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安排科學的坐月子餐

中醫認為,分娩過程中妳耗氣傷血,產後氣血兩虛,坐月子飲食的調理十分重要。科學的坐月子飲食會讓妳不足的氣血盡早恢復。坐月子期間的飲食會跟平時很不一樣。坐月子飲食的主要目的是增強妳的免疫力,幫妳迅速恢復體力,好讓妳有足夠的力氣照顧寶寶。如果妳是母乳餵養,妳還需要通過調節飲食保證分泌足夠的乳汁,滿足寶寶的需要。

坐月子飲食需要多吃嗎? 

懷孕期間妳身體儲存的脂肪會在產後為妳提供部分熱量,來滿足自己身體的需要,同時,幫助妳分泌新生寶寶需要的乳汁。專家們曾建議,母乳餵養的媽媽們每天要額外攝入400~500卡熱量。但也有專家指出:最新的研究表明,妳並不需要增加這麽多的熱量。妳需要的是均衡的飲食,以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所以,對於坐月子的新媽媽來說,吃得多,不如吃得精、吃得巧。

如何科學安排坐月子飲食? 

飲食多樣化,營養均衡
懷孕期間,為了寶寶的健康,妳的飲食習慣多半是健康的。如果是這樣,坐月子期間妳最好還繼續堅持。如果妳是母乳餵養,那麽做到這一點就更加重要了。坐月子期間,為了自己身體的恢復和寶寶的茁壯成長,妳需要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包括魚類、禽類、紅肉、奶制品和豆制品等。

同時,還建議妳多吃谷物、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做到精粗搭配,葷素搭配。月子裏不偏食、挑食,妳攝入的營養才能全面。

正餐之間穿插零食 

由於產後妳要分泌大量的乳汁,妳可能會比平時更容易感到餓。正餐之間,可以吃一些富於營養的零食,比如酸奶、荷包蛋或水果等。

多喝湯 
為了增加泌乳量,妳可以適量多吃些湯類,比如魚湯和肉湯。中國很多家庭會給新媽媽做豬蹄花生湯和鯽魚豆芽湯以及雞湯和肉湯等。一般體質的新媽媽還可以喝生化湯。生化湯是用當歸、川芎、桃仁、幹姜和甘草煎服。它的主要功效是補血,並有利於產後惡露不盡、小腹冷痛等癥狀的恢復。

如果妳的乳汁分泌不足,妳可以讓照顧妳的人在煮湯時放一些通絡下乳的常用中藥,比如生麥芽、通草、漏蘆、王不留行、穿山甲等。需要提醒註意的是,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種,妳需要咨詢醫生,甄別不同的情況,根據自己的體質進行選擇。

新媽媽乳汁分泌不足有時是分娩過程中傷氣傷血引起的。如果妳是氣虛,妳會感覺乏力、氣短,中醫通常會建議妳在湯中加入黨參、黃芪、白術、伏苓等補氣。如果妳是血虛,常見的癥狀是頭暈目眩、心慌、面色蒼白,那麽可以在湯裏加入當歸、首烏、熟地、白芍等補養陰血。

妳乳汁減少還可能與產後情緒有關。如果妳表現為煩躁易怒、胸脅脹悶,那麽可以在煲湯時加入柴胡、郁金、青皮、橘葉絡等,舒肝解郁通絡。

補充大量水分 
坐月子期間,妳會出很多汗,而且妳這時候新陳代謝旺盛,所以,妳需要多補充水分,以防脫水。補充水分還有助於妳的乳房分泌乳汁。每天喝大約8~12杯白開水就差不多了。當然,妳也可以多喝牛奶、豆漿或湯品,來代替部分白開水。

作為新媽媽,妳可能一門心思都撲在寶寶身上,在妳感覺口渴之前,可能都想不起來喝水。妳不妨在床頭時刻都放一杯溫開水,它的存在就是對妳的一種提醒。

適當服用鐵補充劑 
如果妳懷孕期間服用了維生素補充劑,妳現在可能就不需要再吃了。但妳現在很可能需要服用鐵補充劑。很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缺鐵。分娩過程中,妳失血較多,也需要補充鐵元素來幫助妳的身體制造紅細胞。在帶著寶寶出院前,請咨詢醫生,看看他們是否建議妳服用鐵補充劑。

需要提醒註意的是,補充劑並不能作為健康飲食的代替品。如果妳飲食習慣不好,那麽妳要知道,即使妳繼續服用多種維生素,也無法彌補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最好的辦法就是盡量讓妳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平衡並且多樣化。