。
適合女馬寶寶的吉祥好名字
荌荌 冰藍 碧菡 采薇 彩萱 春英 翠茵 芳靄 芳蕙 明荃
虹英 冰若 佳蕙 菁英 菁菁 晶瑩 蘭瑩 蘭若 芝函 蓼月
蔓蔓 梅英 萌陽 夢菲 茗雪 慕玥 芃芃 萍韻 秋菱 榮彤
潤蕤 燕菱 藝菲 憶菲 亦菲 葛蕙 葛芬 桂芝 菡涵 荷葉
適合男馬寶寶的吉祥好名字
昌榮 子榮 經藝 俊艾 俊茂 俊英 季萌 茂才 茂德 茂勛
茂學 榮軒 睿范 銳藻 向榮 思榮 英耀 英杰 英叡 哲茂
蒲海 史蒲 萇庚 菖叡 萇青 萇鴻 錳葆 葆坤 蕘建 蕩然
蔚斌 才英 國英 豐茂 茂林 翰藻 文藻 嘉茂 嘉萱 建茗
2. 馬寶寶起名宜用字:帶有“巾”、“纟”、“衣”偏旁的字
俗話說好馬配好鞍,給馬披上彩衣,馬兒的奔騰會更加絢麗。給馬寶寶起一個有“巾”、“纟”、“衣”偏旁的名字,代表著寶寶未來將會事業有成,前途光明。
適合女馬寶寶的名字
彩叡 桂帆 競帆 麗帆 一帆 錦心 錦詩 錦歌 錦文 裕祥
初晨 初雪 盈初 初月 采薇 采文 采旃 彩萱 彩倩 彩蕓
鈺祥 裕田 冰蒂 蒂蓮 海蒂 祿蕙 祿芬 祿馨 禧寶 彩嘉
適合男馬寶寶的吉祥好名字
寶祥 祥瑞 博裕 叡裕 宏裕 裕民 裕冉 子裕 蒂榮 蒂爵
乘帆 錦帆 江帆 長錦 逸錦 錦曦 錦弦 錦欣 嘉祥 斌祥
懿幀 越幀 安禎 婁禎 禎泰 禎祥 帝輝 建祿 祿鋅 祿國
3. 馬寶寶起名宜用字:帶“目”的字
馬的眼睛是最富有感情的,馬兒也是通過那雙眼睛與人交流的。根據傳統說法,帶“目”的字可以讓屬馬的寶寶增添洞察力,好像有貴人幫助一樣。
適合女馬寶寶的吉祥好名字
盼盼 邠盼 璩盼 盼蓼 峨眉 眉萱 雅眉 督麗 督琪 督美
適合男馬寶寶的吉祥好名字
鼎熙 鼎興 鼎新 霝鼎 李鼎 元督 懿督 督頌 督睿 督裕
盾安 盾輝 盾墨 朗盾 龍盾 戈盾 盱震 鼎菖 鼎蓼 鼎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